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眼”二期开建,将实现对千万公里外小行星探测和成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14 13:06

今天(2月14日)上午,“中国复眼”二期——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项目在重庆市云阳县龙角镇中洲岛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余亩,将建设25部30米孔径雷达,实现对千万公里外的小行星探测和成像,为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和行星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该项目计划于2025年建成。

据了解,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类似于很多小天线合成一个大天线,协同工作的多个雷达单元形似昆虫“复眼”,因此称本设施称为“中国复眼”,虽然单一雷达功率有限,但是由于雷达和雷达之间的功率叠加,因此可以实现超远程探测功能。

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由4部16米孔径雷达组成,用于验证雷达体制和关键技术可行性,已于2022年12月实现雷达开机,实现月球三维成像。

在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后,“中国复眼”三期工程计划将雷达单元数量扩展至百部规模,扩展人类雷达深空探测的边界,为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世界前沿科学研究提供支持。

(总台记者 邓丽娟 夏斯伟 王宏超)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