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向社会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运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6 14:26

5月1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微信公众号“中国载人航天 ”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全文如下:

一、前言

为进一步降低空间站上行货物运输成本,增强上行货物运输的灵活性,探索发展商业航天模式,现面向全社会发布公告,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后续我办将根据方案征集情况,组织择优并开展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研制及飞行验证,市场化采购低成本货物运输服务,最终构建安全可靠、形式多样、效益突出的空间站天地货物运输体系。

二、征集方案内容

根据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技术指南(详见附件),论证提出包括货物运输飞行器、运载火箭及发射支持在内的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一体化总体方案。具体方案内容应包括任务需求论证、主要功能与指标、国内外发展情况、货物运输航天器技术方案、运载火箭选用及发射支持方案,与相关系统接口、主要关键技术、安全性可靠性设计、商业模式、研制流程、研制基础以及经费需求等。

三、申报单位条件

(一)成立满三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健全的组织机构。

(二)具有满足申请承担任务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设施设备等。

(三)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具有与申请承担任务相当的质量管理水平。

(四)资金经营状况良好,具备与申请承担任务相适应的资金规模。

(五)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履约信用。

四、截止日期

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15日,申报方案需加盖单位公章并现场提交,同时附单位资质证明等相关附件。

附件: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技术指南(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

联系人:郝玉涛 15351015174

          王  震  15351015192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