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openGauss开源三周年,“即将迎来生态拐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6 23:35

(编辑/吕栋)

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是业界公认的三大基础软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信息数据的日益增长,数据库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国外厂商由于具有先发优势,打造了深厚的技术壁垒,导致我国数据库市场长期被海外巨头垄断。可喜的是,在国内厂商多年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下,近年来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已逐步提升。

5月25日-26日,以“聚数成峰,共赢未来”为主题的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openGauss开发者大会2023)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在中国计算机学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由国产数据库openGauss开源社区主办,联合海量数据、云和恩墨、南大通用共同举办。

会上,openGauss持续聚焦内核与架构创新,推出DataPod+DataKit组合和第三代智能优化器ABO,打造全新的数据底座;海量数据、云和恩墨、南大通用、沃趣科技正式发布首批基于openGauss发行版的数据库一体机产品;openGauss社区正式发布openGauss伙伴专业保障服务,首批8家优秀伙伴通过认证成为社区服务伙伴(oGSP:openGauss Service Partner)。

openGauss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

数据库(Database,DB)由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组成,主要指按照一定的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是一个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有组织的、可共享的、统一管理的大量数据的集合,能够接受外部请求,对数据进行存取操作,并持久化存储的系统。

在数据库行业中,关系型数据库占比超过60%,是数据库行业的重要品类。2022年底,华西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按增量市场统计,2021下半年,我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本地部署模式中,国外企业合计占比超过40%;按存量市场统计,以业务系统数量为计数单位,我国金融行业业务系统数量中,Oracle、DB2、MySQL三类份额超过87%。

IDC数据:2021年,全球和中国数据库市场中,云厂商市占率领先

openGauss是一款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源于华为2011年底成立的的高斯实验室和Gauss DB数据库系列。2019年5月,华为正式面向全球推出Gauss DB数据库。2020年7月,华为宣布开源数据库能力,开放openGauss数据库源代码,并成立openGauss开源社区。

在openGauss开发者大会2023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战怀教授致辞表示,数据库作为数字化转型与建设战略的核心基础软件之一,在国家政策牵引,国内数据库产业领军企业、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开发者的持续创新、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突破壁垒,开拓出中国数据库产业的自主、发展与繁荣之路。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副所长李卫为大会致辞指出,从行业客户需求和中国数字化产业政策角度来讲,自主开源的数据库产业和生态,是受客户欢迎的。研究中心也将持续支持中国数据库产业的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支持以openGauss为代表的国内开源数据库根社区的自主创新、行业应用、生态繁荣。

根据第三方机构墨天轮发布的中国数据库流行度排行,5月openGauss得分574.22分,反超达梦重回榜单第三;OceanBase得分691.15分,连续问鼎榜首半年;TiDB以654.13分位居榜眼之位;达梦数据库以492.92分位列第四;人大金仓以449.32分位列第五;华为云GaussDB以441.45分反超阿里云PolarDB,位居榜单第六;PolarDB以389.66分排名第七。

2023年5月中国数据库排行榜 图源:墨天轮

在openGauss开发者大会2023上,openGauss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发表主题演讲。他透露,在openGauss开源三周年之际,社区高速发展,即将迎来生态拐点。截止目前,已有将近260家企业加入openGauss社区,近5000名开发者参与社区贡献,社区代码总行数已超过1500万行。

江大勇指出,openGauss社区坚持技术创新,如期发布了7个社区版本,多家社区伙伴基于openGauss推出的数据库商业发行版,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制造、医疗等十大重点行业的核心场景,2023年openGauss在非云集中式场景的市场份额更是有望突破20%,跨越生态拐点。

他去年7月曾透露,openGauss已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电网等企业用户广泛应用。例如,中国邮储银行基于企业级开源数据库openGauss,已于去年4月全量上线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系统性能提升5倍,支取和查询等高频业务的响应时间缩短25%,支持日均20亿笔海量交易。邮储银行也是首个完成核心替代,并上线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的国有大行。

根据华西证券数据,近年来,我国数据库企业持续扩容,已进入百花齐放的快速发展期。预计“十四五”期间,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信创加速渗透等趋势下,国产数据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或具备相当广阔的替代市场空间。2021年,中国数据库管理软件市场规模为42.3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17.2亿美元,2021-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29%。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