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总参谋长:法美关系至关重要,但我们绝不能卷入中美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3 10:01

(观察者网讯)“我们绝不能让自己卷入中美之间可能展开的对抗......这种对抗是危险的。”5月21日,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费加罗报》刊发对法军总参谋长弗朗索瓦·勒库安特(Francois Lecointre)的专访。勒库安特在专访中“警告”说,未来世界秩序的重组将围绕中美竞争展开,所有国家都将被迫站队。尽管法美关系“至关重要”,但法国决不能让自己卷入中美可能发生的对抗。

《费加罗报》“勒库安特专访:世界正面临秩序重组”

“我们正面临世界秩序的重组,这将围绕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而展开,”勒库安特说,“在这次重组中,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将被迫选择立场。但这非常困难,法国和欧洲对此都不感兴趣。”

他补充道,“虽然法国和美国的关系至关重要,这点是不容置疑的,但我们绝不能让自己卷入中美间可能发生的对抗之中,这种对抗是危险的。”在他看来,法国和欧洲必须选择一条平衡的道路。

勒库安特提到,欧洲正在努力建设战略自主权,但他也承认这非常困难,因为欧洲是建立在单一市场和单一货币之上的,这种形式归根结底是最低限度的,而构建一个共同的政治认同无疑更难实现。

“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欧洲要么原地止步,要么最终从国际舞台上消失。”

此外,勒库安特认为“不受约束的大国崛起”同样是引发风险的因素,这些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其他区域性大国。

在采访中,勒库安特还提到了东欧国家对俄罗斯重整军备的担忧,把俄罗斯和中国形容为“在太空和水下日益棘手的竞争者”。他指控俄罗斯试图在数字技术领域采取行动削弱民主模式,并渲染说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在非洲的存在扰乱和破坏了稳定。

而就在不久前,法国海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L9014)远赴日本,与日美进行了三国联合军演,这也是法军首次在日本本土参加军事演习,澳大利亚随后也加入了三国在东海开展联合军演。

针对外媒炒作相关军演针对中国之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回应道,这四个国家中有在历史上侵略成性的,他们搞所谓联合军演也好,演习也罢,坦白地说,对中国一点影响都没有,无非就是多烧一点他们的油。

除了大国关系外,勒库安特对全球安全局势充满担忧。

他认为到2030年,世界上发生冲突的风险将加剧,紧张局势将比当前更加严重。勒库安特表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已经产生了内部挫败感,这导致了对西方世界复仇的渴望,并以恐怖主义形式表现出来。非洲方面,目前还面临着激化的民族主义、人口失衡、气候变化、民主制度遭遇挫折等现象,国家的软弱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危机,这样的情况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法国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