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突然调整GPU产品线,为中国“定制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2 18:5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ChatGPT带动的AI大模型热潮,让作为其底层算力支撑的图形处理器(GPU)也再度火了一把,股市上的AI算力概念持续火爆。

就在GPU引发市场关注之际,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发言人4月12日向观察者网表示,该公司调整了数据中心GPU的布局,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推出更低I/O带宽的数据中心GPU Max 1450,以适用于不同市场。

这一表述中的“更低I/O带宽”和“不同市场”,被一些国内外科技媒体解读为,英特尔是在为中国市场“定制产品”,以符合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

最近,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推出大模型,GPU在中国市场的想象空间被进一步打开,而国产GPU发展尚未成熟,市场仍被国外巨头主导。

在此之前,英伟达已面向中国市场推出GPU芯片A800,以替代被美国出口管制的A100芯片。

近些年,中国一直是英特尔最大的营收来源地。不过,针对此次GPU产品线调整是否与中国市场有关,英特尔方面没有回复观察者网的置评要求。

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今年1月,英特尔在北京推出了代号为“Ponte Vecchio”的数据中心GPU Max系列,该系列是英特尔针对高性能计算加速设计的首款GPU产品,基于最新的Xe HPC架构,该芯片在单个产品上整合47个小芯片,集成了超过1000亿个晶体管。

彼时,来自国内的腾讯云、天翼云、京东云、阿里云和火山引擎等五个英特尔云计算客户代表均现身发布会,吉利汽车、浪潮信息与亚信科技亦分享了其与英特尔数据中心产品的合作。

按照最初规划,英特尔Max系列GPU共包括1550、1350和1100三个型号。在一季度,英特尔推出了Max系列中的Max 1550,该芯片拥有128个Xe HPC核心,最高功耗600W,最多八卡并联。

但进入二季度没多久,英特尔便开始调整Max系列的布局。

英特尔发言人今天(4月12日)向观察者网透露,该公司正在梳理产品组合,即移除仅支持风冷解决方案的数据中心Max GPU 1350(450W),并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推出数据中心GPU Max 1450,该产品具有更低I/O带宽,适用于不同市场,并将提供风冷和液冷解决方案。

英特尔数据中心GPU参数

根据英特尔之前公布的信息,Max 1350拥有112个Xe HPC核心,450W功耗。在它后面,还有一款数据中心GPU Max 1100 产品,拥有56个Xe HPC核心,300W功耗,将在二季度发布。

英特尔尚未披露新提出的Max 1450的具体参数。但国外科技媒体Tom's Hardware认为,从逻辑上讲,Max 1450将是Max 1550的精简版(cut-down version),可能具有与被移除的Max 1350相同的功耗。

这家科技媒体还指出,英特尔声明中的一个关键细节是,该芯片制造商为“不同的市场”定制了数据中心GPU Max 1450,“我们怀疑这与中国有关”。根据英特尔的说法,数据中心GPU Max 1450将会降低I/O带宽水平,“此举很可能是为了遵守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的规定”。

去年10月,美国出台了针对中国大陆的出口管制新规,且以英伟达A100芯片的性能指标作为限制标准。

即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为受出口管制的高性能计算芯片:(1)芯片的I/O带宽传输速率大于或等于600GB/s;(2)“数字处理单元 原始计算单元”每次操作的比特长度乘以TOPS计算出的的算力之和大于或等于4800 TOPS。

随后,英伟达方面表示,将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新的GPU芯片A800,该芯片符合美国出口管制新规,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投入生产,成为A100 GPU芯片的替代产品。

因此,可以合理推测,英特尔的GPU Max 1450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

不过也有观点从产品端指出,Max 1550原本是针对液冷设计的,但现在已经进行风冷部署,这就和Max 1350的定位产生了冲突,因此英特尔将后者取消,改为再推出一款新的Max 1450,液冷、风冷均可。

英伟达A100 GPU

在中国乃至全球GPU市场,英特尔并没有英伟达那么强势。

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加速卡数量出货超过80万片,其中英伟达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的T4、V100、V100S以及A100系列,成为中国加速服务器采购的主要型号。

除此之外,AMD也是英特尔在加速卡市场的强劲对手。

今年,AMD会发布APU加速卡Instinct MI300,该芯片将CPU、GPU和内存封装为一体,集成5nm和6nm IP,拥有1460亿个晶体管,24个Zen4 CPU核心,未知数量的CDNA3 GPU核心,将于年下半年上市。

本次英特尔除了砍掉Max GPU 1350外,还为旗舰Max GPU 1550扩展了冷却选项。该公司发言人告诉观察者网,Max GPU 1550(600W),最初仅提供液冷解决方案,现在英特尔进一步拓展其支持范围,使得Max GPU 1550(600W)也可以支持风冷解决方案。

英特尔最初的计划,是在今年推出下一代高性能GPU“Rialto Bridge”以接替前面提到的“Ponte Vecchio”,2024年再发布全新的XPU“Falcon Shores”,同时集成X86 CPU和Xe GPU。然而,这家芯片巨头最近决定取消Rialto Bridge,并将Falcon Shores的发布推迟至2025年。

这意味着,英特尔将不得不在至少两年的时间里继续使用Ponte Vecchio,与英伟达的H100和AMD的Instinct MI300竞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