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犹太篝火节爆炸致30伤 疑因有人往火里扔智能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3 16:52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今天,正值犹太教一年一度的篝火节。各地的教徒纷纷自发组织庆祝活动,围着篝火唱着歌,纪念拉比阿奇瓦的传奇故事。

然而几个小时前,英国伦敦的一处会场却发生了意外的大爆炸,导致30余人受伤。

目前事故的原因尚不明确。不过现场有人表示,他看到有人往火堆里扔了一部智能手机,这也许就是引发爆炸的“罪魁”。

5月3日晚上,数百民众聚集在伦敦斯坦福德山,庆祝犹太篝火节。狂欢的人们围绕着一堆即将被点燃的篝火,和着音乐唱起了歌。

[观察者网注:篝火节(Lag Ba'Omer)为逾越节首日后的第33天,一般就在每年5月初前后。相传犹太拉比(即犹太教智者的象征,一般负责执行教规、律法并主持宗教仪式)阿奇瓦(Akiva)在此日组织犹太人从罗马人手中夺回耶路撒冷城后,点起篝火通知周围村庄。犹太人从此以篝火纪念这段故事。 ]

但待到10点左右,意外发生了。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篝火毫无征兆突然爆炸,并变成一个巨大的火球喷向人群。

据了解,最近的人距离篝火仅几米远。人们惊慌失措地尖叫着,互相推搡踩踏。

视频截图

事故发生后,伦敦救护服务中心和紧急医疗志愿服务机构Hatzola双双出动,赶往现场救援。

据英国《太阳报》消息,已知有至少30人受了伤。约10人是被火直接灼伤,其中不乏儿童和面部“遭殃”者。另有20人是在匆忙逃离时,由于被踩踏等原因而受伤。

截至11点,有10人已经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但他们的受伤程度尚未公布。

推特截图

那么,偌大一场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呢?

《太阳报》随即派出了记者查访现场。几名目击者表示,爆炸之前,有一位拉比正在发表演讲,强调智能手机对社会的危害。情到深处时,他公然宣称要烧掉一部手机以警醒世人。


爆炸现场  图源:“叶史瓦新闻”网 下同

还有人补充道,他亲眼看见了有人往篝火方向扔了一个手机。不过,假定确有其事,扔手机的人和手机的品牌等消息也犹未可知。

遗落在现场的圆顶小帽和眼镜等物不计其数

不管怎样,几位受访者倾向于相信,这就是引发爆炸的主要原因。

美国一家犹太新闻网站“叶史瓦新闻”却不以为然。他们站出来表示,这位拉比在去年也做了同样的演讲,演讲的内容并不能作为什么证据。此外,虽然确实有很多智能手机被篝火吞没并烧毁,但并无法证明其中一部便是“肇事机”。

他们认为,爆炸还是由某种燃料引起的。

消息传开后,一些网友也展开了讨论。有人借机调侃英国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称他是不是把他的老款诺基亚3310扔进火堆里了。

诺基亚3310  资料图

也有人不相信“燃料说”,认为就是拉比一方犯了事还死不承认。他讽刺同样赞成“燃料说”的犹太新闻推特大V“KolHaolam”是假新闻,并在最后@了特朗普。

还有网友并不纠结于原因。他批评那位拉比不从活人身上找原因,反而把锅甩给不会说不会动的手机。

截至目前,调查人员尚未下任何定论,我们仍无法确定事故的真正起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火灾 智能手机 手机 英国 犹太 犹太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