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选”不全是为了提振士气,给国民党一个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15 15:00

洪秀柱

洪秀柱作者

台湾“立法院副院长”,国民党2016年“大选”参选人

【5月16日,国民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将登记截止,预计下月中旬公布最终结果。临近最后关头,国民党内选情依旧胶着,朱立伦、郝龙斌明确表示不会“参选”,就在今天早上,王金平也深深鞠躬,表示“或许努力不够,无法让大家相信,足以承担大任”,向民众表示歉意。

国民党内无人挂帅,让一向有“小辣椒”称号的“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有些看不下去了。早在4月21日,洪秀柱就“抢头香”率先领表,最近更是撂出了“参选到底”的狠话,表示要为国民党争口气。

过去半个多月里,观察者网一直积极和洪秀柱联系,4月的最后一天终于和她通上了话。这段时间她一直忙着党内“联署”初选的事情。在采访中,洪秀柱告诉观察者网,和蔡英文不同的是,出身贫苦的她更懂得民间疾苦。面对国民党并不明朗的选情,她选择挺身而出,希望能以此重振士气,唤起民众对国民党的信心。而在两岸关系上,她主张两岸交流重在交心,要从政治对抗走向政治对话,大陆的崛起对于台湾是一个绝好的机遇。】


洪秀柱抢头香参选2016年“大选”

对国民党失望不代表对民进党满意

观察者网:从4月21日,您“抢头香”率先领表“参选”,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天了,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洪秀柱:我们目前正在推动初选工作的第一步——“联署”,如果“联署”没有达到一定数额,就没有办法正式参加初选。所以现在忙着“联署”,请有党权的党员赶快来参加初选以表示对我们的支持。按照规定,需要15000张“联署”票,由于反应热烈,目前我们已经超过门坎数字,但是还不够,主要是担心有重复的、写错的会被删掉,所以希望有三倍以上的数目,这也是一项很巨大的工程,但是我们很高兴有这样的回响。

观察者网:国民党方面目前“参选”情况也不是很明朗,朱立伦、郝龙斌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选”了,之前有评论说这是国民党“怯战”,您选择身先士卒,是想以此来激发国民党的斗志?

洪秀柱:从去年11月29日国民党“九合一选举”败选之后,党内士气确实很低落,信心也在流失,很多人还没有从败选的阴影中走出来,对于接下来将要到来的“大选”,弥漫着一股失败主义。而台面上被点到名的人,迟迟不肯表态,让人觉得他们有些怯战,但其实不尽然,也许他们都有各自不同的考虑、顾忌、阻碍和包袱,考虑的比较多。我看到了这种情形,深感忧心,在此关键性时刻,更需要勇于承担,必须有人站出来,如此才能让大家看到国民党不是没有人,也不是怯战。

我选择“参选”,激发国民党的斗志当然是其中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我也曾思考、挣扎过,还把自己的“立委选举”放弃了,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其实“立委选举”对我来讲是相对容易的一件事情,很多人认为我放弃了一条容易走的路,因为我现在的职务是“立法院副院长”,如果选上“立委”,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机会。而我之所以放弃容易走的路,从整个局势来讲,并非自己没有这个条件,尤其在目前这个时刻,我觉得自己有相当的能力,为党的理念和未来道路登高一呼,而不只是为了提振士气,唤回党魂,更是为了台湾找到方向、找到未来!

4月20日领表结束后,洪秀柱参加造势活动(图片由洪秀柱办公室提供)

观察者网:你刚才提到“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的惨败。对于党内来说,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什么?

洪秀柱:“九合一选举”反映的是民众对国民党的失望远远大于对民进党的期望;是年轻人影响了上一代,牵着上一代的手“想要”改变、“希望”走向改革。近年来台湾经济表现不差,然而总体经济层面的成绩总不敌民众对个人生计的切身感受。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下,赢者圈和输者圈命运迥异,贫富差距加剧、薪资普遍停滞、都市房价猛涨及就业型态和就业率皆不利于受雇者等经济困境,在各国均造成人民对执政者的不满,这是大环境对国民党选情极为不利的因素。因此,支持者对主政者热情不再、信心流失,而一年来台湾多起食安风暴四处引燃民怨,这些都让传统力挺国民党的“经济选民”在上次“选举”中用选票表达不满或冷漠以对。加以六年来国民党在政策推行上沟通不良、辩护不力,且多项改革措施进退维谷,其结果就是父子骑驴,导致不少法案在国会陷于空转,甚至引爆更大的对立与内耗,也重挫主政者的治理与威信。

然而,不管去年败选原因为何,最重要的是重新唤回大家对国民党的信心,重新提振我们自己的士气,重新找回我们创党的精神,让大家对国民党重燃希望,并激发大家的热情,对国民党有所期待,希望大家再给国民党一个机会。

观察者网:民进党方面,蔡英文目前的势头很足,作为竞争者,您如何应对蔡英文以及绿营带来的挑战?

洪秀柱:绿营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自己讲不清楚两岸关系,还表示“2016大选”主轴应该“重内政而轻两岸”,内政和经济问题当然非常重要,但唯有两岸维持和平稳定,才能为经济发展和内政施展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蔡英文参选准备了六年,但她的两岸政策只有一句“维持现状”,可说既无诚意又不负责任!目前绿营看起来势头很足,主要是因为我们国民党还没有决定最后的人选。然而,“九合一败选”并不意味着民众对国民党是失望的,对民进党就一定是肯定的。因此只要我们努力,还是可以重新唤回大家的信心。

相比蔡英文,我觉得我的优势就在于她讲话不清楚、不明白,就是所谓的“空心菜”,而我们讲话非常清楚明白,相信未来在政见发表会上展现出来的爆发力跟论述能力都会是不一样的。蔡英文的出身、背景跟我也不一样,她是含着金汤勺长大的,幼年时期没有受到任何的挫折,而我是在白色恐怖受难者的家庭长大,成长环境十分艰辛,因此,我知道生活的苦在哪里,知道底层民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两个出身背景不同,作风不同,个性不同,社会经验不同,接受的考验肯定也不同。

4月20日造势活动现场,支持洪秀柱的民众听她演讲

台湾的出路要坚持和平之路

观察者网:您曾经说过,宣布参选是因为“在乎党和台湾到底要往哪条路走,如何创造和平、开放、均富、道德的社会与台湾”。在您看来,台湾目前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洪秀柱:现在台湾面临的问题很多,政治上台湾民主有走向民粹的氛围,政治人物害怕选票流失,不敢坚持正确的政策,这些对社会大众也产生了负面影响;经济上房价高了、薪资低了、贫富不均了,民众不能公平分享到两岸所创造的经济利益;而且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也在改变,道德人心也不如以往了。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我们现在要把这个困境打破,这需要领导人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有绝对的魄力和毅力,然后还要有具体的一些政策,而且要说的清楚,讲的明白,把很多事情跟民众讲清楚,不媚俗、不讨好、不乡愿,告诉大家什么才是正确的道路,并强调要带领台湾找出一条出路,找出一条生路,找出一条活路,这都是要靠宣传让全民皆知。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的问题确实很重要,那么您打算如何带领台湾找到一条出路呢?

洪秀柱:我提出了四条道路:第一是和平之路,两岸关系对台湾内部影响很大,只有和平才会让老百姓安心,要让台湾走和平之路;第二是开放之路,台湾开放才会有发展的机会;第三是均富之路,因为均富,才会有社会分配、社会福利的正义;最后是道德之路,有道德才有是非,我们常说文化道统,道德没有了,是非就没有了,价值观就混淆了。通过这四条道路,希望台湾能走出困境。

洪秀柱参加活动受到民众热情欢迎

观察者网:在两岸关系上,您谈到“我们同文同种,有这么多的同,为什么不会借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趁势而起呀?”您怎么评价这些年来大陆的崛起?这对于台湾来说,会带来什么机遇?

洪秀柱:大陆崛起肯定有其因素,暂不论大陆的崛起之因,先谈大陆崛起对于两岸关系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大陆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是全世界都关注且想要争取的一个大市场,而且未来也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你怎么可以认为她不存在、或视而不见呢?而且大陆与台湾同文同种,台湾企业如果去大陆发展,会比外国企业更具优势。但我也要强调“台商西进”对于带动大陆经济发展是很有贡献的,也希望大陆当局能重视台商这股力量。

尤其,大陆提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经济战略与布局,展望未来,大陆将以经贸开放及经济合作迈向世界,台湾如果能顺利加入亚投行并扮演一定的角色,对于两岸的和平与繁荣都是极为正面的好事。再者,台湾也积极争取加入TPP和RCEP两大经济联盟,但能否加入?不必讳言,大陆有绝对的主导性,因为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多数亚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在采取共识决的TPP和RCEP谈判中,很多国家均受大陆的立场而左右,即使大陆并非TPP的成员国,但其对TPP仍具相当的影响力,希望大陆能助台湾一臂之力,此比任何的“惠台”或“让利”等措施更能让台湾民众深刻“有感”,也更能展现大陆当局大开大阖的智慧与胸襟。

5月6日,洪秀柱在台湾大学与青年交流

提升“九二共识”,走向“一中同表”

观察者网:之前,台湾出现了“反服贸”、“反亚投行”事件,对两岸关系有一定影响,您觉得接下来要密切两岸关系,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洪秀柱:首先我觉得两岸交流要交心,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两岸心灵的交流”,只有经济贸易的交流是不够的,大家必须有同理心才行。台湾和大陆对于同一个问题,应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替对方着想,互动会更好,这就是“同理心”。而且刚才提到两岸的经济交流的果实没有让更多人分享,这也是个问题。大陆崛起让台湾很多年轻一代感到忧虑,担心大陆崛起后会不会并吞台湾,会不会挤压台湾国际事务的参与空间,台湾主体会不会流失。所以希望两岸能够用政治对话取代政治对抗,增加互相了解,这都是我们未来应该要做的一些事情。

观察者网:陈水扁李登辉之后,“台独”力量越来越强大,目前岛内的民意、舆论并不利于“统一”话题的展开,您怎么看两岸关系的前景?能不能具体谈谈您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及政策主张?

洪秀柱:我认为认同本土不一定等于支持“台独”,但不可否认,由于受到教科书“去中国化”的影响,尤其某些政治人物和特定媒体对大陆的丑化扭曲,使台湾年轻世代对中国大陆日益疏离。我认为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把两岸的现状、定位、分歧与未来的出路找出来,告诉人民真相,让人民选择,我们一定要为两岸指引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也必须为下一代的未来负责。

我主张“九二共识”的成果必须巩固与深化,“九二共识”的阶段性功能已经完成,在两岸已经进入深水区时,两岸必须要认真地处理两岸的政治定位问题。我主张两岸应该提升“九二共识”,从“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而“一中同表”的具体内容就是“两岸均是‘整个中国’内的一部分,其主权宣示重迭、宪政治权分立”。我主张深化或升级两岸“九二共识”的做法就是签署两岸和平协定,以确保两岸的和平发展。

在我的参选声明中提到,两岸必须“确定两岸政治定位,展开政治对话,签署平等尊严的和平协定,确保台湾的国际参与及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以增进两岸的和平发展”。我的两岸政治论述具体主张,完全以事实现状为基础,并顾及到彼此的核心坚持、利益尊严。我衷心地认为,没有两岸关系的伟大和解,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会有台湾的美好愿景;两岸能够用理性、尊重、包容的态度签署和平协定,才能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树立典范。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湾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