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硬件综合净利率可为0”,一加能否撑起OPPO半边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0 14:11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吕栋)

12月17日,OPPO在一加手机九周年庆祝会上宣布,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主打性能的线上品牌,未来OPPO的线上就是一加;在此基础上,OPPO未来三年将为一加单独投入100亿元,OPPO研发部门在性能赛道的前沿技术也将向一加倾斜。

此次调整不仅解决了过去一年多以来一加的“身份问题”,也标志着OPPO像华为、vivo、荣耀和小米一样正式进入了双旗舰时代。

调整后的一加,在OPPO体系内承担起了OPPO突破线上市场的担子,“希望未来3年在2000元以上的线上市场我们能做到份额第一”,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向观察者网等媒体表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加甚至喊出了“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口号,OPPO高级副总裁、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表示:“当前一加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增量,产品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这代表了我们的决心。”

但在手机市场的寒气传导下,要想实现突破仍要克服诸多难题。

“渐进式”回归

2013年,时任OPPO副总经理的刘作虎宣布离开OPPO,通过内部创业成立一加品牌。在那个智能手机新老交替的蓝海时代,几乎所有品牌都选择用机海战术快速划分属于自己的领地,但一加选择“精品旗舰”的定位逆大潮而动,用“Never Settle(不将就)”的品牌slogan在海内外市场上收获了一大批互联网极客用户的青睐,并且一度位居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第四位,仅次于苹果、三星、华为。

2020年8月,刘作虎以一加创始人的身份担任了OPPO高级副总裁,开始全面负责OPPO旗下的产品规划与体验。同时操盘OPPO与一加的产品,刘作虎的双重身份开始让一加手机的原有定位出现了“模糊”。

在这一时间点前后,一加的多款产品甚至直接套用了OPPO的同款模具,并且使用多年的氢OS也替换为了OPPO的Color OS,双方产品在实际体验中的边界已日趋模糊。

受访中的刘作虎 图片来源:一加

刘作虎回归OPPO后,曾为OPPO中国区用户运营负责人的李杰担任了一加中国区总裁;而在2021年6月,刘作虎通过一封邮件正式向外界宣布了一加与OPPO的融合,一加被定为于OPPO旗下的独立运营品牌。

在内部品牌进行调整的同时,中国手机市场却进入了快速的降温期,整个行业风向的转变势必要求各个品牌重新考虑存量时代内部资源的调配与应用。

市场的寒气快速传导,第一波感受到压力的一定是中小品牌。

观察者网此前从供应链处获悉,目前手机行业用户使用体验的提升往往需要终端厂商与上游共同耗费大量的资金、精力,而这种负担并非中小品牌所能承受。

“走量”与“合作”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留给子品牌们为数不多的出路。

比如在2021年前后,强调“精品旗舰不将就”的一加甚至推出了Nord系列在中低端市场进行了尝试,而这一价位段原属于OPPO的K系列;比如今年4月一加推出了侧重于游戏市场的ACE系列,而ACE系列的命名则来源于此前OPPO Reno产品体系;另外,引入了哈苏影像的一加数字旗舰,在产品定位方面与OPPO Find系列也存在一定的重合。

也正因此,在存量市场中守好城池,厘清各自品牌的边界成为了必须。

刘作虎在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团队经历了一年的融合,目前已经明确了未来的规划。双品牌时代OPPO和一加将各自建立品牌特色,针对不同用户推出差异化产品以满足用户的购机需求。

按照目前规划,OPPO的Find和Reno两个系列将分别定位于影像和设计;一加的产品体系将专注于性能赛道,其中数字旗舰系列专注4000元以上市场,而Ace系列侧重于2000-4000元价位市场。

刘作虎直言,“OPPO的线上就是一加!”

但随后他又补充到,OPPO并非没有线上,肯定是全渠道布局,但一加是专注于线上;并且OPPO的很多资源会往一加倾斜,包括流量、研发等,线上一加优先,把一加做大做强是这次调整的主要目的。

OPPO给出百亿“补贴”,一加市场为先

与一加完成融合后,OPPO已事实上构筑起了自己的双旗舰策略,这一运营模式也早被国内各厂商所认可。

比如华为的Mate和P系列已经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比如vivo为X系列和iQOO系列分别锚定了影像与性能的赛道,比如荣耀此前也提出要让数字系列与Magic系列形成更好的高端协同,小米也有数字系列和MIX系列的双旗舰定位等。

在OPPO体系内,调整后的一加承担起了OPPO突破线上市场的担子,“希望未来3年在2000元以上的线上市场我们能做到份额第一”,李杰向观察者网等媒体表示。

将关键点聚焦在“线上”、“性能”,OPPO也有着自己的考虑。

最直观的原因是,一加自诞生起就是一个线上品牌,并且在性能旗舰产品上一直有着自身的传承;而另一个原因则在于线上市场的稳定。

尽管国内手机市场的年出货量已经从最高峰时期的4.7亿部跌至不足3亿部,但从2017年至今,每年线上市场的规模却一直稳定在9000万至1亿部左右。

大盘的逐渐下滑将线上市场的份额占比拉升至三成,这凸显出了线上渠道的强劲韧性,而这一细节也是目前行业寒冬下少有的亮点。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加甚至喊出了“未来三年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口号,刘作虎表示:“当前一加在公司整体战略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增量,未来三年一加将把更多的成本投入到产品上,产品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这代表了我们的决心。”

一加手机曾介绍过其名字,其中“1”代表“现状”,“+”则代表一加超越现状突破极限的愿望。但如今的手机市场没有岁月静好,为OPPO承担起线上冲量的一加还能否坚持“不将就”的初心,这一问题也被各界所关注。

李杰在受访时也强调,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为0不是打价格战,一加的核心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做好产品是关键。

从原本的自负盈亏到如今“豪横”的喊出“不赚钱”,一加的底气来自于OPPO在背后的支持。

为了实现OPPO在性能旗舰赛道的布局,OPPO宣布在未来三年内为一加单独投入100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OPPO研究院、研发部门的领先技术,特别是性能赛道的前沿技术,会优先向一加倾斜;在渠道和服务层面,OPPO全国超5000家线下门店和1000家服务网点向一加开放。

李杰也在受访时强调,OPPO提供的100亿元的资金支持将主要用于产品性能层面的研发工作,并且基础的、共用的部分也并不包含在内。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智能手机行业内一直有“硬件过剩”的论述,不过李杰表示,早期手机性能的提升主要靠芯片制程、内存制程、内存叠加所推动,而目前这方面的研发已经进入进入深水区。

但用户对于产品性能的追求却一直处于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国移动等行业机构出炉的2022年11月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数据报告显示,性能、价格、存储空间、续航及耐用性是用户最关注的前五大购买影响因素;此前巨量引擎公布的用户调查数据亦显示,性能是影响中国用户换机的首要因素。

李杰认为,未来各厂商性能间的竞争在于软件底层如何深入优化、新散热材料的应用、网络与触控的提升等,“一加要在相关领域做出真正的差异化,要拥有底层技术的壁垒,所以投入会很高,这将是未来产品差异化体验的来源。”

责任编辑:周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