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一国立研究所将家猫归为“外来入侵物种”:每年杀死约1.4亿只鸟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7-27 20:21

波兰一家国立科学研究所近日将家猫归类为“外来入侵物种”,理由是它们会对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生物多样性造成有害影响。

家猫 图自外媒

据美联社7月26日报道,波兰国立科学院自然保护研究所的生物学家沃伊切赫·索拉兹(Wojciech Solarz)将普通家猫的学名“Felis catus”录入该研究所运营的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但他并未料到公众对此反应强烈。

索拉兹26日告诉美联社,该数据库已经有1786个其他物种被无异议列出。他说,关于第1787号外来入侵物种(家猫)引发的骚动可能是由于一些媒体报道而引发的错误印象,如报道其研究所呼吁对野猫实施安乐死等。

据索拉兹描述,因为家猫猎杀的鸟类和哺乳动物数量众多,所以它们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了有害影响。然而,《快乐的猫咪》(The Happy Cat)一书作者多罗塔·苏明斯卡(Dorota Suminska)则指出了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其他原因,包括环境污染问题和城市建筑外墙导致的鸟类死亡。苏明斯卡表示,可以问问人类是否在非侵入性外来物种的名单上。他认为猫受到了太多不公平的指责。索拉兹则反驳说,猫每年在波兰杀死大约1.4亿只鸟。

一只叼着鸟的猫 图自外媒

本月早些时候,波兰科学院研究所在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引用了该争议并试图澄清其立场。研究所强调,他们反对任何虐待动物的行为,同时还称其分类方式符合欧盟的指导方针。

该研究所指出,家猫大约在一万年前的古代中东文明中被驯化,从严格的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一物种对欧洲来说就是外来物种。该研究所还强调,他们只是建议猫主人在鸟类繁殖季节限制宠物在户外的时间,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