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智轩:归化运动员,也能是堂堂正正中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9 12:23

谷智轩

谷智轩作者

观察者网编辑,《轩讲》主讲人

【观察者网/UC独家栏目】

各位UC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谷智轩。

在世预赛“中日大战”中,国足0:2输给日本,基本无缘本届世界杯了。归化球员蒋光太、阿兰表现较为稳定,但碍于球队整体实力,无法做到扭转局势。而其他归化球员,有人至今一场未上,赛前又请假离队,还有人在社交媒体上闹情绪。

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声音,批评归化球员没有踢出自己的身价,也没能很好地融入球队。在中国,长着“异国面孔”、拿着天价薪水的归化球员,向来是争议话题。我认为,凭个别案例,给整个群体扣上“不爱国”“吃软饭”的标签,是不可取的。

谈钱寒掺?归化本质是“技术移民”

先解释下“归化”的定义,即某个人在出生国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的国籍。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国籍是运动员参赛的基本条件,所以归化本质上属于“技术移民”。

早在1934年第二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就派出3名来自阿根廷的归化球员。随着全球化发展,球员出国踢球开始普及,许多国家又承认双重国籍,归化运动员之风兴起。2018年的世界杯赛场,近7成参赛队伍存在归化球员,总数达82人。

而当前运动员的归化模式,可分为3种:血缘、联赛与金钱。血缘好理解,移民后裔、少年入籍的都算,比如在波兰出生、为德国踢球的克洛泽、波多尔斯基;联赛模式,就是挖掘国内联赛的优秀外籍球员,日本、中国走的就是这条路;金钱模式,相当于“氪金抽卡”,钱给够,运动员与入籍国没有任何关系,也成。当年卡塔尔的“土豪王子”从欧洲挖球员,甚至逼国际足联收紧了入籍规则。

训练中的国足球员(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球员天价薪水,老板出了

对多人团体项目来说,引入优秀外籍选手,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团队实力。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男子冰球队异军突起,就是靠6名从加拿大归化的“白面孔”球员。韩国政府甚至临时修改了入籍法,给他们开绿灯。在日本,拉莫斯、内尔松等巴西归化球员的“传、帮、带”,让日本男足从90年代起,一路冲上亚洲之巅。

在我们的国足,归化球员走联赛模式,基本靠恒大一家俱乐部“保送”。我国国籍法不允许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想代表中国队踢球,就必须放弃原有国籍。恒大第一个吃螃蟹,前后砸了9个亿,帮6名球员走了全套归化流程,还动辄开出一个亿的年薪。毕竟人家也付出了代价嘛,而且老板觉得球员值这个价,足球又确实帮恒大赚了面子和里子。所以归化球员拿天价薪水,跟国家无关,是俱乐部行为。后来恒大日子不好过了,归化球员开始军心浮动,甚至有人动了“跑路”的念头。

国足的病根不在归化球员身上

说到底,中国观众对国足倾注了太多感情。对非血缘的归化球员,大家有心理距离感,另一方面又期待过高。现实是,走联赛模式这条路就注定了,俱乐部运营、商业化才是这些归化球员的底色。指责他们“见利忘义”,把国足失利的责任通通推过去,属于避重就轻,忽视了联赛体制、青训体系、球员职业发展等深层次问题。

当然,我们不应该基于个别人的表现,就给归化运动员群体贴负面标签,这对其他人不公平。

本次北京冬奥会,我国就涌现出大批年轻的归化运动员。眼下最当红的,当属自由式滑雪选手、“天才少女”谷爱凌。

谷爱凌(新华网资料图)

我的这个“本家妹妹”,头顶“学霸”、“高颜值”、“爱国”多重光环,深受广大网友喜爱。谷爱凌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她3岁开始学习滑雪,生在美国,却能说一口“京片子”。2019年,谷爱凌在国际滑雪联合会将国籍改为中国。过去一个多月以来,谷爱凌在国际顶级赛事中,“旋风”般获得6金2银1铜的成绩,是中国队本次冲击冬奥金牌的王牌选手。赛场上英姿飒爽的她,还是个“学霸”,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的offer,甚至有一次得了奖牌后,第一时间不是接受采访,而是要回家写作业。

归化运动员一样能爱国

在社交媒体上,谷爱凌十分活跃。不管走到哪里,都说自己是个“北京姑娘”,最爱吃饺子和老北京涮羊肉,还经常在微博上秀中餐厨艺。她宣布加入中国国籍的决定,在美国曾惹来争议。但谷爱凌态度坚决,说能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是“莫大的荣幸”。她希望通过滑雪,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交流,缔结友谊。谷爱凌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优秀的归化运动员,一样可以爱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以偏概全呢?

本届冬奥会上,女子花样滑冰选手朱易、男子冰球队的一众小将,都是华裔归化球员。父母一方本来就是华人,相比国足的非血缘归化球员,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强。

近年来,借着北京冬奥会的契机,我国大力发展冬季体育项目。对这些年轻归化选手来说,入籍中国既是“寻根”,也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未来将大有可为。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老百姓更加重视、热爱体育运动,我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归化运动员,为中国争光。在这里,我们祝愿每一位为国征战的奥运健儿,能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观察者网独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归化 运动运 谷爱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