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飞腾CPU交付量超600万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9 15:06

4月29日,观察者网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飞腾)获悉,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飞腾作为国产CPU核心力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芯片已成为提供算力的关键硬件。但长期以来,中国在芯片领域,特别是CPU等高端芯片领域缺乏主动权,90%以上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这也是我国当前最严重的“卡脖子”问题之一。

为了推动和支持芯片产业发展,近些年国家陆续发布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通过重大工程的应用拉动,带动了国产CPU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国产CPU已经形成多条路线发展的模式,包括走X86技术授权路线的海光和兆芯,ARM指令集授权路线的华为鲲鹏和飞腾,自研指令集路线的龙芯和申威。

图源:飞腾

据介绍,飞腾面向不同的应用领域自主研发了十余款量产芯片,多款产品创下国产CPU销量记录,芯片交付量累计超过600万片,联合超5000家厂商,打造3200余种硬件方案,适配近30000款软件,兼容200万级移动APP,构建了国内最庞大的信息产业生态。 

今年4月,国电南自基于飞腾嵌入式CPU和服务器CPU自主研制的“华电睿蓝”火电分散控制系统(DCS)中标非洲厄立特里亚HIRGIGO电厂一期DCS改造项目,标志着飞腾自主研发的中国芯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助力更广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飞腾为代表的国产CPU在千行百业中激发着信息产业的新引擎,关键行业办公系统升级、交通行业的数字化改造、金融系统信息平台的迁移上线、各地电厂核心控制系统的替换……国产信息系统,尤其是最难攻克的自主核心CPU,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