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有色:镍价争夺战背后隐现国家意志,但相关民企应吸取教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0 08:47

高承君

高承君作者

融智有色创始人、首席研究员

【导读】 近日,伦敦镍期货出现短期极端行情。有市场传闻称,中国民营不锈钢巨头青山集团遭遇外资“狙击”逼空,而逼空者是欧美期货巨头嘉能可,逼空目的是索要其在印尼镍矿的60%股权。 但随后,事情出现转机。伦敦金属交易所接连宣布暂停交易、取消交易及推迟交割等一系列措施。市场分析认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系香港交易所旗下子公司,此番修改规则,背后或有中国国家意志。 针对此事,观察者网采访了融智有色创始人、首席研究员高承君。

观察者网:近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出现大幅波动,被舆论形容为“历史性逼空”,但形势似乎有了转机,关于今天上期所夜盘开盘前,市场出现青山集团称“将用旗下高冰镍置换国内金属镍板,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的消息,你能不能分析一下?

高承君:

这个消息本身可信度并不太高,但是作为一个信号,可能意味着事情已经解决。

观察者网:为什么这么说?

高承君:

因为如果要用高冰镍置换金属镍板,在理论上可以,但实际操作上不太现实,没有其他企业有这么大的金属镍板产能,国内唯一有足够产能的是金川(即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人民政府控股的中国最大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但是金川的电解镍产品大多供给贸易长单客户,排产计划早已制定,不可能因为青山遭遇的突发事件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计划。

观察者网:但是逼空的一方可能也是虚张声势。

高承君:

是的,但青山通过向市场释放信息,表示已经找到解决方案,让市场冷静一下,让价格逐渐回归一下。

说实话,当前镍的高价并不是完全因为逼仓,青山释放这样的消息,对基本面和供需关系没有影响,只是给市场参与者制造一个预期,给那些不懂背后真正的逻辑关系的人浇一点冷水。

所以释放这样的消息,并不能真正解决镍价高的问题,因为当前在相对高位运行的镍价,既有供需基本面的支撑,也有期货库存低的效应,再叠加俄乌地缘政治危机,使俄罗斯产镍板交割交割受到影响。只有俄罗斯镍板的交割障碍消除,市场的供需大幅失衡才会弥合,这样价格才能降下来。

上期所公告截图

观察者网: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情,会不会因此对今后的交易规则产生影响?

高承君:

我觉得肯定会有,第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已经增加了10%的涨跌停板限制,还对所有主要合约增加了递延交割机制,当然目前来看,这些是为了缓和当前事件的临时举措,但如果涨跌幅限制长期坚持下去的话,可能是一个对恶意做空/做多行为形成制约的制度。

第二,这次事件能够快速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是香港交易所下属的子公司,背后应有一定程度的中国国家意志。之后,伦敦金属交易所肯定会考虑如何规避这种恶意投机行为,在制度设计上会更加完善。

第三,对于青山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应当吸取这次的教训,规规矩矩办事,赚该赚的钱,不要有投机赌博心理,实际上青山之前也曾经通过一些手段投机获利,但从长期和全局看,这样容易造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对行业健康发展很不利。

第四,我想再谈一下我在一些场合公开分享过的观点,要让期货的功能回归本源。期货本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价格,为产业控制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一个工具,但是现在,恰恰有很多别有用心的投机者(有的甚至来自产业),利用信息不对称和规则的漏洞,制造价格的大幅波动,借以牟取利益,反而造成了价格的大起大落,造成了造成行业的一个不健康发展,这也是全行业都应该吸取的教训。

观察者网:目前,市场上也有消息说,是“国家队”出手救了青山。

高承君:

是的,我觉得这也有两点重要意义。

首先,像青山这样的民营企业还是会有投机的动机,而国企相对来说,肯定会严格执行期货套期保值的规范,那么,青山这样的民营企业可能一时会取得一些优势,目前在不锈钢领域迅速成为全球第一大巨头,但这不一定会是一个长期格局。而这次事件最终还是需要大家协商一个利益均衡的解决方案,或许还会有第三方参与,最终各取所需,握手言和,可能行业也会找到一个重塑格局的机会。

第二,我国似乎可以借这个机会撬动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我国是大多数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但长期以来定价权反而在国外,这次眼看对方又要得逞,但我国通过一些博弈手段,已经基本把损失风险化解,这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你们说了不算,我说了算”,至少这次,价格话语权的天平向中国方面倾斜了。

当然目前只是单个事件,如果我们再通过一些机制和措施,把局面稳定和固化下来,那么,中国也将在铁矿石、煤炭等商品品种上,获得与我们供需能力相匹配的市场话语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镍价 伦敦金属交易所 大宗商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