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对芯片出口实施新限制,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9 22:13

3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向荷议会致函称,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荷兰将于今年夏天之前对其芯片出口实施限制性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荷方以行政手段干预限制中荷企业正常经贸往来的行为表示不满,已向荷方提出交涉。近年来,美国为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自身霸权,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胁迫诱拉一些国家对华采取出口限制措施。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希望荷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共同利益。

《新鹿特丹商业报》记者:荷兰方面担忧如对华出售先进的阿斯麦光刻机,最终将失去在该行业的竞争优势。中方是否理解荷方的这种担忧?

毛宁:为什么正常地和中国开展贸易就会遭到损失?为什么会处于这样的境地?是不是因为某些国家把经贸问题作为工具和武器,向荷方施加了压力,要求你们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中国坚决反对的是人为干扰经贸合作、人为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彭博社记者: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对荷兰媒体表示,荷兰希望降低对华依赖,同时维系荷中关系。鉴于荷方有关光刻机出口的新限制措施,外交部认为荷方能否在降低对华依赖的同时继续维系好中荷关系?有关动向对中荷双边关系将带来什么影响?

毛宁:全球产供链的形成是市场行为,中荷之间是正常的经贸关系。如果说存在依赖,那是因为互有需要。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人为干扰经贸科技合作、人为破坏全球产供链的稳定,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

荷兰广播电视协会记者: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坦率表示,此项新的光刻机出口限制措施旨在维持荷兰科技领先地位,并降低对华战略依赖,这对中荷贸易关系和双边关系意味着什么?中方会否考虑采取反制措施?如果会的话,具体是哪种反制措施?

毛宁:希望维持科技领先地位、维持竞争力的想法可以理解,关键在于要公平竞争,不能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

所谓对华“依赖”实际上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全球化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为割裂全球产供链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我们希望荷方能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尊重契约精神,不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维护中荷两国和双方企业共同利益。中方也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