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遭暴力抢劫致死 当地华人集会抗议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8-17 08:1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8月7日,旅法华人张朝林在巴黎北郊遭3名歹徒抢劫殴打,12日下午,在重症监护室抗争数日后,不幸离世。再次为华人社区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这一次,当地华人没有沉默,团结起来抗议华人频繁成为暴力受害者的现状,抗议当地政府的的漠视和不作为,向世界发出华人维权的呐喊。

张朝林生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华人街报》供图)

光天化日之下被抢劫殴打

8月7日,巴黎艳阳高照。晚上6点稍过,太阳还未落山,张朝林与同伴前去参加同学聚会,在前往酒店的过程中,却突遭3名北非裔青年打劫。

据伤势较轻的同伴回忆,当时他们走在空无一人的RUE DES ECOLES街道,突然有三个歹徒追过来。个头比较壮实的张朝林被重物直接砸在脑袋左侧,随即倒在路边。同伴与歹徒展开搏斗,但最终也被抢走了挎包。

张随后被送往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医生会诊后表示淤血凝块已导致脑部细胞急剧萎缩,只能尊重家属意见,努力维持伤者的生命体征,待国内老母赶来见最后一面。

但是12日17:45分,张未来得及等到已在赶来途中的老母,撒手人寰。

据巴黎《华人街报》,张朝林年仅49岁,来自浙江温州,2003年抵达法国。两夫妻从事服装业,大儿子在巴黎十一区的服装批发店工作,小儿子在一家餐馆工作。

无辜死去,下一个是谁?

8月14日下午3点,近3000华人民众自发聚集在欧拜赫维利耶市政府广场,随后步行到张朝林遇袭地点,悼念不幸离世的同胞,并抗议不作为的当地政府,声讨漠视华人居住区恶劣治安现状的法国政府。

现场的法国人FRANCOIS对记者表示,他对当地的恶劣治安早有耳闻,不过从来不敢想象抢匪们猖獗到如此程度,竟然大白天就将华人活活打死。

《华人街报》的报道称:“生活和工作在大巴黎93省欧拜赫维利耶市的侨胞经常遭遇暴力抢劫,他们生活在恐惧之中。”并发表评论称,逝者已矣,然而我们活着的人,应该做些什么?

无辜死去,下一个是谁?(《华人街报》供图)

《华人街报》总编吴长虹曾表示,该地华人每天都会遇上几起打劫案。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在去年12月,在10天的时间里就发生了8起针对华人的抢劫案件,其中不乏被抢劫的同时被殴打的案件。

12月20日,Y女士夫妇被抢劫并被殴打;

12月27日,F女士在家门口被三名歹徒捂嘴夺包;

12月28日,某女士准备带两个孩子去吃火锅的途中被抢劫;

12月28日,T女士被抢劫,数日不敢出门;

12月28日,某男士在地铁出口被两名黑人持刀抢劫;

12月29日,在BB HOTEL前面有人被抢劫;

12月30日,J女士在RUE DES ECOLES被抢劫;

12月31日,Y女士在家门口再次被劫,随行的邻居H先生被殴后送医救治。

都是炫富惹的祸?华人:拿个塑料袋也被抢!

近年来,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安全状况每况愈下,针对华侨华人的犯罪活动更是十分猖獗。国际在线社长曾多次采访华人华侨在法国被抢被袭等案件,问及为何华人频繁成为被抢劫目标一事,得到的答案可以总结如下:

因为法国是欧盟国家,欧盟成员国之间要求人员自由流动,于是一些无业青年在欧盟国家之间乱窜,导致治安变差;

法国没有死刑,对于犯罪行为的处罚也很轻,对歹徒没有震慑力;

法国的警力是根据案发数量进行配置,但因为语言不通等原因,很多华人被抢被袭并不报案,导致配备的警力不够;

华人爱携带现金,爱炫富,所以容易成为攻击目标。

2名曾在今年4月底到6月期间,共犯下11起针对欧拜赫维利耶市华人群体的抢劫案的青少年,曾在关押期间透露为何专爱抢亚裔:“他们身上有现金,很好抢。”

不过,很多在法华人对上述说法并不完全认同:

有华人发表不同看法

此次负责为张朝林家属募集捐款的组织者之一黄先生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因为炫富的原因,华人就是拿个塑料袋也会被抢。“因为我们华人都很勤劳,普遍有钱,但是遇到事又不团结,大家都怕惹事,所以不会去帮助自己的同胞。因为语言能力不好等原因,遇到事了也不敢报案,自己认栽,所以总是被抢。”

黄先生说,这几年法国经济不好,下岗的人比较多。法国的法律又特别没有震慑力,有些未满18岁的甚至当场就释放了。

华人:一切不靠神仙皇帝,一切要靠我们自己!

作为第一家报道张朝林案件并持续跟踪报道的媒体,巴黎《华人街报》总编吴长虹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为了悼念张朝林,此次近三千人的游行是民众自发聚集的,并没有所谓的侨团来发起。

张朝林就在这堵矮墙之下被三个歹徒殴打身亡(《华人街报》供图)

当地华人发起的悼念仪式

吴长虹说,市政府此前对华人聚居区治安堪忧问题态度消极,连在敏感街区安装摄像头都推三阻四。华人多次申请夜间巡逻队在敏感街区巡逻,也遭拒绝。但是此次发生华人遇打劫死亡的重大事件,当局态度才开始有所转变。巴黎警察总局一位警官14日表示,警方对此案十分重视,正在全力侦查追捕罪犯。

《华人街报》的报道还称,悲愤中略感欣慰的是,年轻的华二代在此次游行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用娴熟的法语向闻讯赶来的法国媒体叙述惨案经过,他们用法国的思维来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向当地政府施压,他们比老一辈更熟悉法国社会的抗争方式。

年轻人身穿血迹斑斑的白汗衫躺在市府广场抗议政府不作为(《华人街报》供图)

另外,当地华人自发组织成立了“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等组织,主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借用《国际歌》发出了“一切不靠神仙皇帝,一切靠我们自己”的宣言。

当地华人发起维权活动

责任编辑:马雪
法国 巴黎 华人 海外华人 抢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