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软件上我们还是落后的”,任正非呼吁国产软件加强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18:15

【文/观察者网 吕栋】

“要谢谢合作伙伴,我们是在同一条战壕上的,我们认为今天的成功跟你们分不开,未来的发展跟你们更相关联。”4月20日,华为总裁任正非在“英雄强渡大渡河”MetaERP表彰会上坦言。

观察者网注意到,当天获华为表彰的软件企业包括,用友网络、金蝶软件、武汉天喻软件、奇安信科技、北京元年科技、中软国际、软通动力、广州赛意信息、上海汉得信息等。

“今天在软件上我们还是落后的,但是不是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强大的?可能的!”任正非呼吁国产软件企业,“我们加强合作,为这个国家的安全共同奋斗。”

据华为披露,自研MetaERP是华为有史以来牵涉面最广、复杂性最高的项目,三年来华为投入数千人,联合产业伙伴和生态伙伴一起攻关,才成功完成对旧有ERP系统的替换。

但外界的疑问是,ERP是干什么用的,能让华为在“节衣缩食”的背景下不惜重资源投入?

按照华为的说法,替换旧有的ERP系统,要做到业务无感、数据不乱,相当于飞机在空中换“发动机”,稍不留神就会出大问题。甘冒巨大风险自研ERP,华为到底有什么考虑?

ERP的重要性体现在哪?

ERP全称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其中,Resource指的是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资源,如人、机器设备、生产物料、资金等;Planning指的是企业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作业计划,如生产加工计划、销售分销计划、采购计划、资金计划等。

ERP系统就是将企业资源和市场需求计划动态匹配,实现企业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

相较于MRP Ⅱ聚焦于企业内部资源的计划管理,ERP不仅扩展了质量管理、库存管理、资产管理等功能模块,同时也融入了企业经营管理全职能领域的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等系统化的先进管理理念。

因此,ERP是企业经营管理软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应用系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的报告,国内ERP市场中,用友软件、浪潮、金蝶国际分别以40%、20%和18%的市场占有率占据前三,国外企业SAP和Oracle的总市场份额仅为17%。但国产ERP企业主要在中小型企业客户群体中占据优势,靠产品价格低、操作便捷抢占市场。

在高端ERP市场中,大型国外厂商仍然占据主导,SAP和 Oracle分别于1995年和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国产ERP厂商羽翼未丰时抢占了市场先机。在国内高端ERP市场中,SAP市占率33%、Oracle市占率20%,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厂商与之相比仍有技术差距。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华为自1996年引入MRP Ⅱ,并持续迭代升级ERP版本。作为企业经营最核心的系统,ERP系统支撑了华为20多年的快速发展,每年数千亿产值的业务。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旧有ERP系统,订单需求、发货、运输等信息都要回归到用‘鸡毛信’传递,那么发货慢、发错货都是不可避免的。

为何非要自研ERP?

ERP对华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华为已使用旧有系统长达20多年,为何突然要自研呢?

首要原因便是断供。2019年5月16日,美国把华为放入实体清单后,供应商在几天内就通知对华为断供停服。有华为内部人士直言,旧有ERP系统作为华为公司的中枢神经,一旦出问题,基本业务运转就会瘫痪,给华为的打击不亚于从现代社会一夜间回退到农耕时代。

第二个原因则是旧有ERP系统自身的问题。在当前智能化、数字化迅速发展的时代,旧有ERP灵活性差、对业务需求响应慢、不够智能的局限性,也为华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制约。

“过去华为坚持用‘欧美砖修长城’,是老ERP系统全球使用体量最大企业之一。”

在MetaERP表彰会上,华为董事、质量与流程IT部总裁陶景文讲述道,断供停服是一场巨大的危机,也让华为重新系统审视老ERP的问题和发展限制,最终华为决定不仅要全栈自主可控,且要打造面向未来的下一代企业核心商业系统,让企业运营更安全、更高效。

华为MetaERP表彰会

但自研ERP这种复杂的系统谈何容易,华为的挑战从断供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具体来看,华为的难题主要有三个:一,旧有ERP与外围系统集成点3950多个,上万个数据集成点,IT架构如何重构适配?二,旧有ERP固化了华为公司20余年管理和运营经验,这些管理流程经验如何继承?三,多个技术难题如何攻破。同一场景交易性能,原数据库的高并发、高性能、高可靠的优势能力如何继承?

为了完成这个有史以来牵涉面最广、复杂性最高的项目,华为不得不进行大量投入,自2019年起的三年来,华为投入数千人,华为云、2012实验室等技术团队,财经、供应、采购、交付、销售等业务领域,HR、慧通、行政等部门,均参与到这场“强渡大渡河”的行动中。

但这还不够,仅靠华为自身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在ERP替代和IT BCM的过程中,金蝶、用友、奇安信、天喻、金山、永洪、元年等国产软件企业均对华为提供了帮助。在ERP维稳、解耦、换芯过程中,生态伙伴把华为三十多年管理实践,落地到了这套自研ERP系统中。

“ERP的成功替换,离不开一路与我们集众智、聚众力的同路人,这不仅是华为的胜利,也是中国软件产业链的共同胜利!”陶景文表示。

更值得关注的是,华为MetaERP实现了全栈自主可控。早在今年2月,任正非就曾透露,华为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而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是业界公认的三大基础软件,西方厂家长期处于垄断地位。

“这两年只做两个客户”

“对于华为来讲,ERP成功切换不单单是解除了经营风险,更是华为在大型集团复杂企业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和成功替换能力的一次验证,意义深远。”华为内部人士表示。

首先,MetaERP基于华为自研根技术,实现全栈自主可控;二是,对IT架构进行了优化,在保留沉淀20余年的管理经验和全球化运营的实践经验的同时,能适应华为数字化转型的长期发展演进要求;三是,积累了业务无感切换的实践经验,沉淀了复杂业务的切换工具链。

华为董事、质量与流程IT部总裁陶景文在表彰会上透露,MetaERP已经覆盖了华为集团、销服类、制造类等几类公司,覆盖了100%的业务场景和80%的业务量,经历了月结、季结和年结的考验,年报及时准确发布的同时,实现了零故障、零延时、零调账。

华为这个科技巨头自研ERP,初衷是保证自己业务的连续性,甚至还联合了国产ERP企业一起做研发。

但这仍避免不了市场多想。在任正非首次透露华为自研ERP系统后,市场猜测华为要进入ERP市场,导致国内ERP龙头用友网络和金蝶等公司股价暴跌。

此后,华为曾辟谣称,“MetaERP 仅供内部使用,进军ERP市场系误读”,但这并没有带来相关公司的股价反弹。

在此次表彰会上,任正非主动提及用友、金蝶等合作伙伴的股价波动。

“股价下跌,让大家都吓了一跳。今天要跟大家合影,赶紧把照片发出去,我相信大家的股价应该马上会上来。”任正非笑称,大家是一个战壕的人,要互相多交流,华为的东西,合作伙伴也可以拿过去,大家毫无保留、开诚布公,一起为国家的软件信息安全作出贡献。

华为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也释放了更多开放合作的意愿,“技术的每一次跨越,不仅需要以匠心精神日积月累,更需要秉承开放精神推动认知的跃升。MetaERP的建设,需要合作伙伴的共同投入。只有开放才能创新,只有合作才能繁荣。”

但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自媒体“数智前线”的报道,任正非在此次表彰会上透露,这两年华为MetaERP将只做两个客户,但并未透露客户名称。

那么两年过后,原本由合作伙伴提供助力的环节,华为会不会也将逐步实现自研替代,最终全面进入ERP市场?外界不得而知。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预估,2026年全球ERP软件市场规模可达664亿美元,中国ERP软件市场规模近年增速维持在10%以上,预计到2027年达到682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