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上限谈判焦灼,美国AAA评级或将不保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15:18

随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悬而未决,美国政府资金即将告罄,债务违约概率增大,美国总统拜登与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备受全世界瞩目。

摩根大通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政府在立法者同意提高其借款上限之前耗尽资金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换句话说,美国直到“X日”也没能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升高。

在小摩发出警告之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重申了她的预测,即6月初是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在达成债务上限协议方面仍然进展甚微。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写道,“在不提高债务上限的情况下走到X日的可能性为25%,并且这种可能性仍在上升。”不过,他也表示,“我们仍然认为,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在X日之前签署一项协议,并成为法律。”

然而即便华尔街对于政府不会停摆表示乐观,知名评级机构惠誉评级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仅偿还债务,但不履行其它支付义务,该机构将下调美国的“AAA”评级。

惠誉将美国国债列入负面观察(惠誉评级官网)

惠誉表示:尽管所谓的 X 日(即美国财政部在不产生新债务的情况下耗尽其现金头寸和采取特别措施的能力)即将到来,但两党斗争的加剧正在阻碍达成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协议。惠誉可能会下调其评估,将美国移至其分类下的“负面评级观察”。

惠誉认为,如果未能在“X日”之前就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将是一个负面信号,表明美国的整体治理和及时履行债务的意愿不太可能符合“AAA”评级。将债务证券优先于“X日”之后的其他到期付款,将避免违约。同样,通过非常规手段避免违约,如铸造1万亿美元的硬币或援引第14修正案,不太可能符合“AAA”评级,还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在数天前的一份报告中惠誉预计,由于政治两极分化,未来几年,两党围绕债务上限将展开更多对抗,美国一再接近违约,可能会动摇人们对其还款能力、抵御政治失调的信心,并可能影响惠誉评级对美国主权信用状况的看法。

惠誉提示美国政治两极分化风险

财政部发言人莉莉·亚当斯 (Lily Adams) 表示,惠誉的警告“强调国会需要迅速采取两党行动,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避免我们的经济制造危机”。 

2011 年,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因违约而将美国评级从 AAA 下调而招致批评。PGIM Fixed Income表示,美国将再次陷入类似的僵局,并在此基础上购买了长期信用违约掉期。 

尽管如此,当压力大到足以迫使谈判者做出痛苦的选择时,国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情况并不少见。

惠誉表示:“我们认为,在 X 日期之前不会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风险已经上升,因此政府可能会开始拖欠其部分债务。” “在 X 日期之后将债务证券优先于其他到期付款将避免违约。”

该公司表示,它仍然期待一个解决方案。然而,未能导致债务违约将导致惠誉将受影响的债务证券的评级下调至“D”,并将其他证券的评级下调至“CCC”和“C”。

新加坡瑞穗银行经济与战略主管 Vishnu Varathan 对此评论表示:“惠誉的警告当然非常具有象征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它可能会迫使穆迪效仿”、“它还将对作为避风港的美元和美国国债及其无风险利率现状进行重新审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济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