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惹众怒,澳大利亚总理道歉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2 20:50

(观察者网讯)一句“澳大利亚历史上没有奴隶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引起众怒,众多媒体和网友纷纷给他上起了历史课:澳大利亚不仅有漫长的奴隶制历史,还有顽固的种族歧视传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当地时间6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莫里森对自己上述言论道歉。“我的言论无意冒犯他人,如果有人因此感到被冒犯,我深表遗憾并为此道歉。”

莫里森表示,他是澳大利亚原住民权利的积极倡导者。他随后补充称:“我只是想澄清一点。我们国家,澳大利亚,历史上有过一些问题,我们承认并且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莫里森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昨日(11日),莫里森在接受专访时,就近期反种族歧视抗议中屡屡发生的“历史清算”一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抵达澳大利亚的第一个欧洲殖民者詹姆斯·库克,其个人经历相对“清白”。

他说:“当澳大利亚(殖民地)刚建立时,没错,这是一个相当残酷的殖民地。我的先辈们当时就在第一批和第二批船队上,那是一个相当残酷的地方,但澳大利亚没有奴隶制。”

此话一出,立即在澳大利亚引起轩然大波,媒体和民众纷纷指责他对种族歧视历史视而不见。

“澳大利亚新闻网”追溯历史称,在澳大利亚殖民地刚建立时,许多囚犯被运送至此。虽然历史界尚有争议,但他们的待遇与“奴工”无异。进入19世纪,澳大利亚的部分“移民委员会”,开始从中国和印度运送“苦力(coolies)”。

在原住民问题上,澳大利亚更是劣迹斑斑。自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后,原住民经历了一部“血泪史”,在上百年的历史中被当作“奴隶”和“仆人”看待。直到2008年,时任总理陆克文才代表政府就这一问题作出了正式道歉。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部分戴着铁链的囚犯在农场中工作,图自维多利亚州图书馆

在莫里森发表此番言论之前,上周末有数千人走上澳大利亚各城市街头,声援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并争取原住民权益。CNN称,未来几周澳大利亚还会有更多的抗议活动。

在11日的发布会中,莫里森还警告公众不要参加即将举行的集会,在任何抗议活动中都应该遵守社交距离规则,以防止新冠病毒传播

莫里森说:“这与问题本身无关,这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权益。我希望澳大利亚人尊重这一点,不要参加这些活动。我认为不应有双重标准。澳大利亚人(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莫里森 种族歧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