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1 08:27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当地时间5月20日,在埃及的翰旋之下,以色列安全内阁已同意与控制加沙走廊的巴勒斯坦人组织哈马斯停火,将于21日凌晨2点开始生效。路透社报道称,一名哈马斯官员透露,停火是“相互的、同时进行的”。

当天埃及重申了自己作为中东地区不可或缺地调停人的地位,随后其还将派出两个代表团前往特拉维夫和巴勒斯坦地区,监督双方停火的执行情况。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就巴以局势发表公开演讲,他邀功强调美国对巴以局势降温的作用。埃及总统发推感谢拜登协助埃及的停火谈判。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此前至少4次阻止安理会就巴以问题发表停火联合声明。对于此次停火,有外交人士和中东专家警告说,这可能是脆弱的、短暂的,根本的争端并未得到解决。

外媒报道截图

巴以停火,人们走上街头庆祝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0日晚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在近期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安全内阁当晚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协议。不过声明未提及停火协议生效时间。内塔尼亚胡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完成了“一个重大成就”,有些更是史无前例。

美联社报道称,一名哈马斯官员称,以色列宣布停火体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和内塔尼亚胡的失败,哈马斯会保持警惕,直至停火细节敲定。另一名哈马斯官员透露,停火自21日凌晨2点开始,即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之后约3小时。以媒体也报道说,停火协议将于当地时间21日2时生效。

20日当天,埃及重申了自己作为中东地区不可或缺地调停人的地位。埃及官方媒体称,停火协议生效后,两个埃及代表团将前往特拉维夫和巴勒斯坦地区,监督双方停火的执行情况以及寻求维持永久稳定的措施。

埃及与以色列和加沙地带接壤,自2005年以色列从加沙撤军、2007年哈马斯占领该地区以来,埃及一直是该地区的一个关键角色。

美联社报道称,另有外交官员透露,自这场持续11天的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埃及一直在努力提供一个双方都能达成一致的框架。目前尚不清楚停火协议的条款,但此次成功调停可能会增强埃及的外交信誉。

停火生效后,人们在受损的建筑物前欢呼

当停火协议生效后,加沙地带民众在冲突爆发以来第一次在夜间走出家门,高喊“真主伟大”。有人在阳台上吹口哨,有人向空中开枪庆祝。美联社报道称,预计在21日晚些时候,加沙地带将举行更多集会。

BBC称,巴勒斯坦人庆祝停火的视频被上传到社交媒体推特上。视频中显示,人们在夜间成群结队地走上街头,敲锣打鼓并挥舞旗帜欢呼。

拜登邀功,埃及总统感谢

在以色列和哈马斯同意停火之后,美国总统拜登20日傍晚在白宫发表临时安排的演讲。这是以色列和哈马斯爆发冲突11天以来,拜登第一次就巴以形势发表讲话。

“我们每小时都在与埃及、巴勒斯坦官方和其他中东国家进行了密集的高级别对话,以避免过去几年中因敌意爆发而导致的长期冲突发生。”拜登还提到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谈过话。内塔尼亚胡告诉他,以色列已经同意将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开始停火。

拜登还表示,埃及也向美国保证哈马斯和其他激进组织将遵守停火协定。据美国白宫20日发表的声明,拜登当天与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双方讨论了如何实现巴以停火以结束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

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塞西在通话中强调国际社会团结一致解决巴以问题的重要性,重申埃及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拜登还表示,美国将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合作,为加沙及其重建提供快速的人道主义援助。援助将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而非哈马斯进行协调,“以一种不允许哈马斯简单地储备其军事武器的方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是由哈马斯的竞争对手阿巴斯主席领导的,主要在与耶路撒冷接壤的约旦河西岸活动,而哈马斯在位于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加沙地带活动。同时拜登还强调,美国将协助以色列补充“铁穹”导弹防御系统的供应。

埃及总统塞西当天则发推感谢拜登协助埃及的停火谈判,希望双方可以继续合作,在该地区建立公正、全面的和平。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至少4次阻止安理会就巴以问题发表停火联合声明。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国——中国此前已推动召开多次安理会紧急磋商讨论巴以冲突。不过,由于美国的三次阻挠,安理会迄今未能就巴以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根据德媒最新报道,美国又准备否决由法国起草的决议,并给出了同样的理由——“专注于正在进行的密集外交努力”。外交官们说,除了美国,所有其他安理会成员都支持这一声明。

法国政府发言人说,19日与美国就决议的草案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讨论”,联合国外交官们说,该决议呼吁停火并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法外长敦促安理会尽快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表示,国际社会所有成员应尽其所能使巴以冲突各方悬崖勒马,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5月10日以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之间爆发严重冲突,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巴以双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日晚,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美媒:停火可能是短暂的,根本争端并未得到解决

对于此次巴以停火,《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有外交人士和中东专家警告说,尽管巴以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但这可能是脆弱的、短暂的,根本的争端并未得到解决。每次冲突发生后都要重建,这通常需要联合国、欧盟等援助,如果没有永久的和平,重建总是有风险的。

报道称,在过去,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停火通常是分阶段进行的,首先是达成协议,双方都将停止攻击对方,以色列人称之为“安静换安静”。这意味着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袭击,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轰炸。

而在这之后,通常还会有其他的步骤:以色列放松对加沙的封锁,允许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燃料等进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盟军激进组织;双方交换战俘等。而像加沙地带的彻底重建、以色列和哈马斯关系的改善等更大的问题却依然难以解决。

报道还拿过去的冲突举例说:2014年7月,以色列军队开始轰炸加沙6天后,埃及提出了一项以色列同意的停火协议。但哈马斯表示,它没有满足任何要求,不到24小时后,火箭弹袭击和以色列空袭的循环就恢复了。

当年的冲突在51天内结束,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70多名以色列人丧生。而在此之前,双方总共达成了9项停火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埃及 以色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