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政策报告:增强“印太”影响力,制衡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6 13:47

【文/观察者网 鞠峰】脱欧之后的英国与美国站队更紧,在某些反华议题上亦步亦趋。一份最新的阐述英国外交策略的报告显示,尽管国内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控制,英国政府仍试图“在“印太”地区的民主国家中增强影响力”、“维持与美国的紧密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将于当地时间16日发布,是冷战结束30年后“对英国外交和防务政策最大最全的一次评估”,在战略上与中国“背道而驰”,其目的是为了制衡中国。这份报告阐述了首相约翰逊计划“如何站在恢复活力的、基于规则、合作与自由贸易的国际秩序前沿。”

路透社报道截图

但是,这份报告的某些内容,仍然保有僵化的冷战思维。

报告认为“印太”地区正在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强调了“在该地区部署航母”的计划。

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图源:BBC)

此外,报告还提及首相4月的访印计划。约翰逊原定于印度共和国日(1月16日)访问印度,参加庆典,但由于英国国内疫情严重被迫推迟。

自从去年底与欧盟正式“分手”后,双方在渔业等领域互相设限使绊,还展开“抢疫苗大战”,一路磕磕绊绊。路透社认为,约翰逊政府希望通过这份“综合评估报告”,展示“英国在世界舞台仍有影响力”,并“定义英国走入新的时代”。

“我对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我们把握机遇的能力感到非常乐观,”约翰逊在致国会的声明中说。英国今年在国际上会扮演两个角色:6月主办新冠疫情发生后的首次G7峰会,以及11月主办COP26联合国气候大会。

但现实往往很“骨感”。

路透社提出,这份100页的报告,还要受到严格审查,看约翰逊政府是否能拿出具体的措施,兑现(报告中的)言论。特别是国家正艰难面对脱欧后的现实,因新冠死亡的人数也比其他(欧洲)国家多。

有网民在路透社推特报道下方吐槽称,“别像个帝国一样,没有欧盟,英国只是一个中型国家,经济体量比中国小得多。而且如果苏格兰、北爱尔兰独立了,还不如现在呢。”

推特截图

去年起,英国在5G设备、涉疆议题、BNO护照、媒体偏见报道等问题上,屡屡挑起事端,引起中国民众不满。酝酿了很久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向亚洲派遣一事,如果真的执行,恐让南海局势更加紧张。

英国的这份报告除了例行谈及“捍卫民主、人权,防御恐怖主义”,还将“我们与美国关系的重要性”放在英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组成部分中。这在英国的“后欧盟时代”显示出鲜明的政策倾向。

例如,报告写道“寻求与美国的贸易协定”,并确保其在拜登的外交工作中处于高优先级。

据日本媒体去年年底报道,英国海军最快将于明年初,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核心,在西太平洋长期派遣航母打击群。相关人士透露,届时,“伊丽莎白女王”号和打击群的舰艇、飞机预计将与日本自卫队、美军实施联合演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英国 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