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如何让24米长的长须鲸标本“复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11:18

【文/观察者网 吕栋】

长须鲸,是仅次于蓝鲸的世界第二大动物,体重平均在40-80吨。由于在20世纪期间被大量捕捞,长须鲸现已成为濒危物种,被中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7年3月,中国渔民在出海作业时,在长江口与杭州湾交汇的海面发现一头已经死亡的长须鲸。这条鲸鱼外形保存相对完整,被专家推断为成年长须鲸。

随后,上海自然博物馆技术专家团队采取生物降解等手段,历时九个月将其制作成我国最长的长须鲸标本,并于2021年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示。

然而,单纯的骨架展示让参观者们获取的信息有限,即便通过视频播放以及耳机导览,带来的体验也差强人意。如何才能让大众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深入了解野生动物和它们的生存环境,激发公众积极参与生态保护的意识和行动,成为技术工作者们的一大课题。

上海自然博物馆内长须鲸标本

“元宇宙所提供的最新技术,可以把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进行更好的融合,能在科普性展览中给参观者们带来更好体验。”12月3日,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元宇宙面向消费者领域,尤其在文旅方面有着非常大的诉求。

“当我们去旅游时,看到一个古建筑需要请导游来介绍,但就算这样也是文字版介绍,而数字世界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元宇宙的愿景就是把这些数据信息和现场场景结合起来,让文物标本动起来。”他说道。

当天,联想集团与上海自然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计划通过元宇宙黑科技“复活”馆藏珍稀动物标本。前述由200多块骨头组成的24米长、3吨重的我国最长的长须鲸标本,正是官方公布的第一个复原对象。

据介绍,此次复原长须鲸标本将实地应用涵盖特征定位、几何结构、纹理表征、语义信息四层的元宇宙全要素空间技术,以及元宇宙内容编辑器、高精度模拟云渲染技术、AR设备等,对标本进行3D建模、渲染和展示,“还原”长须鲸生前状态,“重现”它在海洋中游动和嬉戏的模样。

上海自然博物馆内长须鲸标本

“元宇宙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数字世界,这个数字世界可以实现一些真实世界实现不了的,或者是成本特别高的应用。比如我们落到这次合作来说,观众在看这些标本和实体展览的背后,还存在很多信息,观众很难直接获取到。元宇宙很直接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把数字世界直接带到现场,带到观众眼前。”毛世杰说道。

他向观察者网透露,联想此次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合作也是一次捐赠。

在硬件方面,联想将提供最新的XR、AR设备,以及跟AR设备相关的一整套渲染服务器。软件方面,主要是搭建一个元宇宙平台,这个平台会提供空间计算、物体识别、定位、渲染等技术内容。

“这次捐赠的软硬件平台都是联想自主研发的,不是采购的,没有其他的合作伙伴。”毛世杰表示。

在此次合作之前,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国家地理·频道、联想集团曾在今年9月联合举办“大江之歌”长江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呼吁以科技守护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介绍,2021年6月,联想集团曾与湖北天鹅洲保护区达成战略合作,向天鹅洲保护区捐赠了集软硬件和运维服务一体化的“新IT”智慧生态保护解决方案,通过搭建本地数据中心、统一数据管理平台及智慧数据大屏,建立智慧集成系统,有效提高了江豚保护的效率。

“除了江豚以外,还有很多广泛的需求。比如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在甚至是没有信号的地方,都对技术都提出了很多的挑战。我们一方面没有5G信号,但拍摄到的视频和照片都要实时地传递出来,在没有网络的技术架构的情况下传输怎么办?这些课题都会给我们提出新的要求。”毛世杰说道。

实际上,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不少中国科技企业都在将最新技术运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

2021年,四川林草局联合华为以及多家机构,依托华为云平台,创新研发了一套可实时监测、汇总、核查森林草原火情的监测即报系统,覆盖四川全省,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在内的森林生态系统。

2021年底,四川移动、中兴通讯、大汉三通联合宣布,全球首个大熊猫保护5G消息应用正式发布,并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正式应用。据介绍,5G消息可提供恶劣天气提前预警及时推送、主动预警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有效保护护林员的安全。

作为安防领域的佼佼者,海康威视也在通过科技为野生动物们“定制产品”,从第三代野保相机,热成像双光谱转台,再到仿真云台,AI开放平台超脑,各种系列产品的研发,让小动物的拍摄更加容易,目前该公司已服务于全国多个自然保护地及野生动物检测项目。

毛世杰告诉观察者网,人工智能赋能自然保护的例子有很多,例如视频理解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江豚自然保护区或者是秦岭,有很多摄像机在抓拍野生动物,数据量都非常大,人工处理根本无法完成。这种情况下,所有的终端相机或者摄像机拍摄的图片和视频,数据都需要人工智能直接体现出判断结果。

“另外就是网络端的诉求。在野外网络很不好的时候,我们需要远程组网。比如说秦岭有100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互相之间要能通讯,然后把很远的录像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送到网上来,所以通讯上也有很多技术挑战。总体来说野生动物保护是综合需求,对算力、网络通讯、识别技术等都有很多的需求。”他补充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