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市值突破万亿美元,8倍于英特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1 00:00

美国东部5月30日,美股开盘后英伟达股价上涨3.8%至404.25美元/股,以英伟达24.7亿股总股本计算,其市值约为1万亿美元,至此英伟达也成为首家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的芯片巨头。

截至发稿,老牌CPU巨头英特尔市值为1245亿美元,而英伟达市值约为1.02万亿美元,相当于8个英特尔的市值。按照目前市值计算,英伟达可以排在美股第5,前面分别是苹果、微软、谷歌和亚马逊。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CEO黄仁勋5月30日表示,该公司供应链将力求多元化,H100 GPU是由台积电代工生产,部分产品也由三星代工生产,并即将开放委托英特尔代工。

英伟达股价走势

英伟达是美国GPU芯片巨头,从游戏市场起步,近年搭上元宇宙、加密货币以及人工智能东风,最终几乎一统深度学习芯片市场。目前,GPU是全球数据中心处理人工智能应用的标配,占据超九成市场份额。随着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公司之间AI“军备竞赛”升温,英伟达的A100和H100芯片遭到哄抢,AI热潮也在不断激发投资者对英伟达的热情。

5月29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台北电脑展举行主题演讲。

他表示,在加速计算与生成式AI两大变革下,计算机行业正面临转折点,从1980年代的PC(个人电脑),到此后的移动终端,计算行业如今正在进入加速计算引领的又一轮变革。生成式AI所依赖的大模型,就建立在加速计算之上。他表示,生成式AI依托强大的大模型,让计算机具备理解使用者的能力,可以极大地降低编程门槛,从而消除数字鸿沟,“每个人都是程序员”。

英伟达CEO黄仁勋

在演讲现场,英伟达发布多项AI解决方案,涉及游戏、广告、工业领域。同时,该公司还推出大内存AI超级计算机DGX GH200,集成最多达256个GH200超级芯片,将拥有高达1 exaflop的AI性能,配备多达144TB的共享内存,约为DGX A100超算320GB内存的500倍,能让开发者更好地开发聊天机器人、互联网推荐系统算法等大模型AI应用,例如在GPT-3训练中,它能比上一代DGX H100集群快2.2倍。谷歌、Meta和微软等公司将最先测试该系统。

英伟达展示的GH200芯片性能

在数据中心领域,英伟达还拥有Grace CPU、Hopper及Ada Lovelace GPU以及DPU等产品。英伟达透露,未来系统厂商和云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将推出多达400多种配置的系统设备,进一步完善产品组合。

上周,英伟达交出一份远超预期的财报,在截至4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中,英伟达实现营收71.92亿美元,同比减少13%,但大幅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65.2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7.13亿美元,同比下降21%;每股收益1.09美元,分析师平均预期为0.92美元。

业绩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英伟达股价大涨24.63%。

财报披露,英伟达包括AI芯片在内的数据中心业务大幅增长,一季度营收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18%,较分析师预期的39.1亿美元高约9.5%。该业务中来自云计算提供商、大型消费互联网公司、初创企业和其他企业对其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产品的需求激增。

股价飞涨下,黄仁勋的个人财富也急剧增长,根据英伟达2023年年报,黄仁勋直接持有8690万股英伟达股票,约占该公司股份的3.5%,以411.58美元/股计算,黄仁勋所持有的英伟达股票价值约358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