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川渝,叮咚买菜为何再“断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8:09

叮咚买菜又收缩了。

5月22日,手机定位在成都和重庆两地的用户,可以看到叮咚买菜首页位置显示新发布的“服务调整公告”,公告称,“本站点将于2023年5月29日18:00停止配送服务。”

公告中叮咚买菜表示,“本站点将于2023年5月29日18:00停止配送服务,即日起如您需要退回充值账户余额或未到期的绿卡会员,可点击APP右下方【我的】,找到【客服与帮助】入口,联系客服协助您退款、退卡,本站点社群服务也将同时调整。”

叮咚买菜对成都和重庆两地业务的调整,虽突然,但也并不太让人感到意外。

2021年时,叮咚买菜将运营方向转向“效率优先,兼顾规模”,当年9月,叮咚买菜共在37个城市铺设了前置仓。自2022年5月,其在滁州、宣城、中山、珠海、天津、唐山、厦门等城市的业务相继关闭,转而开始聚焦于诸如上海这类易于盈利的城市。

截至目前,叮咚买菜APP显示,包括此次即将调整的成都和重庆在内,可选城市已减少为27个。

在近年来陆续关闭一些城市的业务背后,叮咚买菜的境况并不是很乐观。

去年叮咚买菜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有了提升,但疫情带来的需求刺激结束后,叮咚买菜的营收和GMV(商品交易总额)出现明显下滑。

不久前,叮咚买菜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叮咚买菜一季度营收约49.98亿元,同比下降8.2%,环比下降19.4%;GMV同比下降6.8%,为54.52亿元;净亏损5240万元,2022年同期净亏损4.774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叮咚买菜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10万元,2022年同期净亏损4.22亿元。

关于GMV的下降,叮咚买菜表示,原因之一是2022年同期华东地区疫情导致供给量提升;此外,叮咚买菜去年从一些短期内无法盈利的市场撤出,影响了今年的GMV。公司还减少了补贴和折扣,因此造成了GMV的下降。

在2022年,叮咚买菜在二季度首次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实现盈利,四季度首次在全口径下实现单季净利润转正。不过进入2023年,随着防控政策的优化,看起来叮咚买菜的业绩又被“打回原型”。

外界对生鲜电商的印象,总是脱不开“盈利难”这三个字,一大症结在于前置仓模式的高履约成本,叮咚买菜一直也在这方面不断进行优化调整。

从财务数据上看,2023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11.96亿元,同比减少19.4%,履约费用率从2022年同期的27.3%降至23.9%。

不同于早年大刀阔斧地开城建仓,2022年以来陆续关闭多个城市的业务,叮咚买菜的调整颇有些“壮士断腕”的意味。

此前叮咚买菜曾宣布,其上海地区于2021年12月份实现整体盈利,长三角地区该季度内实现UE(单位经济模型)翻正。另外,目前叮咚买菜APP中可选城市长三角地区的城市也占据“半壁江山”。看起来,叮咚买菜将更加聚焦于这一地区的业务。

业绩不振,叮咚买菜的股价也长期低迷,5月19日美股收盘,叮咚买菜下跌3.8%,报3.04美元/股,较上市之初46美元的高点,已经跌去九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