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将为宇宙线研究提供科学支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14 07:34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的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13日落户成都科学城,该中心依托位于四川稻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开展科学研究,将为解开宇宙线起源这一“世纪之谜”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据了解,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分设宇宙线研究室、探测技术研究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中心将集中整合相关领域的科研队伍,支撑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科学运行,深度开展宇宙线的物理研究。

作为探索宇宙利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在四川稻城平均海拔4410米山上,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观测站自2021年7月投入科学运行以来,已经取得众多科研成果。其中,2022年10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同我国“高能爆发探索者”科学载荷及“慧眼”卫星探测到迄今最亮的伽马射线暴,打破了伽马射线暴亮度最高、光子能量最高、探测能量范围最高等多项伽马射线暴观测纪录,对于揭示伽马射线暴的爆发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褚尔嘉 帅俊全 四川台)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