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炜:泰国处理大麻问题倒向欧美,中国需警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7 08:08

黄炜

黄炜作者

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黄炜】

本月,泰国一份关于大麻的公告引发全球热议,出现了决然对立的两种态度。

2月8日,泰国卫生部长阿努丁·查恩维拉库尔(Anutin Charnvirakul)签署政府文件,宣布除了四氢大麻酚(THC)高于0.2%的大麻提取物以外,将大麻从泰国第五类毒品名单中剔除,彻底解除大麻与毒品的关系,为家庭种植大麻铺平道路。该变更将在政府公告公布120天后正式生效。

不少媒体担心,泰国把大麻从毒品名单中剔除,将使得泰国成为亚洲首个大麻合法化国家。与之对比的是,世界上大麻产量最大的国家阿富汗一直坚持认定大麻为毒品。泰国新规将进一步的引发毒品泛滥的问题。

也有舆论指出,泰国此举并没有大麻合法化,只是认定工业大麻合法化,将工业大麻从第五类毒品名单中剔除。

如美联社称,泰国大麻的生产、销售和拥有仍将受到部分监管,娱乐用途依旧被禁止。卫生部的既定政策主要为促进大麻用于药用目的,并围绕衍生产品建立产业。目前尚不清楚拥有大麻是否不再构成犯罪行为。相关法律的混乱意味着大麻的生产和拥有暂时仍然受到监管,娱乐性吸食大麻可能处于灰色地带。

阿努丁一直积极推动大麻合法化 图自泰国媒体

毒品与药品的双重属性

毒品的本质就是药品滥用,大麻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如同一枚硬币一样有着两面性,大麻如果滥用就是毒品,而另外一面是工业与食用等用途以及药物治病救人的属性。

大麻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的毒品与药品。它是一种很常见的经济作物,大麻作为植物,原产于印度、伊朗、喜马拉雅山到西伯利亚一带及中国,由于其适应性强,容易种植,对土壤与气候的要求没有那么高,随着欧洲殖民者的脚步,使得大麻在除了南极洲外的各个州都有种植。

大麻以各种形式用于生活、医药、宗教、礼仪和娱乐已有数千年历史,中国被认为是种植和使用大麻最早的国家之一。

中国种植大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在我国河北藁城台西村商代遗址就曾出土过大麻残片,距今已有3400年的历史。

大麻也是《吕氏春秋·审时篇》中的“六谷”之一,大麻在生产生活中有诸多用途,如麻绳、麻衣就是利用大麻植物的杆制成的。大麻纤维可以用于织渔网、搓绳、做衣服等原料,大麻籽还可直接食用或加工食用油脂及各种食物。

中医中也有火麻仁的用法,并明确记载了它的药性。中医称“火麻仁”或“大麻仁”,入药,性平,味甘,功能:润肠,主治大便燥结。花称“麻勃”,主治恶风,经闭,健忘。果壳和苞片称“麻蕡”,有毒,治劳伤,破积、散脓,多服令人发狂;叶含麻醉性,树脂可以配制麻醉剂。现存最早的药书《神农本草经》中就有“麻贲(大麻仁带壳称麻贲)多食,人见鬼,狂走,久服通神明”的记载。

在美国被大规模滥用

大麻的大规模滥用并引发世人关注是来自美国的嬉皮士时代。

二战期间,由于日本切断了来自亚洲的纤维渠道,美国农业部鼓励种植大麻用以制作降落伞、帐篷、绳索等等。当时的口号是“大麻为了胜利(Hemp for Victory)”,并为此专门成立了“战时大麻工业生产局(War Industrial Hemp Board)”。

随着战争的结束,美国国内娱乐性吸食大麻逐渐流行起来。到了60-70年代越战期间。美国出现了大规模的反战运动,在此期间被称为“垮掉的一代”中演化出嬉皮士。

嬉皮士想要改变他们的内心(通过使用毒品、神秘的修养或两者的混合)和走出社会的主流进入非主流。当时标志性的毒品吸食行为就是飞叶子(抽大麻)。

受此思潮影响,美国的诸多名人都沾染上了吸毒的行为。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及其夫人前国务卿希拉里都飞过叶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是大麻的爱好者,奥巴马甚至发明了两种吸食大麻的方法。

传记作家马立尼斯写的《奥巴马故事》写道,奥巴马在檀香山读高中时发明的两种吸大麻的方法。

奥巴马自创两个大麻吸食法:一是“完全吸入法”,即太早呼气会被罚,下一轮传大麻时就没你份;另一是“车顶吸大麻法”,即关上车窗令烟留在车厢内,当大麻吸尽后,仍可仰头吸入残留在车顶的一点烟。为多吸一口,奥巴马更在各人传食大麻时抢截,并大喊“截击”,可谓不折不扣的大麻迷。

年轻时的奥巴马

在美国人吸食大麻大行其道的同时,美国当局也加强了对大麻的打击。

1961年,联合国通过的《麻醉品单一公约》(Single Convention on Narcotic Drugs)将大麻、鸦片、古柯及其衍生物(如吗啡、海洛因和可卡因)一同列入违法麻醉品行列。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下令组建美国缉毒署(又称毒品管制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DEA),并将大麻与海洛因、可卡因一起列入一级管制品。这一决定被认为在大麻管控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此期间,美国认为其国内大麻的泛滥主要是墨西哥引起的。于是美国出动飞机飞到墨西哥的上空,用喷洒百草枯的方式摧毁墨西哥的大麻田。

1975年,美墨之间达成协议,美国每年向墨西哥提供3000万美元援助,墨西哥用这些钱购买购买41架美国造直升机、35架其他飞行器,以及百草枯等农药,用来摧毁大麻、罂粟等毒品农作物。

百草枯喷洒项目对于摧毁墨西哥的毒品经济效果显著,这使得墨西哥大麻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断崖式下降,在 60年代末墨西哥大麻的占有率为90%,到了82年墨西哥大麻的市场占有率直线下降到20%。

而受益最大的加拿大的大麻,其市场占有率直线飙升。

美国对毒品态度的软化,始于吸毒总统克林顿时期。199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通过了第215号提案,宣布可以出于医疗目的使用大麻。大麻逐渐由毒品转为管制的医疗药品。

到了另一个吸毒总统奥巴马时期则开启了美国的毒品合法化时代。2014年,美国第一个实行娱乐性吸食大麻合法化的州为科罗拉多州,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实行娱乐性吸食大麻合法化。

2020年拜登上台后,美国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宣布,少量持有可卡因、海洛因等硬性毒品将被合法化。

而到了2021年11月30号,纽约开设了全美境内第一个“合法吸毒中心”,当然全名不叫这个,而是叫做预防过量吸毒中心OPC(overdose prevention center)。这个中心给吸毒者提供清洁的针头,还配备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与设备防止吸毒过量导致死亡。

泰国出于经济考量,但还算不上真正的合法化

泰国此次签署的公告,距离法理上的毒品合法化,或者说娱乐性吸食大麻合法化相距甚远。它甚至还不如美国1996年加利福尼亚州通过的法案。

阿努丁是泰国联合政府的主要合作党派——泰国自豪党的领导人,并在2019年大选中承诺大麻生产合法化以帮助农民。此人一直积极推动大麻合法化,推动其成为经济作物。阿努丁近年来一直声称,泰国卫生部的目标是推动各方充分利用大麻,创造价值,包括医疗应用、研究开发以及发展大麻产业等,为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

大麻植物有很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特定条件下是允许种植和使用的。我国是全球工业大麻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占全世界的一半左右,为几个合法种植的省份如云南提供了不少外汇和就业机会。

所谓的工业大麻有通用的界定方法,那就是大麻植物中的四氢大麻素(THC)的含量。研究已经表明,人类摄入THC含量小于0.3%的大麻,不显示精神活性,而摄入THC含量大于0.3%的大麻,则具有一定的药用或滥用倾向。

欧美国家据此按照THC含量把大麻分为药用型(marijuana hemp或medicinal hemp,THC大于0.5%)、中间型(intermediatehemp,THC大于0.3%小于0.5%)和纤维型(THC小于0.3%)。

而此次泰国执行的标准更为严格。它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2019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向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提出提案,要求将纯CBD制剂从麻醉品清单中删除,并建议标注含不超过0.2%THC并且主要为大麻二酚(CBD)的制剂将不受国际公约的管制。

WHO此项建议是基于大量临床实验中得出的,不少文献以及临床实验证明大麻中的CBD成分在缓解失眠、缓解慢性疼痛、抗焦虑、抗抑郁、抗炎症、抗精神病、抗菌、缓解化疗带来的恶心呕吐、抗糖尿病、改善纤维肌痛等方面都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而在几年前,出现过号称联合使用狗药芬苯达唑与CBD治愈癌症晚期患者的个案,这使得大麻的医用价值更受关注。

因此从性质上来说,此次公告的发布,是正式让泰国成为东南亚首个合法医疗使用和研究药用大麻的国家。

泰国卫生部在新年初签署公告将大麻从毒品名单中剔除,有两重考虑:

第一、泰国适合种植大麻,通过种植大麻可以赚钱与创收。

需要留意的是其种植的大麻同中国的工业大麻虽然有很大的重合,也存在着差异化经营。泰国发展的大麻种植更偏向于其医药作用。

第二、吸引游客发展经济。

泰国的 GDP 在 2020 年就萎缩了 6.1%。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中国游客减少,泰国多地旅游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下降。旅游产业为泰国的支柱产业。把大麻从毒品列表中移出,能够吸引不少西方的游客。

中国的处理“两手都硬”

就在泰国朝着偏向欧美国家方式对待大麻的同时,中国则选择了决然不同的方式。

中国的处理概括起来就是两手都硬。在工业大麻方面中国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在娱乐性吸食大麻方面,中国的管控更加严厉。

2021年5月11日,国家禁毒委宣布,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所谓整类列管就是所有的大麻及其衍生产品都被视为毒品,都不允许娱乐性吸食。

因为一旦放宽了对大麻产品的管制,其后果可能会同美国一样。在2020年5月17日,美国洛杉矶发生了一场大火,这场大火让地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导致这场大火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制毒人员私炼大麻衍生物类毒品导致的。

我国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也跟实际情况有关。从我国缴获的大麻类毒品来看,主要是从美国流入的,如许多因吸食大麻被抓的艺人,其大麻都是从美国购得。另外近年来大麻类毒品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

最典型的为“电子烟”“小树枝”“上头香烟”“娜塔莎”等新型毒品。

在乱港分子闹事期间,有人给部分暴徒分发所谓“上头香烟”,其源头直指“大麻黎”黎智英的贩毒渠道。这种看似平常的香烟,里面就是添加了最新的大麻类衍生物。缴获的来自美国的“电子烟”很多都有大麻素成份。

2019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在很多国家将大麻合法化的前提下,中国将更加严格加强对“工业大麻”的监管,堵塞各方面漏洞,健全各种各样的管理制度。

泰国是金三角毒品的一个生产制造中心地区,每年缴获的冰毒数量惊人。在泰国鼓励大麻的同时,我国势必会加强监管。亚洲国家也应该加强合作,防止毒品在本区域内泛滥。

销毁毒品 勿忘国耻 图自中国禁毒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泰国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