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称已收到中方审查结论,盘前跌近6%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8:3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光公司在美股盘前一度跌近7%,截至发稿跌幅在6%左右。

在5月22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光在华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当合法经营,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司法机关依法进行调查。

美光股价截图

5月21日晚间,中国网信网发布的“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消息引发大量关注。随后,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美光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的报道,美光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已经收到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结束对美光在华销售产品安全审查的通知。我们正在评估结论,并评估我们的下一步行动,我们期待继续与中国官方进行讨论。”

中国网信网发布的消息显示,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2022财年,美光在中国大陆(不含中国香港)营收33.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2.5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0.76%;如果加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数据,这一比重将上升至36.29%,但仍不及美国,这个美光第一大市场的占比高达52.10%。

不过,中国市场对美光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咨询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的中国科技专家保罗•特里奥罗(Paul Triolo)表示:“这(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对美光来说可能真的很糟糕。这取决于中国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定义有多宽泛,但这可能包括金融部门、交通、能源和数据中心。”他还补充称,数据中心是美光存储芯片特别重要的客户。

受相关消息影响,A股国产存储概念出现明显拉升。5月22日早盘,睿能科技一字涨停,德明利、北京君正、东芯股份、同有科技涨超5%,大为股份、佰维存储、恒烁股份、兆易创新等跟涨。国外股市中,韩国存储芯片巨头早盘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三星股价上涨0.7%,SK海力士股价上涨1.1%。

作为老牌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巨头,美光已有长达45年的历史。和大多数同行一样,目前美光主要产品有两种,一种是制造内存条的DRAM芯片,另一种是制造硬盘的NAND闪存芯片。

根据CFM闪存市场数据,2022年四季度,美光在全球DRAM市场的份额为23.3%,排名第三;在全球NAND Flash市场的份额为10.5%,排名第五,该公司也是美国少有的存储制造商。

美光芯片工厂(资料图

在推动美国政府对华制裁方面,美光一直劣迹斑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不止一家媒体曝出,美光一直在充当打压中国存储芯片产业的“幕后推手”。有行业媒体统计,2018年至2022年,美光逐年加大向美国政府游说的力度,5年支出954万美元用于游说政府官员,其核心目的正是为了打击中国的存储制造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美光首席执行官桑杰•梅罗特拉(Sanjay Mehrotra)还是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商界领袖代表团的一员。当地时间上周六晚(5月20日),他与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和花旗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Jane Fraser)在日本沿海城市共进晚餐。

但中方并没有像美国政府一样,可以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利用行政手段打压别国科技企业。

在5月22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追问称,美商务部认为审查是针对美国企业,并不符合中国市场的开放性和透明原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称,美光公司的情况刚刚我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我就不再重复了。你提到的其他的一些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企业在中国都应当合法经营,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司法机关依法进行调查。

毛宁强调,关于中国的开放,这没有问题,我们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始终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各类的平台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