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企打造的智能工厂,被匈牙利当成吸引外资的典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08:1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关心时事政治的都知道,中国和匈牙利的关系相当“铁”。就在5月12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还在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直言,匈牙利反对欧盟将中国视为系统性竞争对手,欧盟应该寻求与中国开展战略合作。而这已是西雅尔多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第二次公开表达此类观点。

新中国成立以来,匈牙利曾在对华交往方面创造多个“第一”,例如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近年来,匈牙利一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中国也是匈牙利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有大量中资企业奔赴匈牙利布局。

中国游客前往匈牙利,一定会感叹当地锅包肉和毛血旺的正宗。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也正在当地生根发芽,并被当地政府当做吸引外资的典型案例。在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郊30公里的小镇于勒,联想集团欧洲首个自有智能制造工厂就坐落于此。

在疫情、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能源危机带来的巨大不确定下,联想集团仅耗时10个月便建成这座充满科技含量的智能工厂。在4月下旬观察者网等媒体到访时,这座工厂已正式投产将近1年,正在为联想集团的全球供应链辐射EMEA市场(欧洲、中东和非洲)发挥关键作用。

联想对欧洲的科技赋能远不止供应链。在联想集团EMEA市场新财年誓师大会期间,观察者网还探访了德国慕尼黑和西班牙巴塞罗那高性能计算中心。在这里,由联想提供软硬件服务的超级计算机,正为欧洲多个科研和学术机构提供算力服务,助力当地科学家探索科技前沿。

巴塞罗那超算中心位于一座教堂中 观察者网/摄

“欧洲中心”的中国智能制造标杆

“你可以从屏幕上读取一切信息。”

走进联想集团匈牙利工厂内部,厂长索博尔奇·佐约米向观察者网等媒体介绍了代表工厂智能化的“生产控制塔”。他表示,这是一个高水平数字化信息系统,它能让生产管理人员看到实时预测数据,帮助他们了解生产的全貌,以及应该在哪里进行调整,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作为联想集团全球布局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匈牙利工厂最初的四条生产线,是以联想集团在国内的南方基地同类产线为母本进行设计、制造的,并通过中欧班列等运抵匈牙利。随后,联想集团南方基地其他成熟的数字化、信息化、绿色制造等技术,也已相继引入匈牙利工厂。

联想匈牙利工厂内部

目前,匈牙利工厂主要为联想集团EMEA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器基础设施、存储系统和高端PC工作站,其产线每天可以生产超过1000个定制服务器和多达4000个定制工作站。

联想在EMEA地区销售的数据中心产品(服务器)中的超过90%,以及Think台式机和工作站产品中的约50%,都是在匈牙利工厂生产的。这也直接为当地创造了超过1000个新工作岗位。

“工厂中使用的零部件大部分是从中国运过来的,有一些小的部件也有欧洲本地的供应,还有一些包装、机架、机柜是从匈牙利本地供应的。”索博尔奇·佐约米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透露,联想集团匈牙利工厂中共雇佣了15个国家的员工,其中70%是本地的匈牙利人。

联想集团匈牙利工厂内部

匈牙利政府相当欢迎联想集团的投资。根据该国外资吸引政策,对于联想匈牙利工厂建设所需耗资的82亿匈牙利福林(约合2630万美元),匈牙利政府直接提供了20亿福林的拨款。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曾表示,联想集团的投资决定,体现了领先科技公司对匈牙利的信任。

“它(匈牙利政府)选择联想建厂是希望能够有一些增值,而不是简单的加工。所以他们期待能够引入的企业是有技术的,有创新性的。同时,这些企业对环境也是友好的。”联想集团匈牙利地区总经理阿妮塔·卢卡奇向观察者网说道,现在联想匈牙利工厂已成为一个很好的案例,匈牙利政府以及投资机构,希望能够以这个工厂作为案例,吸引更多好的投资。

联想不惜斥巨资赴欧建厂的背后,也离不开EMEA市场的迅猛增长。实际上,早在2005年,联想集团就以意大利为起点进入欧洲市场。目前,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占联想集团年营收的四分之一以上(26%),是联想集团最重要的营收区域之一,与中国区持平。

目前在欧盟境内,联想集团共雇用了约3000名员工。27个欧盟国家中,联想集团在22个国家内设有办事处。过去十年间,联想集团在EMEA地区的个人电脑(PC)市占率,从5%左右跃升至28%左右(2023年一季度),并在2021年首次登顶EMEA地区PC市场第一。

2020年9月,联想宣布在匈牙利建设全新生产基地,把自有工厂中成熟的数字化、信息化,以及专利低温锡膏焊接工艺等创新技术引入匈牙利工厂。用工厂掌舵人索博尔奇·佐约米的话来说,这是联想往前迈进的革命性的一步。通过匈牙利工厂,联想能够跟客户离得更近,可以为EMEA地区的客户迅速交付具有创新性、质量可靠的产品。

联想匈牙利工厂外部

为什么选择匈牙利?

在联想智能工厂打前站之后,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前往匈牙利建厂。

去年7月,蔚来宣布将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旗下首个海外工厂,主要用于生产为电动汽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的换电站;去年9月,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宣布启动匈牙利工厂项目,规划产能100GW;华为则早在10余年前就在匈牙利设立了欧洲物流和供应中心......

人们不禁好奇,欧洲那么多国家,为何偏偏匈牙利会成为中资企业的投资热土?

联想集团匈牙利工厂外景

联想集团匈牙利地区总经理阿妮塔·卢卡奇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在联想当时的决策过程中,有两个因素决定选择匈牙利。首先是地理位置,匈牙利位于欧洲中心地带,在此处建厂,往哪个欧洲国家发货都比较方便;第二,匈牙利比较开放,对华关系友好,也是“一带一路”国家,匈牙利国内的投资促进局对于跟联想和中国政府合作,都是非常支持的。

“服务器又大又沉,如果我们在中国生产服务器的话,通过海运运过来要2个月,这个客户肯定‘急死了’;如果空运过来,又太贵了,也不合适。所以我们在匈牙利工厂生产服务器,产品一经生产出来,通过卡车,2天时间就可以把它运到欧洲的任何一个国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EMEA地区总裁弗朗索瓦·伯尼布斯在采访中指出了匈牙利的地理位置优势。

实际上,匈牙利本身也拥有制造业基因,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2020年加工制造业产值约32.7万亿福林(约合5460亿人民币),在工业中占比高达95.6%。该国还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世界电子工业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因此也拥有熟练劳动力。

中匈两国不断深化的经贸关系也为联想匈牙利工厂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走出去”在欧洲的第一个项目,中欧班列则是中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旗舰项目。仅在2021年,联想集团就通过中欧班列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货柜3200个,出货量超过720万件,货值达到20亿美元。从货值来看,联想集团出口占据了当年中欧班列出口总货值的近3%。

联想集团匈牙利工厂外部的时间胶囊

中国算力闪耀“世界最美超算中心”

作为全球知名的ICT科技企业,联想集团为欧洲带来的科技赋能,远不止一个智能制造工厂。在中欧班列和匈牙利工厂的支持下,联想正不断为欧洲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提供助力。

坐落于德国“工业重镇”慕尼黑的莱布尼茨高性能计算中心(LRZ),是欧洲最著名、最大的高性能计算中心之一,也是德国最大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在2022年11月发布的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中,LRZ排名第29,可向整个欧洲的科学、研究专业人士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

LRZ工作人员介绍超算中心的情况

2017年12月,联想集团联合英特尔,向LRZ交付新一代超算系统SuperMUC-NG,该系统可提供26.7 petaflops的计算能力(即每秒可进行2.67亿亿次计算);2021年,联想集团再次联合英特尔与LRZ展开第二阶段合作,使得这一段的计算节点性能达到第一阶段的四倍。

超强的计算能力,将帮助LRZ完成诸多前瞻性的研究,例如模拟星际湍流等。借助以联想温水水冷技术为代表的绿色算力,LRZ相较于传统的风冷技术节能高达35%。同时,其余热还能在冬季为办公室保暖。据统计,该中心节省下来的能源可为4700个德国家庭供电一年。

在欧洲大陆,与联想合作的LRZ并不是孤例。在西班牙,巴萨主场诺坎普体育场附近的一座教堂里,隐藏着“世界最美超算中心”——巴塞罗那高性能计算中心(BSC)。该中心主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名为MareNostrum,是西班牙超级计算网络的13台高性能计算机之一。

巴塞罗那教堂中的超算

2017年,联想集团和IBM合作,为BSC交付了高性能计算机MareNostrum 4,总集群性能为11.1 petaflops(即每秒11.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在2017年6月,MareNostrum的世界排名为第13名。截至2022年11月,MareNostrum在TOP500榜单中排名为第88名。

2022年6月,BSC又和联想签署联合研究协议,三年内计划向西班牙和欧盟的高性能计算领域优先投资700万美元,共同推进高性能计算在各个领域的研发工作,如精准医疗应用、芯片设计和研发、更具可持续性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数据中心开发等。

今年,BSC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MareNostrum 5已进入安装阶段。目前,联想集团正在进行MareNostrum 5高性能计算机通用集群的安装,将于2023年中期完成。该集群的性能将超过35petaflops (每秒35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这意味MareNostrum 5的计算能力将是MareNostrum 4的数倍。

按照目前的TOP500榜单,MareNostrum 5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算之一,算力水平能排进世界前20,同时采用的联想集团自主研发的海神(Neptune™)温水水冷技术解决方案,也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

巴塞罗那教堂中的超算

实际上,如果打开TOP500超算的榜单界面,还能发现更多类似的案例。在这背后,除了为人所熟知的PC和手机之外,联想集团其实还是全球份额最高的TOP500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并且,联想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器提供商和第五大存储设备厂商。

跨越式发展后的机遇和挑战

再把目光转回中国。

在北京举行的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透露,2022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跨越4600亿人民币的里程碑,相比三年前3500亿增长1100亿,同时净利润更是几乎飙升三倍,正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驱动的创新和服务导向的转型。

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联想,并非没有挑战。在疫情效应的推动下,全球PC出货量一度达到创纪录的3.5亿台,而随着疫情效应减弱,这一数字明显回落。第三方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5400万台,同比下降33%,已经连续4个季度出现2位数降幅。

疫情带来的PC红利退去后,联想该如何维持规模和利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令人欣慰的是,得益于服务器、存储、解决方案和服务等多元化业务的高速增长,联想集团非PC业务在集团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已超过40%,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成效显著。

杨元庆在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

算力基础设施业务迎来爆发期,也将成为联想告别PC依赖的一大助力。过去的2022/23财年,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ISG)营收近1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连续7个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在2023/24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再次强调将全力推动“普慧算力”的落地和普及,核心目标就是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等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上取得快速发展。新财年,联想集团ISG业务要以超越大市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速,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并继续提升利润水平。

杨元庆称,新的一年依然要坚定不移地执行3S战略,加速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全力推进以技术为驱动的创新。在Zone to Win多域共赢方法论的引导下,继续打造多元化增长引擎。在多域共赢的框架下,联想将根据业务的成长情况,阶段性地不断做出更新调整,保持活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