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发言人:如果西方不给疫苗,我们的中国朋友愿意给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9 18:1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继多次对中国药企研发的新冠疫苗做出积极表态后,菲律宾官员昨天(28日)透露,菲总统杜特尔特的部分安保团队成员已接种一款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成为该国第一批正式接种疫苗的人群。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还说:“消息就是,疫苗已经到这里了,如果我们拿不到西方的疫苗,我们的中国朋友和邻居愿意给我们疫苗。”

据法新社12月28日报道,杜特尔特安保团队一位负责人杰西·杜兰特(Jesus Durante)在声明中表示:“总统安全小组为执行近距离安保行动的人员接种了新冠疫苗。”但他没有说明有多少人进行了接种。

不过,报道同时提到,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尚未批准任何新冠疫苗。要想在当地1.1亿人口中推广疫苗,必须先获得FDA的批准。

目前,菲律宾正与英国的阿斯利康、美国的辉瑞和中国的国药集团等几家药企谈判,以确保最早于2021年第二季度启动6000万剂疫苗的接种工作。

当被问及杜特尔特是否接种过疫苗时,杜兰特表示,总统仍在等待“完美或合适的疫苗”。

与此同时,菲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Harry Roque)说,士兵们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的疫苗,证实了杜特尔特上周末有关“少数人”接种了中国疫苗的表态。

今年夏天,菲律宾成为东南亚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杜特尔特7月透露,已经请求中国,希望用上首批研发成功的疫苗。随着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杜特尔特8月表示“愿意第一个接种”,且菲律宾可协助进行3期临床试验。

罗克则强调,此次接种向菲律宾人传递了希望的信号。

“消息就是,疫苗已经到这里了,如果我们拿不到西方的疫苗,我们的中国朋友和邻居愿意给我们疫苗。”

“(菲律宾)法律并没有禁止接种未经注册(的疫苗)。违法的是经销和销售行为。”

另外,到目前为止,菲律宾已经与阿斯利康签署一项涉及260万剂疫苗的协议,并希望利用公共和私人资金从该公司获得另外3000万剂疫苗。

12月14日,路透社曾援引菲律宾一名新冠疫情工作小组官员报道称,菲律宾计划与中国科新生物敲定2500万剂疫苗的谈判,并定于明年3月前交付。

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回应疫苗相关问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中国疫苗研发企业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推进疫苗研发,并严格遵循国际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国际合作。

赵立坚介绍,中国已经有多支疫苗正在多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据我了解,阿联酋、巴林等国已经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灭活疫苗的注册,并提出采购中国疫苗。此外,有关权威研究显示,中国研发的灭活疫苗更能借助现有的冷链体系进行储存和运输,不会增加额外运输成本,普及性将更广。

他强调,中方一直坚定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供应,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我们还将以多种形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