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vivo副总裁周围:安卓厂商,心向操作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独家

2022-11-09 18:51

【导读】 当安卓体系的硬件到顶后,国内厂商已开始在软件生态领域发力,而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构建也只差生态的临门一脚。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庄怡)在硬件到顶的背景下,国内安卓厂商开始在软件底层技术和生态领域的构建上寻求破局点。

11月8日,手机厂商vivo召开了每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除了在本次大会上发布最新的vivo手机系统OriginOS 3以外,vivo副总裁周围还在发布会前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专访时表示,vivo致力于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舒适和流畅,目前也已经在预研自己的商用操作系统,希望明年可以带着成熟的商用和应用生态与公众见面。

就在本月初,荣耀CEO赵明通过个人微博复盘了荣耀过去两年的成绩并对即将迎来的第三年进行展望:荣耀持续投资未来,即将发布的MagicOS将会成为新的战略支点之一

另一家手机巨头OPPO也在今年8月底发布了面向生态产品的跨端连接操作系统“潘塔纳尔”,并于过去的两个月里接连在智能汽车生态、智能家居领域生态建立了合作关系。

vivo副总裁周围 图片来源:vivo 下同

从软件破局

国内安卓巨头们开始在软件领域发力,以此进入行业的“深水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单纯在原生安卓框架内的小修小补依旧停留在传统的用户操作界面,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存在不少掣肘,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操作系统也有一定的距离,以科技为标杆的中国手机厂商迟早都会迈出这一步,只是时间的早晚各有不同。

其二则是一个更为直观的原因,即一个良好的软件系统生态不仅能够收获更多的忠实用户,还能够通过与硬件的协同来加深产品的用户粘性。

先以第二点为例,在生态领域布局最早、体系也最完善的苹果于10月末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其中仅服务业的单季收入就接近200亿美元,在软件生态的护城河内,苹果准备在未来几年推出包括XR设备、智能汽车等风口产品,进一步拓展生态布局。

用硬件来拓宽软件的广度,而后依托软件进一步加深硬件品牌的用户粘性,继而形成良性的商业循环。在苹果已经走通这一商业闭环的前提下,全球市场份额均在10%左右的国内安卓厂商们保持跟进,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周围在受访时还以OriginOS 3的新功能“不公平调度”举了一个例子:安卓使用的Linux内核从1991年面世至今已有32年,在系统资源分配上一直使用公平调度算法,即所有的软件平均分配系统资源,而vivo在OriginOS 3上改写的“不公平调度”能够使手机用户的前后台应用分别调用不同的系统资源,从而保证用户在产品体验中的流畅性。

vivo做出这一改动与IT领域的安迪比尔定律有着直接的关系,即产品硬件提升的性能会很快被软件所消耗。这也是为何在安卓手机内存动辄12G、16G的背景下,防止手机卡顿依旧是手机厂商的工作重点。

周围也从系统层面讲述了“流畅”的来源:一个流畅的手机系统需要从四个层级来推进,第一层是硬件和器件的定制,定制CPU、GPU、NPU等,这往往需要长达36个月的规划,很难适应目前的市场“快节奏”;因此终端硬件厂商主要从内核、框架和应用生态这个三个层面来解决流畅好用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内核、框架、生态这三个层面同样还是解决手机自主操作系统的“另一条路”。

一个平台,各自表述

目前,国内在手机操作系统的解决方式上有两条思路。其一是以大众熟知的以鸿蒙为代表的从生态到内核到框架完整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其二则是以快应用为代表的应用生态项目。

两条路径均被2020年成立的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所认可,开源基金会的服务范围包括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源芯片及开源内容等。

周围表示,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主要面临内核、框架、生态三大障碍。

在内核方面,国内各手机厂商均有自己的内核,国产操作系统解决路径上已没有障碍;

在框架层面,操作系统的语言、编译、链接、调试环境等各厂商都有自己的实现方案,也不存在障碍;

唯一的壁垒便是在生态层面,目前整个安卓产业界共有超过460万个应用生态,尤其是平台级的生态应用最难突破;但假如能解决生态,加之自有的框架、工具、底层内核等,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即可面世。

周围还在受访中透露,“vivo正在预研自己的商用操作系统,希望来年新操作系统可以带着成熟的商用及应用生态和公众见面。”

以快应用的方式来突破安卓体系下平台级生态应用的壁垒,在国内安卓市场上依旧具有很强的实现性。

《观察者网》曾在此前关于鸿蒙 “破局”安卓的文章中就有提到,谷歌在安卓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一度与三星交恶,致使无法在操作系统中拓展硬件专利池,因此选择加强以GMS软件为主的发展方向。

这一决定的直接后果是,谷歌将原本属于安卓产权代码的部分大量集成进GMS,导致安卓系统最为核心的开源的产权代码池长期停滞,进而被国内厂商吃透。

这进一步导致安卓系统尽管在全球市场份额上占比颇高,但谷歌却不得已对硬件厂商形成依赖,而开发出新功能、新设备的创新产权也属于各大手机厂商所有。

从这一角度来说,整个安卓领域的创新事实上都集中在了中国的珠三角。

以IDC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全球排行前五的厂商中国内厂商已占据三席,市场总份额突破30%,这一比例未来会随着荣耀及其他二线厂商在海外的拓展而进一步提高。国内厂商占据全球份额的半壁江山并非难事。

需要注意的是,在如此的一个安卓生态下,中国手机品牌共建了应用生态的认证体系金标联盟,意味着应用的上架的必须要经过所有厂商在兼容性、稳定性、功耗等层面的认证,而这从另一个层面上已经证明,即国内安卓生态已经事实上脱离了谷歌的掌控,被手机厂商所主导。

这也是为何当前国内各手机厂商开始着手自建操作系统的一个主要原因,即无论是在安卓还是快应用的生态体系内,各厂商的系统虽然不同,但背后的软件生态却已经实现了共通。

“一个平台、各自表述”,这是周围对目前国内手机软件生态的评价。

如果以硬件厂商主导的快应用能够真正的脱颖而出,自主手机操作系统的落地几乎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应用方面的突破,如果国产厂商能够实现从5000到10万个的突破,软件生态解决后,配合自有的框架和工具,再加上底层内核,三者的结合就是完整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周围表示。

但这其中并非没有变量,比如手机厂商抱团强推的快应用背后,是互联网巨头们极为看重的亿万级用户入口。在基础软件平台化的今天,如何让互联网巨头基于硬件厂商的标准做出相应的退让,这成为了手机厂商们未来必须要应对的难题。

责任编辑:周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