上市传闻,为何“偏偏”挑中菜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6 18:08

【文/观察者网 周毅 编辑 张广凯】

阿里变阵,菜鸟要先飞早入林?

据彭博社此前消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物流部门菜鸟正在筹备赴港IPO(首次公开募股),它将有望成为“1+6+N”组织变革后首个上市的阿里子公司。据报道,有“知情人士”对彭博社爆料,中金、花旗等机构正在为此做准备,“该公司(菜鸟)的目标是最早在今年(2023年)年底上市。”

媒体报道截图

阿里集团迎来“创办24年来最重要的组织变革”后,第一个因“独立上市”传闻走到舆论台前的,为何是菜鸟?京东、阿里电商平台将物流业务拆分上市,背后可能基于什么样的逻辑和考虑?两者又是否存在某些不同?

为什么是菜鸟?

菜鸟有意上市并不让人惊讶,人们尚不明确的只是“进度表”而已。

“上市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目前确实没有具体的规划和时间表。”有接近菜鸟的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很多菜鸟员工也是从外部获得这个消息的。”据该人士回忆,在阿里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包括投行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向阿里打听集团动态,询问此事的人很多,消息极大概率不是菜鸟放出来的。

不过,这并不是整件事的重点。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新一轮公司治理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张勇在公开信中表示,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当“阿里再造阿里”,谁将是第一个独立上市的业务,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是菜鸟?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看来,菜鸟备受关注,很可能是因为它相对较长的运营独立性或强大的业务表现。

图源阿里巴巴微信公众号

财报数据,很大程度上也佐证了这个观点。

从营收增速和营收占比来看,菜鸟表现不错。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收入为人民币2477.56亿元,同比增长2%,在抵销跨分部交易后,菜鸟单季营收达到165.53亿元,同比增长27%——菜鸟是该季度阿里唯一一个增速超过20%的部门,是目前来看“跑得最快的”。

此外,菜鸟营收占总收入的比重约为7%,仅次于中国商业(淘宝天猫,占比69%)和云业务(占比8%)。另据《晚点LatePost》报道,菜鸟在2022年拿到了“3.5+”的绩效评分,位于阿里集团内部对业务评分的前列。在盈利方面,该季度调整后的菜鸟EBITA亏损为120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87%。菜鸟已经来到独立盈利的前夜。

财报截图

一位接近菜鸟的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菜鸟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数智化、全球化和产业化。比如在国际快递上的绝对优势,现在菜鸟约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国际;另一方面,菜鸟也在不断做深自己的物流能力,自营仓和自营快递规模逐步扩大,借助自身数智化基础,形成仓配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力,这可能也为菜鸟物流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互联网行业,之前也有物流业务独立上市的先例,比如京东物流。

电商企业,为何都热衷于将物流业务拆分上市?

洪勇认为,这背后的逻辑是为了释放物流部门的价值,并为进一步扩张筹集资金。“通过将物流业务从主要的电子商务平台中分离出来,物流公司可以独立运营,寻求战略合作,并获得可能无法获得的融资。”

图源京东物流

洪勇指出,由阿里巴巴支持的菜鸟“潜在IPO”,遵循了与京东分拆京东物流的类似模式。然而,这两个举措背后的动机有一些不同。京东物流的分拆是为了减少京东的债务负担,改善其财务状况,而菜鸟的IPO被视为阿里巴巴筹集资金和推动其增长的一种方式。

“此外,这两家公司对其物流部门有不同的战略。京东物流经营自己的仓库和配送网络,而菜鸟更像是一个物流平台,连接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这种战略上的差异可能会影响这两家公司对待其IPO的方式,以及投资者对其潜在价值的看法。”

菜鸟“独立上市”,内外部压力不小

菜鸟独立上市,不是阿里“1+6+N”组织架构调整的结果。综合国内媒体报道,很多证据都显示它其实早有“独立的野心”,例如很早就给员工发放菜鸟期权,而不是阿里股票,例如菜鸟自有其内网“菜鸟叽喳”……“1+6+N”调整是阿里巴巴经营责任制的一次深化,那么相对独立运作多年的菜鸟,显然准备了不少。

但是,想要“另起炉灶”,菜鸟的压力并不小——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从国内竞争环境来看,一方面,京东物流等竞争者早已存在。在传统的货架电商之外,短视频等兴趣电商,也开始引入顺丰物流或者京东物流,菜鸟要想争取客户,需要更大的努力;另外一方面,虽然菜鸟的地网建设不错,仓储基础设施并不差,但与其他快递供应商相比,在仓储设施和配送团队方面,菜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自营快递。


菜鸟并不掌握商家的“分单权”,商家可以自由选择快递公司。但天猫超市等业务,使用的是菜鸟自营配送。


财报显示,在自然年2022年的最后三个月,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录得同比下降。

财报截图

再结合宏观数据来看,整个国内电商市场的增长压力是不小的。2022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相比之下,2021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0%,而2020年这个数字是14.8%。

消费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物流势必要受到影响——菜鸟需要做时间的朋友。

恐怕这不是菜鸟一家,甚至物流这一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那么出海,会更好吗?

从国外市场的竞争环境来看,UPS(联合包裹服务公司)、FedEx(联邦快递)、DHL(敦豪)等国际巨头,都是菜鸟的竞争对手,在菜鸟向全球开放物流能力后,也将直面和顺丰国际等同行的竞争。据晚点报道,2022年菜鸟年度日均跨境包裹量为450多万个,距离UPS日均2330万个包裹还较远——收入差距更大,UPS国际业务收入就接近200亿美元(约合1376亿元人民币),是整个菜鸟的三倍多。

从业务的角度来看,菜鸟的海外业务也有明显的“阿里味”。菜鸟在海外最重要的客户,就是阿里海外电商平台速卖通(AliExpress)。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在2021年,俄罗斯是菜鸟网络最大的市场之一,向俄罗斯运送的包裹达到总货运量的25%,其中包括2019年和2020年来自全球速卖通平台的订单。

媒体报道截图

福祸相依。在海外市场,做蛋糕和分蛋糕都不容易。俄乌冲突等变幻的国际形势,将给菜鸟带来压力。

菜鸟独立上市像是一场赶考。只不过这份答卷的很大一部分主动权,或许并没有握在自己手上。

在采访中洪勇表示,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物流市场,菜鸟面临来自其他物流公司的激烈竞争,如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菜鸟将需要继续创新,提高其物流效率、客户服务和技术,以保持其在中国物流业的领先地位。

“在国际扩张方面,随着菜鸟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其物流网络和合作关系,它可能会面临监管障碍、文化差异和物流复杂性等挑战。”洪勇称,该公司将需要驾驭这些挑战,并根据不同的市场和地区调整其战略,同时保持其快速和可靠交付的核心价值主张。

有机遇也有挑战。虽然现在还没有独立上市,但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菜鸟飞出“洞穴”,自主解答。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