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销售预期下调三分之二,苹果为何对MR头显失去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9 18:23

5月19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苹果公司已将其期待已久的混合现实(MR)头显的销售预期下调约三分之二。

报道指出,苹果最初希望每年销售约300万台,但现在已将销售预期削减至约100万台,随后又下调至90万台。该公司将于6月5日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预计将在会上展示该产品。

事实上,业界对苹果这款产品出货量的预期普遍偏向保守。

去年12月,长期关注苹果产业链的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境外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因为“软件相关问题”,苹果混合现实头显设备可能会推迟到2023年下半年才量产出货。零组件的量产出货时间可能依旧是2023年上半年或2023年第二季度,但因终端产品的量产出货时间推迟,他预计2023年苹果头显的出货量将少于50万部,而市场普遍认为出货量将在80万至120万之间。

此前彭博曾报道,苹果公司内部展示了其MR混合现实头显设备,“演示非常精美、炫目,令人激动,但许多高管都清楚,苹果在进军这个新市场时面临的挑战。”

报道指出,从产品自身来看,该设备的起价或将高达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而Meta的VR头显“Quest Pro”售价则为1000美元,并且MR头显还缺乏“杀手级”的应用,而且需要每隔几个小时更换一次外部电池,同时有测试人员认为其某些设计不合理。

基于此,苹果高管们“在内部采取了一种现实的态度”,认为“这不会是一款发售就能热销的产品”,可能会遵循与Apple Watch类似的发展轨迹。高管们预计,随着产品的迭代以及低价版本的推出,消费者的兴趣会逐渐浓厚。

苹果开发增强现实设备已经有7年时间,原来曾计划在2019年和2022年发布,但是不得已跳票。今年3月,研发这一硬件的工程师透露,由于当前经济大环境不佳,这一产品有可能再次推迟。不过最新的消息表明,苹果计划在6月5日正式发布增强现实设备。

有意思的是,在这款备受关注的产品即将与世人见面之际,苹果的前高管也来给这款产品“浇了盆冷水”。

曾经负责苹果市场营销工作的前任高管迈克尔·加滕伯格(Michael Gartenberg)表示,苹果增强现实头显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失败的科技产品之一”,一大原因是竞争对手推出的类似产品也没什么市场,目前Magic Leap和微软推出的HoloLens都表现平平。 

加滕伯格认为,这个产品在苹果内部也面临很大压力。

苹果大概是在2015年左右考虑开始虚拟现实市场。一开始库克本人更倾向于轻便的AR眼镜。他曾在2016年公开表示,“很少有人会认为被封闭在某种事物中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我们本质上都是社会人。”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库克并没有深度干预过这款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库克最接近产品开发的方式是看样机演示。”“即便如此,他也不是那种指示‘应该做X而不是y’的人。与高度在意细节的乔布斯不同,库克的风格堪称完全相反。”

对于一个每年花费至少10亿美元,上千名工程师日以继夜忙碌的项目而言,CEO完全不关心,所带来的影响更大。特别是在进度慢于预期,项目方向又被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这也引发内部对项目缺乏足够资源的担忧。一名曾在MR项目上工作的工程师抱怨道:“蒂姆根本就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发挥自己的作用,这让人们感到沮丧。”

此外,苹果的其他高管似乎对这个项目也颇为冷淡。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这款产品持谨慎态度;负责硬件技术的高级副总裁约翰尼·斯鲁吉更是对这个项目持怀疑态度,并将其比作是“科学项目”。斯鲁吉在内部警告称,为MR设备打造高性能芯片,可能会影响iPhone芯片的开发,而手机显然能带来更多收入。

苹果眼下面临着一个问题:购买这款产品的用户,到底用它来干什么?

苹果公司内部的演示文件显示,人们可能会在派对上佩戴这款设备,并通过外部设备与其他人互动。苹果已经与软件开发商和内容供应商有所接触,确保发行时有内容可以使用。

根据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有东西可以拿出来卖也是找到有效方案的途径。该人士说道:“你得先登上一个滩头,然后再改进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