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部长:将迅速寻求处罚中兴的“替代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07:11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对中兴作出让步后,引发了美国政界的批评。面对这些指责,当地时间14日,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处罚中兴的“替代方案”,以严惩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

CNN报道截图

“中兴确实做了一些不合适的事情,他们也已经承认了这一点”,罗斯表示,“问题是:我们最初提出的措施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我们将非常、非常迅速地探讨这一问题。

CNN报道称,罗斯还说,这个问题如果在本周与中国高层举行的会谈中被提出,他不会感到惊讶。据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在将于5月15日—19日赴美访问,继续与美国高层官员进行贸易谈判。

在谈及中兴时,罗斯还表示,“我们的立场是,这是一项与贸易分离的执法行动”。

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美商务部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寻求使中国政府作出让步的措施,包括取消农产品关税,以换取美国放松对中兴的制裁。

另有消息人士称,中国可能做出的另一项让步措施是:中国监管机构将重新启动对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收购恩智浦(NXP)半导体一案的反垄断审核,恢复此前因中美贸易纠纷而实际陷入停滞状态的审核工作。

据观察者网报道,在14日当天稍早,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宣布,正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以找到快速恢复中国大型通讯公司中兴业务的办法。” 他还表示,“在中国丢失了太多工作。已下令商务部着手解决!”

特朗普的对中兴作出的这一让步措施,引发了两党的批评,他们声称这或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14日就在推特上发文指责称,美国“没有严格的限制”,“十分疯狂地”允许中兴在美国运营。

他声称,“中兴的问题不是就业和贸易,而是国家安全和间谍活动”,他还说,“希望这不是向中国退让的开端。”

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则表示,对中兴采取强硬措施,将会换来中国作出最大的让步,“但在这之前,特朗普总统就让步了”。

舒默说,“如果说这是交易的话,那么这是一笔糟糕的交易。”

《金融时报》分析称,特朗普对中兴作出让步,将给中国领导人提供做出贸易让步的空间,并在美朝峰会前避免美中纠纷。

北京智库察哈尔学会(Charhar Institute)的中美关系专家王冲则分析说,“特朗普显然知道,中国永远不会同意美国提出的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要求”。

他认为,“这更像是特朗普的一种讨价还价和谈判战略。刘鹤将去华盛顿告诉美国,他能提供什么。”

对于此事,我外交部当天就表态称,十分赞赏美方对中兴公司问题所作积极表态,正在与美方就落实具体细节保持密切沟通。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商务部 商务部长 美国商务部 中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