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将举办双向同步艺术展 梵蒂冈:这是“艺术的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12:06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当地时间周二(21日),梵蒂冈方面宣布梵蒂冈博物馆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首次联合举办“中梵双向同步艺术展”,这还被梵蒂冈博物馆馆长视为促进双边关系的“艺术外交”。

据路透社报道,双方将互相交换包括画作、瓷器及雕塑在内的40件艺术文物,分别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梵蒂冈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定于明年3月份举行。

“美和艺术是对话的真正载体,”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梵蒂冈博物馆女馆长贾塔(Barbara Jatta)表示,“我们喜欢称之为‘艺术的外交’”,“这将是教宗的博物馆首次与中国的文化机构合作办展。”

路透社指出,这令人想起1970年代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当时中美双方分别邀请对方乒乓球队访问,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于1972年赴北京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序曲。

贾塔介绍,在前往北京展出的40件作品中,39件是源于中国的艺术品,由梵蒂冈博物馆“世界灵魂”馆收藏。“某种意义上讲,他们将要回家了,”贾塔说。

路透社报道称,其中第40件作品将会选择展示西欧基督教艺术形象,不过目前还未确定。中国的展览将首先在北京举行,然后前往另外4个城市巡回展出,分别为西安、厦门、上海和深圳。展览主题为,“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梵蒂冈中国藏品回故展”。

梵蒂冈博物馆馆长贾塔(左)与中国画家张焰(图片来源:台媒)

另外,将在梵蒂冈展出的中国展品则包括10幅中国画家张焰的《自然·宗教》系列作品,其他30件为中国国家收藏的代表中国不同时期历史的作品,以“精神世界:人,大自然与和谐”为主题。

梵蒂冈广播电台网站称,长期关注大自然的中国画家张焰当天出席记者会时提及“整个地球的生灵生存与毁灭也依赖着我们人类对人类终极问题的挑战的回应”。张焰今年5月31日曾“带着14亿中国人民的友谊”,将两副“代表他20多年所有的绘画和思考”的画作《臂弯》和《铁棒喇嘛》赠送给罗马教皇方济各。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朱建程21日表示:“我坚信这即将举行的展览将为中国人民与梵蒂冈间的文化交流开启新的一页。这对促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非常重要,将强化友谊和促进中国与梵蒂冈外交关系正常化。”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朱建程(左)与中国画家张焰(右)


两人与梵蒂冈官员合影

“这将是一次跨越国界与时间,将不同文化与文明结合在一起的活动。”朱建程说。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与梵蒂冈这一被视为“艺术外交”的展览活动也引起台湾媒体担忧。由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马接连与台湾当局“断交”,梵蒂冈这个台湾所谓的“邦交国”与大陆一有接触,都会引其关注,草木皆兵。

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22日质疑这是大陆与梵蒂冈建交的前兆。《自由时报》称,大陆最近与教廷关系改善,还频传双方可能建交,引发与台当局“断交”危机传闻。梵蒂冈博物馆还宣布,将和北京故宫交换艺术品展览,此举被视为是“艺术外交”,不少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双方建交的前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梵蒂冈 展览会 故宫 故宫博物院 艺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