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算力方面将联手华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20:59

(编辑/吕栋)

“科大讯飞现在的语言能理解能力相比ChatGPT还略有差距,但已超越国内同类产品。”

5月6日,科大讯飞正式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并表示星火认知大模型已对外开放测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主持整场发布会,其间与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现场实时展示了包括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编程能力和多模态等多项能力。

刘庆峰现场表示,当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三大能力上已超ChatGPT,10月底将整体赶超ChatGPT。他同时透露,科大讯飞在算力方面将联手华为,“使我们未来认知大模型的持续进化,要在我们自主可控的平台上,不断地提升。”

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发布,也让科大讯飞成为国内继百度、阿里、商汤、昆仑万维之后,第五家正式发布大语言模型的公司。与已有的国产大模型相比,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一大特点是能在语音与文字之间进行转换——既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输入问题,也能将模型输出的答案实时转变为语音,并通过持续对话调整语音的风格(比如温柔的女声等)。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自ChatGPT发布以来,认知大模型技术阶跃持续进化,人工智能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关注,掀起了全新的热潮。在多个领域,认知智能都表现出了非常强大的能力。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认知大模型成为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它出现的历史意义不亚于PC或者互联网的诞生。

在现场展示环节,刘庆峰多次示意刘聪向星火认知大模型提出角度刁钻的问题,诸如“如果有个小伙子跟女朋友吵架了,那他应该宁死不屈还是能屈能伸?”“孔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说了什么?”等“挖坑式”提问,好在星火认知大模型“识破”了问题中的陷阱,回答道“小伙子应该能屈能伸”以及“孔子在奥运会上没有说什么”,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此外,基于星火认知大模型具备的“多风格多任务文本生成”能力,它还可以写发言稿、小故事、新闻稿、营销方案、调研问卷、商业文案等内容,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文章风格进行写作。

现场演示画面

在数学能力中,刘聪现场也抛出了复杂的计算题:“花坛里有三种花,一共88朵,其中月季花的数量是菊花的4倍,牡丹花的数量是菊花的5倍少2朵,那么请问花坛里一共有多少朵牡丹花?”星火大模型很快准确给出了答案,并给出了解题步骤。

刘庆峰表示,数理能力一定程度代表了一个大模型的聪明程度。讯飞星火大模型不仅在国内系统中遥遥领先,也超过了ChatGPT。

星火认知大模型始于2022年12月。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自去年12月启动“1+N”大模型技术攻关。其中,“1”指的是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算法研发及高效训练方案底座平台, “N”指的是将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在教育、医疗、人机交互、办公、翻译等多个行业领域。

历时不足半年,星火认知大模型正式面世,但这只是起点。刘庆峰公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6月9日,星火大模型将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能力和数学能力再升级;8月15日,星火认知大模型将突破代码能力,多模态交互再升级;10月24日,星火认知大模型通用模型将直接对标ChatGPT,其中,中文能力超越后者,英文能力与后者相当。

“我们要向OpenAI致敬和学习,同时也要快速追赶并努力超越,而这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通过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并与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探讨形成了覆盖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

刘庆峰表示,星火认知大模型也正是依从这样的标准体系进行能力输出,并表示星火认知大模型在评测体系范围内的部分能力已超过ChatGPT。

现场演示画面

“今天要看一个大模型系统到底好不好,首先要看它是不是能解决刚需、是不是真的有用,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单点测试。”刘庆峰称,基于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和数字员工4个领域已有相关产品,推动大模型系统在垂直行业领域的技术落地。

在教育方面,星火认知大模型赋予AI学习机更多能力。

诸如,中英文作文批改方面,它不仅能够像老师一样批改作文,还能给出优化建议;在英语口语陪练方面,它可以充当“1对1”AI语伴,随时随地自由对话;在数学教育方面,它能够提供分层知识图谱,像老师一样全链路互动式辅导。

在办公方面,星火认知大模型让讯飞智能办公本具备了会议纪要能力、语篇规整能力等。在会议纪要方面,将语音实时转写与墨水屏纸感书写相结合,对会议记录内容形成一份精简的会议纪要,有助于快速回溯会议内容。在语篇规整方面,可以去除语音转写文稿中的口语化词汇、过滤冗余词汇,对文本进行润色等,将一篇语音转写文稿规整成书面化内容。

在汽车方面,“大模型+智能座舱”实现了车内跨业务、跨场景人车自由交流。科大讯飞已为数千个车型提供业界领先的智能语音交互服务,提供多轮、多人、多区域、多模态的语音交互,累计服务用户已经超过4610万,在国内汽车智能语音应用市场保持占有率第一。

在数字员工方面,科大讯飞首创新一代基于大模型的生成式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意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让数字员工更智能。刘聪表示,基于自然语言生成业务流程和RPA,帮助企业员工完成大量重复性工作,大幅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

除了上述领域外,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还将赋能包括医疗、城市、政法、工业等在内的更多行业,满足更多专业领域的需求,向更广阔的产业领域延伸。

4月20日,科大讯飞发布2023年一季报, 实现营收28.88亿元,同比下降17.64%;净亏损5789.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亏损3.3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46亿元。

“由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特殊的社会经济客观环境,当期无法推进项目进程和合同签署等工作,随后又面临春节假期,较多大项目在一季度的签单、实施、交付、验收等工作进程出现了延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一季度的特殊社会经济环境对公司的影响属于短期冲击,不影响公司长期经营基本面。”

科大讯飞透露,该公司2019年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2022年10月7日被再次极限施压,从供应链到相关的合同签署需要调整的过程,经过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努力,主要调整已基本完成。

“公司虽然在一季度业绩下滑,但基于在国产替代和业务开拓上的进展,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将会实现收入和毛利正向增长,并有信心实现全年高质量增长的目标。”公告中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