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清仓台积电,持股时间不到一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11:38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所最新的披露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彻底清空了台积电股票,距其大笔买入台积电股票时隔不到半年。

2022年11月15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的13F文件显示,三季度公司建仓台积电共6006万股,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约6010万股台积电美国存托股票。

据路透社报道,41亿美元的购买规模表明,投资台积电的决定很可能是由巴菲特本人亲自完成的,而非他旗下的投资经理们。

然而今年2月,伯克希尔透露,它已经出售了其在台积电86%的股份,在接下来的时间,其进一步的将剩下的股票悉数卖出。

“股神”巴菲特素来以长期投资见长,在短期内迅速进行大笔买入卖出的交易极为罕见。

在4月11日,巴菲特接受了日经新闻采访时阐明了其抛售的理由。巴菲特表示:台积电是一家管理良好的公司,但伯克希尔有“更好的地方”来部署其资本。

在5月的一次电话分析师会议上,在提及出售台积电决定时,巴菲特进一步表示:“我不喜欢它的位置,我已经重新评估了它。”

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补充说:“我对我们在日本部署的资本感觉比在台湾更好。” “我并不希望卖出(台积电)股票,但我们需要面对现实。”

观网财经此前文章《抄底日本两年利润翻四倍,巴菲特赚麻了》中提到,巴菲特在2021年大笔买入日本五大商社股票并获益不菲,巴菲特近期还表示考虑继续加大日本股票投资比例。

尽管出售了股票,巴菲特还是对台积电公司赞不绝口。

巴菲特在5月8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表示,他对台积电业务的评估并没有发生变化,在芯片行业没有一家公司能与台积电相提并论。

巴菲特说:“台积电是世界上管理最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5年、10年或20年后你也可以这样评价这家公司。我不喜欢它的地理位置。” “至少在我看来,芯片行业没有人能与他们相提并论,(台积电)有很棒的人和很棒的竞争地位等等,(但是)我宁愿在美国找到它。”

巴菲特称他对公司的重新评估是“鉴于正在发生的某些事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根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积电周二拒绝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撤资发表评论。

台积电被台湾当局称为“护国神盾”,为包括苹果和高通在内的全球科技巨头供应半导体。

它大量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这些组件对从智能手机到洗衣机等一切事物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据美国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数据显示,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它也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截至周二,其市值为12.8万亿新台币(约合415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积电的市盈率约为15倍,和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接近27倍的整体市盈率相对便宜。尽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周一宣布退出,其他知名投资者仍纷纷押注该股。根据一份监管文件,麦格理增持了台积电的股份,而老虎环球也选择了买入台积电。

台积电股价周二在台湾股市上涨2%,而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在纽约盘后交易中下跌0.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