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复苏,一季度腾讯营收利润双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19:12

腾讯营收,终于重回两位数增长。

5月17日,腾讯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腾讯实现人民币收入1499.86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Non-IFRS)325.38亿元,同比增长27%——上一次腾讯营收两位数增长还是在2021年第三季度(13%,营收1424亿元)。

在将近5个季度的煎熬过后,腾讯终于走出逆风,重回增长。

财报截图

开年以来,国内经济回暖态势明显,消费复苏。这为腾讯的核心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成年人游戏流水占比,较三年前下降90%

腾讯的核心业务,由数实经济、广告和游戏三大部分组成。

报告期内,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4%;受益于市场回暖和视频号带来的增量,腾讯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7%。

今年一季度,腾讯国内游戏市场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6%——考虑到宏观环境回暖和春节流水,这并不算意料之外的好消息,但总算止住了颓势。2022年,腾讯本土游戏收入为1239亿元,下降了4%。

国际市场则保持了更好的增速,游戏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25%,海外收入达本土市场游戏收入的38%。

从财报来看,《王者荣耀》和《穿越火线》等老游戏流水表现不俗,《金铲铲之战》和《暗区突围》也带来了增量流水。

今年后半年,腾讯游戏阵容也将增加不少新面孔,这或许会成为一个变量。在本周一(15日)的腾讯游戏发布会上,18款新游戏曝光,数量较去年增加了50%。其中二次元游戏有6款,占比1/3。在登陆国服的游戏序列中,不乏一些在海外市场兼具口碑和流水的作品。

一季报的另一个变化是,腾讯游戏少了些“孩子气”。

报告显示,相比于三年前,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流水,各自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时长的0.4%和总流水的0.7%,分别下降了96%和90%。

产品降价,为腾讯“数实融合”再踩一脚油门?

从营收贡献权重来看,今年一季度,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各自贡献了53%、14%和32%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已经连续8个季度收入占比超30%。

近期以来,腾讯面向企业客户的TO B业务动作频频,引发外界猜想。

图源微信公众号“腾讯云”

就在发布财报的一天前(5月16日),腾讯宣布多款核心云产品降价,其中部分区域云服务器的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

云网络方面,负载均衡CLB的LCU费降价18%,标准型NAT网关降价15%;腾讯云数据库TDSQL-C serverless全新资源包付费模式,刊例价对比同规格包年包月产品降幅高达25%;serverless按实际使用量计费,能帮助用户最高降本80%。

此外,腾讯云主机安全基础版,将对全网中小企业免费开放,同时免费开放资产管理和一键体检能力。腾讯云方面宣布,这些降价政策将在6月1日正式生效。

腾讯集团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在健康可持续战略下,腾讯云更加聚焦产品。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打造核心产品的极致性价比,也将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向用户释放技术红利。

近年来伴随着“运营商云”的加入,国内云市场竞争加剧。腾讯并非今年首家宣布云产品降价的企业。上月初,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最高降幅达50%。腾讯云宣布降价,某种程度上似乎暗喻着今年云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

在互联网企业从“消费者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业态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找社交、电商、游戏以外的增量,这也促使很多企业向数实融合转型。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或许是一个好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