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上海也出“猛人”,《77天》还证明“小清新”可以离伟大很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8 13:37

二水

二水作者

文化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二水】

2009年,上海的年轻媒体人杨柳松决定实现一个长久的冲动——独自横穿羌塘无人区。

77天之后,他成功了。横穿全程发布在网络,震惊了所有梦想“在路上”的人。杨柳松也成了国内驴友圈儿大神。

如果你也是个心在路上,身体老在床上的人,那现在机会来了。

这部新上映的电影,可以帮你一键抵达远方。

就是《七十七天》——

神还原杨柳松横穿羌塘无人区的全过程。

首先来了解一个基本事实:羌塘到底是什么地方?一个人横穿有多牛逼?

打个比方,如果日常西藏游的难度系数是n,那横穿羌塘的难度系数应该是……n的n次方。

羌塘,藏语的意思是“北方的空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无人区面积将近30万平方公里,人少到一平方公里也见不到一个。

我们熟悉的可可西里?不过是它的一部分。

这里不仅地形复杂,气候也常年恶劣多变,一时烈日当头,一时晴空雨雪,一时又龙卷风狂。

大部分挑战者会选择距离更短的纵穿,那独自横穿是什么性质?大概……近乎找死吧……

这里一度只是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对象,上世纪70年代,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曾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科考,号称“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60年前,国测一大队在西藏进行地质测量

如今,西藏则以另一种方式被发现。

来深吸一口气,先看点成果~

想象一下这画面被巨幕放大一百倍出现在你眼前……

导演+男主赵汉唐,看脸你会觉得有点眼熟,这不就是当年《大明宫词》里的薛怀义么!

到这部片子里成了这样:

还不是化妆效果。

赵汉唐本人就是户外极限运动的发烧友,带着主创团队深入海拔4800米~6700米的可可西里、阿尔金、昆仑山、藏北、柴达木,“折腾”了整整三年。

环境恶劣到替身演员都被吓跑了……

把你能想到的所有困境——高温严寒、缺水喝尿、迷路丢装备……让男主都来了一遭,甚至还有被龙卷风虐:

被野牛怼:

被群狼围攻,晚上只能靠锅护体……

这场贯穿影片大部的人狼对手戏简直拍出了剧情片的效果。

走过这条路的人不少,成功的罕有。

70年代三大军区联合测绘留下的标记,是旅行者能得到的少有帮助之一:

杨柳松在书里说他曾在此处想象当年会师的情景,感叹“他们才是英雄,后人只是按图索骥”。

即便如此,难度也高到难以想象。

而片中几乎每个镜头都是实景,为了保证生动灵活,连动物都是真的,剧组甚至养了一头狼啊!

电影的拍摄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重历杨柳松的穿越过程:

在连拍个室内戏都能抠图的圈内,这么实诚的剧组不多见了,视觉效果自然也甩前者几个段位。

为了最大程度呈现秘境的美,剧组请来了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不熟悉他的人我只提一个名字:花样年华。

主题曲创作则是窦唯。

西藏是城里人最熟悉的远方,关于西藏的电影却不好拍。

拿这两年的作品来看:

《冈仁波齐》在资深影迷中口碑不俗,但商业上差强人意。

去年上影节的《皮绳上的魂》,基本把西藏定义为一个非藏区文化者难以理解的秘境。

而同期上映的《摇滚藏獒》,则成了披着羊皮的米老鼠。

西藏的灵性和故事性之间,总存在某种落差。

《七十七天》目前的排片率只略高于4%,跟同期的《雷神3》46%+的排片相比,着实少的可怜。

虽然跟好莱坞特效制作相比,这部“硬桥硬马”的片子能激发的肾上腺素并不逊色,却可能背了“小众”的锅。

毕竟,大家都去西藏旅游,文艺青年还是被群嘲的那批……

网友对此类青年的评价有时显得褒贬不一

其实,《七十七天》自带buff——杨柳松的故事本身够惊险猎奇,可看性极强。

有人说这是中国版的《荒野猎人》(就是小李子被熊扑了拿影帝那部),但我看过之后觉得,它的故事内核更接近另一部美国电影《荒野生存》。

(此处轻透结局!)

美中不足的是,在大音希声的自然面前,人物设计显出一丝造作。

女主江一燕扮演的女摄影师蓝天确有其人,因为车祸高位截瘫,仍坚持寻找“内心的自由”。

穿越羌塘,对男主来说代表对终极自由的追求。也是两人爱情的基础。

以至于“自由”、“自由”、“自由”……台词像划重点一样起码重复了3遍……用力过猛了点。

这倒不是《七十七天》特有的bug,而是大众文化面对西藏时的普遍失语。对花钱买票的观众来说,听腻的故事,只可能多说多错。

我倒发现,电影中的一个细节,无意中提供了一种新的想象。

这发生在主线剧情开始之前——

男主上路不久,患上感冒,休息时,一辆驻藏部队的车经过,停下来查看。

军人问:来干嘛?

男主答:旅游。

军人愣了愣,看着他,有些似懂非懂,然后递上两盒感冒药,指给他一条最近的路。

这简直是历史的对话,不能更有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西藏 电影 国产电影 纪录片 心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