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茂木:美方没有在2+2会谈上提起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话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9 15:58

(观察者网讯)日本广播协会(NHK)19日消息,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当天表示,刚刚举行的日本国防外交“2+2”会谈中,双方没有探讨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的话题,美国并没有立即部署的打算。

茂木敏充在众议院质询环节被问到,美国是否考虑在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国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他回答,美方称目前还没有立即部署的计划,还没有考虑过部署地点,也没有同(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讨论过。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 截图:NHK

而美日“2+2”会谈后的联合声明提到,美国重申对日本的防卫承诺,包括提供核保护伞。

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退出《中导条约》后,曾与亚洲盟国讨论在当地部署中程导弹,牵制中国。去年8月,美国总统军控事务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对日媒放风称,日本是部署导弹的候选地。但日本民间的反对声音激烈,日本政府也尚未做出正式表态。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去年表示,如果美方执意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中方希望日本等有关国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慎行事,不得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导,以免沦为美地缘政治图谋的牺牲品。

上周(3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表示,如果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俄罗斯将做出反应,并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日同盟 日本外相 中程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