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裁员7%,阿里云: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08:0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5月23日下午,市场上传出阿里云智能集团开始进行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整体比例约7%,补偿标准为N+1+1。此次人员调整时间节点在今年5月份,即年终奖发放完毕后开始。

观察者网随后联系阿里云方面,对方表示“只是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

对于网传裁员比例和补偿方式,一位接近阿里云的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基本属实”。

有阿里云内部人士透露,每年逢迎财年交替期间,都会涉及一些人员调整,今年尤其需要提及的是,阿里自3月末进行“1+6+N”的组织架构分拆后,在六大业务集团中的阿里云智能,必然要进行后续的组织优化。

网传图片

今年3月底,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成立云智能集团、淘天集团、本地生活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集团、大文娱集团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个业务公司。

此次变革后,阿里集团旗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设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则将全面走向控股公司的管理模式。

一个多月后的5月18日,兼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和CEO的张勇再次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

信中指出,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张勇表示,分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阿里云面向未来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未来,阿里云智能集团可以更独立面向市场,进一步强化业务战略,优化组织和运营。

彼时,阿里刚披露云业务的最新业绩。财报显示,阿里云智能2023财年总收入为772.03亿元,同比增长3.5%,经调整EBITA(息税前利润)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的收入增速呈现放缓态势,2019财年到2022财年,阿里云的营收增速分别为84%、62%、50%、23%。从2023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阿里云业务收入185.82亿元,同比下降2%,为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

财报中披露,阿里云收入下滑主要反映混合云项目受到1月份疫情反覆影响导致延迟交付、内容分发网络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正常化等影响。

不过,阿里财报中没有过多提及的是,当前的云市场竞争正愈发激烈,阿里云也正感受到竞争对手越来越大的压力。

图源:IDC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数据显示,IaaS和IaaS+PaaS市场竞争格局保持一致,阿里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和亚马逊AWS为市场排名前五位,而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阿里云都保持着第一。

但第一名并非高枕无忧。以IaaS+PaaS市场为例,2022年下半年,阿里云市场份额为31.9%,远超第二名华为云的12.1%。但从增长趋势来看,华为云市场份额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而阿里云则减少4.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天翼云、移动云等运营商云的快速增长对市场的抢夺,也正给阿里云带来压力。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云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100%,分别为107.5%、108.1%、121%,全面翻番。

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态势,阿里云在4月26日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随后腾讯云、移动云等头部云计算厂商也纷纷发布产品降价公告,新一轮“价格战”一触即发

但在行业人士看来,价格战”只是厂商短期博弈的利刃工具,差异化和创新才是云计算产业在成熟期取得成功的关键。未来,云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围绕生态系统而展开。云服务商不仅要提供基础设施和技术,更要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才能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针对此次阿里云裁员,有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阿里云计算部门已经开始向员工提供遣散费或将员工转到阿里巴巴的其他部门。据该消息人士称,此次裁员旨在帮助阿里云计算部门为分拆和最终的IPO做准备。

实际上,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层面来看,员工人数也呈下降趋势。财报披露,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阿里巴巴共拥有235216名员工,而截至去年末,阿里巴巴的员工数为239740人,这意味着一季度阿里巴巴的员工数减少4524人。而在2022年全年,阿里集团员工减少1.95万人,占比约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