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君:急着开放日本核灾食品,蔡英文要露真面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7 07:49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正经君】

为了日本核灾食品开放的事,台湾最近比较乱套。

台“行政院”连续三天举办十场公听会,试图火速通过,却一场比一场混乱。最后一场14日下午花莲登场,才半小时就发生流血冲突。

有意思的一幕是,主持活动的“卫福部食药署”食品组长潘志宽以“我也是一半的花莲人”试图拉近关系,不料反遭花莲市代会副主席杨士弘痛骂“花莲人还毒害花莲人,日本狗!”

花莲市代会副主席杨士弘当场反击

九月以来,军公教、旅游业者、反强拆团体等几次万人大游行,蔡英文都以“全面执政”的强势姿态静观岛内民怨沸腾。

但这一次,未必如愿。即使蔡英文利用台湾民众对日本的好感,谁想拿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开玩笑?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也缓过神来,如此果断牺牲自己的利益、凶相毕露的行事作风,蓝绿或统独对立的幌子都不管用了,一个问题必然会浮出——蔡英文当局到底代表谁,台湾还是日本?

近日在反核灾食品的各种抗议现场,都将矛头直指媚日政府。

公听会抗议现场

“发夹弯”?不是事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4日这样批评蔡英文当局:“时间是最好的照妖镜,映出满口谎言的政客脸孔”。这句话很对,很“洪秀柱”,同时也透着无奈。

自520上台起,蔡英文当局就一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隔三差五的自己打脸,“发夹弯现象”(原指如同发夹的弯道,现常指执政与在野政策说法相差太大——观察者网注)早就不稀奇了。民进党曾经为夺权不留后路地反对,如今还历历在目,却还是不得不在这种强烈对比下推动自己曾经反对的事。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发夹弯”只是面子问题,解释一下今非昔比主客易位也能煳弄一波吃瓜群众,如果按照批评者说的,继续在野时立场,那才是死路一条。

这次开放日本核灾食品,毫无疑问又是一次“发夹弯”。先来前情回顾一下: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台湾随即公告禁止日本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及千叶5县生产制造的食品进口。

2012年,马英九时期曾考虑比照世界各地标准,想通过行政命令修改辐射食品标准,替核灾区食品开巧门,当时民进党强烈反对。2015年日本核灾区食品被发现窜改标签进口入台,当时骂政府蓄意杀人的,也是民进党。

去年报道截图

台湾“行政院”本月7日表示,基于贸易自由化,在以台湾饮食健康为优先要件原则下,研究采取两阶段开放,初步开放群马、枥木、茨城、千叶4县市,采取高风险管控、逐批检验,但福岛仍全面禁止,并决定自12日(周六)起召开为期3天、共10场公听会。

依民进党当年标准,蔡英文当局难道不是也要“蓄意杀人”?民进党的政治诚信早就破产,说蔡英文打自己脸也没什么攻击力了。

“程序正义”?无所谓

为何要开放?蔡英文当局“行政院长”林全说要用科学理性,看日本核灾食品解禁的问题,要跟国际接轨,看别的国家怎么做。蔡英文当局告诉大家,卫生标准更严谨的欧盟都开放核灾食品输入,全世界仅剩大陆和台湾不开放。但事实却是,只有大陆和台湾对于5县市的所有品类全部禁止进口,但其他国家或地区并没有完全开放。香港对于这5县市的蔬菜水果、奶和奶制品全面禁止,韩国对禁止入口日本13个县市特定食品,美国更是多为14个县市。

各地对日本核灾区食品管制情况

其次,台湾的检验和管控能力能否足够应对?在福岛核泄露事故发生1年多以后的2012年下半年,许多日本食品当中都被验出含有放射性铯-137及铯-134。由于铯的半衰期长达29年,是影响环境相当严重的核辐射物质。而就算311发生至今已经5年,日本管制食品的部门,如果是发现食品当中所有放射性物质含量超过100贝克/公斤,在日本就会被当成低阶核污染食品丢弃,但台湾的检验标准较宽松,这样一来,日本人不准吃的核灾食品,却可以卖来给台湾人。国民党“立委”卢秀燕也指出,“美国对日的进口食品采取逐柜检验,但台湾根本没能力比照办理,只能抽验约一成”。

当然,是否引进核灾食品以及如何提高台湾的管控能力都是可以再研究再讨论的,但民进党此次动作,不要说什么“民主”“开放”,就连此前一直标榜的“程序正义”都不管不顾了,准备情况槽点满满:

1、三天连开十场,周四傍晚通知,从公开到正式举办,只隔一天;

2、公听会名称为日本食品输台,刻意避开核辐射地区字样;

3、没有讨论,没有专家学者参与;

4、地点荒僻。

而这个“夜袭式”通知、“奔袭式”召开的公听会,也是在国民党强烈要求下才有的,国民党“立委”称本来要求20场,蔡英文当局勉强答应了10场,但急如星火的要在三天内搞定。

当年马英九政府为了两岸服贸协定举办的公听会,20场公听会办了半年,还举办140场座谈会,约7900人参加,这还被说成“黑箱”,激起“太阳花学运”。对比下两党的公听会情况,论“黑箱”,民进党比国民党真的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民众抗议?上黑帮

公听会办的毫无诚意,会场上更是狼藉一片,对骂、推挤、掀桌、抡椅子……绿营指责蓝营砸场子,蓝营说绿营贼喊说贼,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指出,蔡英文当局由“法务部”指示检调侦办到公听会抗议的民众,还嫌白道力量太慢,竟然直接派出黑道打人。

公听会现场


公听会现场,有人脸被打出血

国民党披露称,民进党台北市党部共动员3批人,分别穿黑色衣服与黄色衬衫,在公听会开会前就动手、砸椅子。国民党披露的现场画面可以看到,在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承国带领下,台北市大同区邻江里陈姓里长打人,并可清楚看到从“农粮署”会场后门入口方向被丢出一张铁制折迭椅,砸中国民党一位工作人员,造成该员头破血流,到医院缝了4针。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14日在“执政政策协调会议”质问“内政部长”叶俊荣:“为什么黑道可以闯进听证会?”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在脸书转贴并讽刺道,“黑道闹听证会让蔡英文震怒?那么,蔡英文应该好好去问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承国呀,当天他到底带了多少小弟进会场?”

黄承国的“黑道”背景媒体曾挖过,据报道,他曾是台湾黑帮组织天道盟文山会的实质领袖,在太极双星案被约谈过,和天道盟精神领袖罗福助关系匪浅。

李明贤还写道“对了,我差一点忘了,蔡英文与黄承国关系很好,还在台风天勘灾结束后,赶去阿国父亲的寿宴,两人感情好好耶。蔡英文要不要也解释一下:什么才是正港(地道——注)的黑道?”此前,李明贤就发过蔡英文视察台东灾区后参加黄承国父亲寿宴的照片。

右一为黄承国,中间为黄承国父亲

虽然这仅仅是十场公听会的其中一幕,却传递出来一个信号——不同以往,民进党已经懒得顾及颜面,开始硬上了。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炮轰,“英文帮才是台湾最大黑道”。

急什么?打造日本殖民地2.0

如此火急火燎地要开放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民进党当局到底在急什么?从时间点上看,一是为“安宋会”备大礼,二是为台日经济协议开路。

台湾《联合晚报》7日就曾报道称,据岛内学界透露,本月27日,将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台日经贸会议”,APEC也将在19日登场,为了能让经贸会议顺利进行、蔡英文特使宋楚瑜能和安倍顺利会面,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日前赴日谈判开放核灾地区食品。不过对于“核灾食品换经贸”的说法,台“总统府”7日矢口否认。

但紧接着,台湾“行政院”就布置公听会事宜,3天连办10场,史无前例。国民党质疑蔡英文当局如此匆促举办公听会,是希望在特使宋楚瑜15日出席APEC前,以行政命令开放核灾食品,借此“大礼”换取与安倍晋三会面。

公听会现场,有人举牌“宋楚瑜见安倍,为了风光外交,赔上全民健康

《联合报》指出,台日经贸会议也即将在本月27日举行,民进党政府希望在这次会议上与日本签署“台日紧密经济协议”,这是台日版的FTA,而日本政府一再强调,福岛产品一日不解禁,台日经济协议便无以为继,只是过去多年以来,台日早已用堆积木的方式签署多项协议,虽然没有FTA之名,但早有FTA之实,而民进党政府用虚幻的台日经济协议,来换取攸关岛民的福岛核灾产品输入,是一种只重视面子,而失去里子的做法。

退一步看,蔡英文根本不认同“一中”,只是要在不激怒大陆的前提下争取时间让“台独”成为台湾全民认同。但深绿们所自以为“独立”,不过是隐藏自己承袭美日殖民地的主张。台湾现在与大陆关系急冻,对美国大选“押错宝”,TPP泡汤,蔡英文当局能做的就是死死抱住日本大腿,而台日之间的龃龉,全都可以自我消化,这不是自我殖民地化,还是什么?

民进党一直以来企图树立的形象就是,国民党=外来党,民进党=本土党,只有民进党是“爱台湾的”,国民党只会卖台,然而上台至今,从不敢坚持冲之鸟是礁牺牲渔民利益到开放核灾区食品牺牲全民利益,媚日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开,为了和日本搞好关系拿台湾人的健康做筹码,吃日本人都不吃的东西,这是能够代表台湾人自己的政府?

台湾作家黄智贤一语道破,民进党和李登辉,有一个最大而不言可喻的默契。不是爱台湾,而是热爱祖国,恨不生为日本人。民进党在台湾,忠实为日本利益打拼,三十年来如一日。民进党忠爱日本,是全方位的,无可挑剔。他们矢志打造的,是一个殖民地2.0的台湾。

台湾民众也不傻,没了统独议题做烟雾弹,民进党虚伪的“本土”立场也快撑不住了。底层民众可没有蔡英文李登辉那样顽固地“亲日”,民意如潮水,当蔡英文当局彻底站在台湾民众利益对立面时,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蔡英文 台日关系 福岛 福岛核事故 日本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