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莫德纳强生承诺:今明两年以成本价或折扣价,提供35亿剂疫苗给较贫穷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2 16:0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法新社当地时间5月21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全球健康峰会上,辉瑞、莫德纳和强生公司这三家疫苗厂商表示,今年和明年它们将以成本价或折扣价向较贫穷国家供应约35亿剂新冠疫苗。

据报道,美国制药企业辉瑞公司(Pfizer)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Albert Bourla)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18个月供应20亿剂疫苗,其中2021年将会有10亿剂。

莫德纳公司(Moderna)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宣布,包括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共享的产品在内,该公司2021年最多将有9500万剂疫苗,到2022年最多会有9亿剂。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副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保罗·斯托菲尔斯(Paul Stoffels)表示,通过COVAX计划,该公司2021年将达成多达2亿剂疫苗的协议,并正在讨论另外3亿剂的疫苗潜在供应协议,总共可达5亿剂。

法新社报道截图

据法新社报道,早些时候,欧盟已承诺向较贫穷国家捐赠1亿剂疫苗,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宣布了这一消息。意大利也是本次全球健康峰会的主办国。

报道称,在此次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强调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并各自阐述了将如何避免另一场疫情危机的到来。

与此同时,欧盟还宣布了一项支持非洲当地生产疫苗的新举措,冯德莱恩表示,新冠疫苗必须普及到每个地方、每一个人。

在5月1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时提到,美国总统拜登于17日宣布将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疫苗,并宣称美国将把8000万剂疫苗送到海外,“(这)比任何其他国家要多出5倍,比俄罗斯跟中国都还要多”。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1日,拜登公开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图自澎湃影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疫苗是拯救生命、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中方欢迎其他有条件有能力的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然而,美方动不动就在疫苗问题上拿中国说事的做法,令人不耻,让人不得不怀疑美方的真实目的和动机。

赵立坚指出,与美国不同,中国不会用疫苗影响或领导世界,更不会空喊口号不行动。中国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挽救更多的生命。中国对外提供疫苗或抗疫物资,不是为了从他国换取好处,没有任何地缘政治目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在5月21日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中方表示,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目前,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并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除此以外,中方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辉瑞 莫德纳 强生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