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连续五个季度两位数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8 15:13

5月8日,市场调研机构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指出, 202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3%。这是中国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两位数的下跌。但情况正在改善,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市场将企稳。

一季度,OPPO/一加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以20%的份额位居榜首,其次是vivo(18%)、苹果(17%)、荣耀(17%)和小米(14%);前五大厂商在2023年Q1贡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86%的份额。

数据来源:TechInsights

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IDC报告指出,疫情管控放开以后,中国手机市场需求也并未出现明显的反弹,消费者仍然受到经济低迷、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而换机周期不断拉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形成固定思维——手机已经不需要经常更换,使用3-4年越来越普遍。

厂商们也纷纷宣传自家产品保证48个月不卡顿,默认换机周期的延长。另外,今年整个行业积极推广的大内存和存储组合,无疑也将会进一步延长未来消费者换机周期。

与TechInsights数据类似,IDC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OPPO以19.6%的市场份额再次回到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子品牌Oneplus市场表现强势,同比增幅超过300%,帮助OPPO在线上渠道的竞争力不断加强。

但在其他厂商的排名上,IDC与TechInsights略有不同。

根据IDC数据,苹果在第一季度位居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二,市场份额17.6%;1月供应完全恢复正常以后,苹果第一次在新品发布后不到半年进行调价,在2月对市场需求较大的iPhone 14 Pro&Max进行渠道价格下调,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销售情况明显提升。但是iPhone 14 &Plus在发布新外观颜色以后仍未有明显起色。

vivo第一季度位居第三位;荣耀国内市场处于第四位;小米仍居第五位。直屏旗舰产品小米13帮助小米在400-600美元市场份额同环比皆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而红米Note 12系列继续受到市场欢迎,这两款热销机型帮助小米一年以来第一次实现环比增长。

不止中国,全球其他手机市场也不景气。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年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至2.802亿部。

南亚市场中,IDC的全球季度手机追踪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00万部,同比下降16%,是四年来最低的第一季度出货量。

从厂商市场份额来看,三星领跑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这也是三星时隔5年多后再次攀升至榜首。紧随其后的是 vivo,OPPO则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9.6%,市场份额来到了第三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五大厂商中,只有OPPO的出货量同比实现了正增长。以往的印度市场“一哥”小米下滑到了第四位,出货量同比下降达41.1%。排名第五的realme出货量下跌同样有点夸张,下跌幅度达52.2%。

数据来源:ID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