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卡塔尔或倒向伊朗 特朗普发推:这是终结恐怖主义的开端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6-06 18:44

据澎湃新闻6月6日援引外媒报道,在包括沙特、埃及等国在内的7个国家在24小时内和卡塔尔断交。就在中东局势骤然紧张之际,科威特、阿曼和土耳其等国出面表示愿意调停。不过,也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的施压,或许最后会让卡塔尔倒向伊朗和土耳其,并且退出海合会。据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表示,中东国家对卡塔尔断交,是终结可怕的恐怖主义的开端。

美媒:卡塔尔或倒向伊朗土耳其

此外,美国CNBC电视台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沙特和埃及等国对卡塔尔的断交举动,或许会让卡塔尔在未来更倾向于土耳其和伊朗。该文章称,断交之后,卡塔尔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经济封锁,据路透社的数据,其80%的食品仰仗从海湾国家进口。

该报道指出,在土耳其表达了愿意调停的意愿之后,伊朗已经准备好通过海路向卡塔尔提供食品。该文章认为,如果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持续施压,卡塔尔或许会寻求和伊朗以及土耳其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甚至会退出海合会。

尽管卡塔尔在宗教和民族上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该国和伊朗共享世界目前已探明最大的海底天然气田,而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也是卡塔尔的主要收入来源。

CNBC报道截图

特朗普:这可能是终结恐怖主义的开端

对诸多阿拉伯国家中止同卡塔尔的外交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终于表态。据彭博社6日报道,特朗普为沙特等国孤立卡塔尔背书,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

彭博社报道截图

特朗普发推特说:“在我最近对中东的访问中,我已经说明极端意识形态将不会再得到任何资助。所有国家领导人都指着卡塔尔,看吧!”

紧随其后,特朗普又发了推特说:“这可能是可怕的恐怖主义终结的开始!”

土耳其科威特:愿意调停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卡塔尔、俄罗斯、科威特和沙特等国领导人通电话后表示,土耳其愿意就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做出努力。

“埃尔多安在与各国领导人的谈话中强调了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外交和对话手段来缓解当前紧张的重要性。”土耳其的消息人士说。

稍早前,土耳其外长也表达过土愿意调停当前局势的意愿。沙特的阿拉伯新闻当地时间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土耳其5日呼吁卡塔尔和包括沙特在内的其他阿拉伯国家能够进行对话,并愿意从中调停。

沙特“阿拉伯新闻”报道截图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说:“这件事情的进展让所有人担忧。或许这些国家和卡塔尔之间有矛盾,但是对话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优先选项。”恰武什奥卢还说,土耳其已经做好准备来帮助解决分歧。“我们将为实现地区正常化提供任何帮助。”

除了土耳其,海合会另一成员国科威特也表达调停意愿。据卡塔尔多哈新闻报道,科威特埃米尔敦促卡塔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让局势恶化的举措”。

多哈新闻报道截图

至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中,仅有科威特和阿曼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要同卡塔尔断交。在2014年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召回驻卡塔尔大使的外交风波中,这两个国家也没有参与其中。

据《华盛顿邮报》等媒体6日报道,科威特也在试图调停卡塔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5日晚间,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致电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敦促他取消原定的对全体国民讲话,以留出时间和余地解决现在的危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而据科威特国家新闻社报道,在科威特埃米尔打电话之前,沙特王室的一个高级成员抵达科威特并向科威特埃米尔捎沙特国王的口信。

阿曼:外长私人访问卡塔尔

另据《阿曼时报》6日报道,阿曼外长于5日前往卡塔尔进行私人访问。阿曼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访问是私人访问,不是正式访问。此次出访是在中东地区出现新发展之前就已经安排好的。”

不过,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称,阿曼外长此次访问卡塔尔是临时安排,双方外长举行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话题举行了会谈。

《阿曼时报》报道截图

5日,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和也门等七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其中在海合会六国中,仅有阿曼和科威特并未加入与卡塔尔断交的行列,有分析认为,这两个国家可能会参与调停。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卡塔尔 沙特 土耳其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