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模型领域,腾讯又有新动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4 17:37

伴随着ChatGPT带来的“大模型”热,各大企业纷纷入场。

414日上午,观察者网获悉,腾讯云正式发布新一代HCC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Cluster)高性能计算集群。据了解,它将为大模型训练、自动驾驶、科学计算等提供支持。有知情人士表示,该新一代集群的算力性能,较前代提升3倍。

此前的202210月,腾讯曾完成了首个万亿参数的AI(人工智能)大模型——混元NLP大模型训练。在同等数据集下,将训练时间由50天缩短到11天。知情人士称,如果基于新一代集群,训练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4天。

值得一提的是,AI领域在腾讯内部颇受重视。在此前3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腾讯总裁兼投资委员会主席刘炽平表示,AI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放大器。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技术可以补充优化腾讯的业务。因此,该公司将积极投入资源来构建腾讯的基础模型。

腾讯的AI野心:不仅仅是将AIGC融入微信和QQ

当人工智能大模型的时代序幕被拉开,大企业们何去何从,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热点。

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腾讯旗下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用户数为13.13亿;QQ的移动月活数录得5.72亿。外界非常关注,生成式AI有没有可能和它们结合。

对此,刘炽平此前已经表示:在生成式AI方面,我们当然很自然地会将其中一些技术与我们的旗舰产品相结合,例如微信和QQ,而且这实际上能提高用户体验的效率。


不过目前看来,腾讯想要做的,显然更多。

例如,如何为这些大模型或者模型训练提供支持。

数据显示,当前ChatGPT拥有多达1750亿个模型参数;谷歌推出的通才大模型PaLM-E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5620亿参数。生成式人工智能面对复杂度高、专业性强的领域语言结构时,还需要通过与专业型用户的频繁交互,不断调整优化其大模型参数。

当大模型进入万亿参数时代,单体服务器算力有限,就需要将大量服务器通过高性能网络相连,打造大规模算力集群。据悉,通过对处理器、网络架构和存储性能的全面优化,腾讯云解决了大集群场景下的算力损耗问题,能为大模型训练提供智算能力支撑。

观察者网了解到,该集群采用腾讯云星星海自研服务器,搭载英伟达最新代次H800 GPU。针对大模型训练场景,新一代集群集成了腾讯云自研的TACO Train训练加速引擎,对网络协议、通信策略、AI框架、模型编译进行大量系统级优化,大幅节约训练调优和算力成本……

这些变化,或许为外界提供了观察腾讯的另外一个角度。

“软硬一体”,大模型为腾讯带来新机遇?

去年全年,腾讯营收5545.5亿元,同比减少1%;净利润1882.4亿元,同比减少16%;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腾讯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156.5亿元,同比减少7%。新的增长推动引擎在哪?这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例如,腾讯旗下微信的总使用时长在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也呈增长走势。据悉,小程序和视频号的使用时长分别为去年同期的2倍和3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小程序和视频号及其生态,带来的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空间。

放眼当下,腾讯云以及AI相关的技术能力,或许能为腾讯带来更多的机会。

观察者网获悉,此前,腾讯多款自研芯片已经量产。其中,用于AI推理的紫霄芯片、用于视频转码的沧海芯片已在腾讯内部交付使用。紫霄提供高达3倍的计算加速性能,也可以提供超过45%的整体成本节省。

同时,腾讯混元大模型背后的训练框架AngelPTM,也已通过腾讯云对外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加速大模型落地;知情人士还透露,未来新一代集群不仅能服务于大模型训练,还将在自动驾驶、科学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场景中充分应用。

对腾讯而言,在To B领域继续赋能,或许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从业务的角度来看,财报显示,去年全年,腾讯本土游戏收入下降4%,降低至1239亿元。现在游戏市场竞争激烈,很难再有现象级产品,寻找新的业务和业务场景,是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围绕大模型发力,不仅仅是追热点,更是耕耘一个新产业。

从竞争的角度来看,传统云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2022年三大运营商云计算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大模型领域的竞争也已经展开:此前,阿里宣布所有产品都将接入AI大模型进行全面改造。阿里也计划,通过自己的模型赋能客户,推出更多的专属大模型。

腾讯不可能无动于衷。

大模型为AI产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对于腾讯等互联网大厂而言,这场考试刚刚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