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伦:中国年轻人为什么比美国年轻人有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3 07:53

黄海伦

黄海伦作者

美国华裔作家,《中国梦:世界最大中产阶级的崛起》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600万人次。21岁的大四学生晓婕(音)是其中之一。作为家中的独女,晓婕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这次她的父母出资10,000元支持她去日本旅行。

和她一起去日本旅行的朋友也是如此。

在中国,晓婕和她的朋友并非个例。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花费高达1,940亿美元。1980年后出生的“千禧一代”约占中国出境游客总数的一半,他们在境外旅游的开销则占总额的三分之二。

日本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之一

中国“富有”的千禧一代的到来,使旅游从业者兴奋不已。中国的年轻人固然有一些是“富二代”,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是。与西方的同龄人相比,中国年轻人有两个显著的优势。

其一,中国的千禧一代没有背上沉重的助学贷款。中国家长即便省吃俭用,也要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大学。晓婕在杭州城郊的一所高校学习时装设计,她的学费完全由父母承担。因此她毕业后,也不需要偿还助学贷款。

中国多数大学生的情况都是如此。根据Tuition.io(美国一家学生贷款管理平台)的统计,中国大学的平均学费为每年2,200美元,大多数中国家庭都承担得起这笔费用。此外,中国传统文化也不鼓励借贷,除了贫困生,多数人不但对学生贷款前所未闻,也没有贷款的渠道。

而美国的千禧一代则完全不同。20多岁的美国年轻人背负着沉重的学生贷款,总额已达1.3万亿美元。目前有700多万笔学生贷款出现债务违约,更有数百万名学生在无尽的按揭还款中挣扎。

其二,中国的千禧一代大多不用承担住房开销。例如晓婕家就已经有了两套公寓房,而且都是全款付清。晓婕的父亲在国有公用事业企业上班,她的母亲则在医院做行政管理工作。晓婕家并不富裕,但属于典型的衣食无忧的中产阶级家庭。

这种家庭情况在中国十分普遍。我造访的许多中国家庭都拥有多套全款付清的住宅。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抵触用抵押贷款形式购房。另外,中国金融市场产品种类很少,因此许多家庭将购买房产视为一种投资手段。

甚至一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有自己的住房。他们或许在打工的大城市里买不起房,但是可以在老家买房或者盖房,这些中小城镇逐渐变为拥有上百万人口的城市。

相比之下,美国的千禧一代往往需要自购住宅,但是很少有人能够买得起。那些好不容易使尽“洪荒之力”买房的年轻人,则不得不将每月收入的大头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受收支所限,他们很难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千禧一代有强大的消费能力。与西方的同龄人相比,他们没有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和住房按揭,因此他们可以当“月光族”。浙江大学的迈克·杰拉奇教授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35岁以下的中国人几乎没有什么积蓄。

中国的千禧一代也并不总是那么无忧无虑。晓婕已经开始担心大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但是,不管她是否能找到工作,都不太会陷入经济上的窘境。她很可能会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与父母同住,或者搬进家里的第二套公寓,所以她即使没有收入也可以继续出去旅行。

到2020年,中国千禧一代的人口规模大约会有3亿人。在美国,这一数字仅为8,000万左右。作为第二代中国消费者,他们与父母那一辈人不同,他们不那么爱“炫富”,也不会花几个月的工资买一只LV包。他们乐于活在当下,享受生活,并视旅行为开拓视野的途径。但是这一群体也是多元的,有些人喜欢结伴出游,而还有些人则偏好独自旅行的体验;一些人热衷于奢侈品消费,而还有些人则更愿意把钱花在亲子活动上。

我认为晓婕和她的朋友将成为日益多元的“全球旅行者”群体中的一员。这次她们跟团去日本旅游,下次她们也许会在Airbnb上订民宿,更深入地了解当地文化。

中国的千禧一代并非都很有钱,但是不管是花自己的钱还是父母的钱,总之他们的可支配收入都相当可观。

(青年观察者张成译自《福布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大陆旅游团 中国游客 自由行 青年一代 80后 90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