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虚拟”访非,挑拨中非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8 11:1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在其首次非洲“虚拟访问”期间,要非洲警惕“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别的国家打交道时要“睁大眼睛”,并炮制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论。诋毁完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后,布林肯开始吹捧美国,宣称美国将在非洲有更大的投入,还强调说是以所谓“良好的方式”。

这是继上周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公开将中国渲染成“美国在非洲的一大隐患”之后,美国再次抹黑中国在非投资。

但事实上,大量证据表明有关“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是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精心编造的谎言。对于抹黑中非关系的说法,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今年初应邀访问尼日利亚等非洲五国时曾表示,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我们愿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非洲应当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合,绝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由于新冠疫情限制,4月27日,布林肯对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开启了为期一日的“虚拟访问”。期间,他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和外长奥尼亚马,以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外长奥马莫举行会谈,并线上会见了美国投资的“非洲青年领袖计划”网络培训校友。此外,他还“参观”了美国在非洲支援建设的几处可再生能源企业,以及一座美国帮助建造的医院。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报道称,布林肯在回答一位曾留学美国的非洲年轻人的问题时,直接提到了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宣称“中国正大举进军非洲”。

布林肯先是故作姿态地声称,非洲国家应该与广泛的伙伴进行接触,无论是中国、法国、土耳其、巴西、美国还是其他国家,之后他话锋一转,开始挑拨离间说,希望非洲国家在处理这些关系时“要睁大眼睛”。

他假模假样地称中国是一个全球竞争者,“只要竞争和环境都是公平的,竞争就是一件好事”。但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们有不同的管理方法、商业方法、安全模式,有时我们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也完全不同”。

布林肯宣称,美国并不是要求任何人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但他“鼓励”非洲国家“勇于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要求对方行事透明,在充分掌握信息的情况下,做出对你们国家来说最好的决定”。

紧接着他又老调重弹,炮制所谓的“债务陷阱”论,妄称一些非洲国家在接受中国贷款后,“背上了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布林肯还煞有介事地问到,“你们应该关注的是,当其他国家来非洲投资建设重大基础工程时,这些国家带来的是自己的工人,还是给非洲当地公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但事实上,“中国制造‘债务陷阱’”谎言早就已经被反复驳斥过。

美国智库中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接受参考消息采访时曾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已经超过20年,没有一个国家出现债务危机。

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刊发了题为《中国的“债务陷阱”是虚构的》文章,援引大量证据表明有关“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是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精心编造的谎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在非洲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在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上负有更大责任,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是假,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挑拨离间中非关系是真。

明里暗里贬损完中国之后,布林肯开始吹捧美国,声称美国对非洲的潜力和前途充满了信心,美国希望向非洲投资,他还特意强调说是“以良好的方式”,“你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

图自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

其实在布林肯此次“虚拟访问”之前,美国政客就不断公开渲染中国在非洲的“威胁”。上周二(4月20日),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汤森为了争取拨款,在审议年度国防预算的听证会上公然拿中国当借口,声称“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大隐患。他们在非洲大陆各地无所不在。他们正在那里投下大笔资金,兴建许多关键的基础设施。”为此他呼吁,美国不能再低估非洲的经济机会和战略价值。

而在“虚拟访问”的前一日(25日),美国务院非洲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哥德克(Robert Godec)面对媒体时还暗示说,美国与非洲的合作模式要比中国的优越。她宣称与中国在非洲推行的经济发展模式相比,美国的模式更注重“经济发展、民主治理、人权、透明度等”,“这对非洲人来说更具有吸引力”。

《南华早报》报道认为,美国总统拜登虽然尚未提出针对非洲的倡议,但他已经表现出了对非洲的兴趣,这与前任总统特朗普形成了鲜明对比。特朗普是数十年来首位在任内没有访问非洲的美国总统,且还使用“不雅说法”指称非洲。

报道还指出,当前中美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加大了对非洲的投资,把重点放在自然资源上,但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以宣扬民主价值观为借口。

而对于美国政客的不断抹黑,我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今年初应邀访问尼日利亚等非洲五国时就曾作出过回应。王毅当时拿出数据反击说,中国迄今已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

王毅表示,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欢迎国际社会各方都加大对非投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我们愿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非洲应当成为国际合作的大舞合,绝不是大国博弈的竟技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布林肯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