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波兰否决1.8万亿欧元预算,“欧盟又陷入了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7 13:1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欧洲在秋冬季迎来新冠疫情反弹,但政治上的分歧却让欧盟依然无法团结起来。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16日报道,当天,匈牙利和波兰投票否决了总额达1.8万亿欧元的欧盟未来7年的预算(2021-2027年),此举导致7500亿欧元的疫情后欧洲经济重建计划也无法启动。这两个国家反对的原因是,预算法案中有一项条款规定,获得资金的条件是“尊重法治”。多年来,匈牙利和波兰一直在法治问题上与欧盟争执不休。

接下来,17日的欧盟欧洲事务部长会议将会讨论波兰和匈牙利的否决投票;19日的欧盟领导人视频会议也会继续讨论此事。有欧盟官员表示,“我们又回到危机当中了”。

《卫报》报道截图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如果有欧盟成员国否决了预算法案,那么欧盟预算法案就不能通过。在欧盟1.8万亿欧元(合12.4万亿人民币)的未来7年预算被匈牙利和波兰否决后,该预算资助的项目将得不到资金,这也就意味着,旨在疫情后支持欧洲经济重建的7500亿欧元计划也不会启动。

匈牙利总理的发言人佐尔坦·科瓦奇(Zoltan Kovacs)在该国投了反对票以后发言说:“匈牙利否决了预算,我们不能支持以当前将法治标准与预算决策捆绑在一起的计划。”

另据路透社16日报道,波兰司法部长兹比格涅夫·齐布罗周一投票前表示,波兰会否决欧盟将法治与欧盟资金挂钩的预算,他说:“这(尊重法治制度)实际上是一种制度上的、政治上的奴役,是对主权的根本限制……波兰可以宣布否决权……这是一种有用的工具,可以用来阻目的是干涉波兰主权的政治项目。”

佐尔坦·科瓦奇推特截图

主持会议的德国大使迈克尔·克劳斯警告称,如果不迅速通过这一金融方案,欧盟将面临“严重危机”。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告诉《卫报》:“我认为我们又陷入一场危机。我们又回到了危机当中了。”

德国绿党欧洲议会发言人安德森也曾是谈判小组的成员,他批评了匈牙利和波兰两国政府,认为他们的反对“是不负责任的”。安德森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担心新的法治机制会损害他的独裁政权。他试图把欧洲和新冠疫情当作他失败政策的人质。”

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7月,在各国政府进行了艰难的谈判后,各方达成了新的预算协议,这标志着欧盟在危机时刻集体调动资源的意愿发生了突破性变化。

但是在欧洲议会的坚持下,本月早些时候的预算法案中加入一项规定,即这笔资金必须以“欧盟认为是其基本价值观的法治标准”为前提,获得欧盟资金的条件是“遵守法治”。由于这项投票只需要多数成员国同意就可以通过,所以即使波兰和匈牙利投了反对票,也无法阻止条款通过。所以在这次的预算投票上,波兰和匈牙利行使了否决权,以抗议“法治条款”。


欧盟7500亿新冠疫情经济重建资金用途 图源:BBC

匈牙利和波兰之前就曾“警告”过欧盟。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2日表示,波兰无法接受将欧盟预算与法治挂钩的机制。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则致信欧盟委员会官员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称如果预算资金与法治挂钩,匈牙利将对1.1万亿欧元的预算行使否决权。

欧尔班也曾告诉其他欧盟国家政府,表示他无法同意“基于‘违反法治’等法律模糊定义的拟议制裁机制”,他表示:“如此难以定义的概念,为滥用政策创造了机会,违反了法律确定性的要求。”

当时,欧盟方面低估了匈牙利和波兰的决心,认为他们不会行使否决权。据路透社11月13日报道,欧盟高级官员当时称,他们不确定匈牙利和波兰是否会这样做,因为此举会导致欧盟27个成员国都无法得到资金,包括匈牙利和波兰,而这两个国家是欧盟财政援助的净受益国。这名欧洲高级官员表示,尤其是波兰,它是欧盟农业直接补贴的最大受益国之一。如果波兰和匈牙利阻挠下一份预算获得通过,那么欧盟将停止向农民发放补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欧盟 匈牙利 新冠疫情 波兰 欧洲议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