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毛霉菌病感染者两周激增8500例,专家:或因用类固醇治新冠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3 22:40

【文/观察者网 齐倩】祸不单行!最近,在印度新冠肺炎患者中,感染毛霉菌病的病例迅速增加。印度媒体援引数据称,截至5月22日,印度各地累计出现8848例毛霉菌感染病例,已经造成212人死亡。而就在两周前(5月9日),印度毛霉菌病感染患者仅约300人。

综合《今日印度》、NDTV等印媒报道,目前,印度医学界对感染原因尚未达成定论,但有医生统计患者数据后发现,大部分感染者为男性,曾在新冠治疗过程中使用过类固醇,而且多数有潜在的糖尿病。

当地时间5月22日,印度智库“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NITI Aayog)成员、医学专家保罗(Dr. Vinod Kumar Paul)表示,毛霉菌病病例的激增可归因于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时不成比例地使用类固醇。

此前,印度卫生部重申“严格遵守”感染预防和控制规范的重要性,并要求各地严控毛霉菌病在医院的传播。印度的拉贾斯坦邦、北方邦、奥里萨邦、古吉拉特邦等多个邦已经宣布将毛霉菌病列为法定流行病。

印度毛霉菌病患者超8800例,报道截图

免疫力低下人群,易感染毛霉菌病

据印度医生和专家介绍,毛霉菌病(Black Fungus)为“流行病中的流行病”,由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毛霉”真菌引发,其症状表现为头疼、鼻出血、咳血、面部麻木和肿胀、视力模糊、呼吸困难等,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造成上颌骨受损甚至失明。

专家称,毛霉菌病对免疫系统正常的人员通常“不构成重大威胁”,但一些人员因健康问题长期服用抑制免疫活性药物,对抗环境中病原体的能力有所下降,更容易受到影响。

毛霉菌病主要侵犯动脉血管,诱发血栓形成及坏死,造成视力问题、胸痛以及呼吸困难等。在严重的情况下,毛霉菌病的死亡率超过50%。

治疗毛霉菌病需争分夺秒、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一旦诊断为真菌病变,就必须立即进行外科减容,如眼眶切除手术或颅内减压术,以移除所有的真菌和坏死组织;与此同时,患者需要在8周内,每天注射抗真菌的静脉注射药物。

“它(毛霉菌病)无处不在,存在于土壤和空气中,甚至存在于健康人体的鼻子和粘液中。”孟买眼科医生阿克沙·奈尔(Akshay Nair)博士说,因为人体中的防御体制,才能将毛霉菌拒之门外,但一旦免疫能力降低,这些真菌便会趁虚而入。

《印度快报》统计了几种降低人体免疫力的条件:糖尿病、使用类固醇药物、恶性血液肿瘤、使用免疫抑制剂、铁元素过量或服用去铁胺、创伤、烧伤和营养不良。

手术后的毛霉菌病患者,图自印媒

全印毛霉菌病感染者达8848例,药物开始短缺

当地时间5月22日,印度化学品和肥料部长古达(Sadananda Gowda)表示,全印度的毛霉菌病感染病例达8848例,已经造成212人死亡,其中情况最严重的古吉拉特邦共有病例2281例。而就在两周前(5月9日),印度毛霉菌病感染患者仅约300人。

古达在推特上补充称,鉴于毛霉菌病感染的情况迅速增加,“在对各地感染数量不断上升的情况进行详细审查后”,政府已向受影响的邦运送了超过2.3万瓶用于治疗的关键药物。

此前,印度卫生部重申“严格遵守”感染预防和控制规范的重要性,要求各地严控毛霉菌病在医院的传播,并将毛霉菌病列为法定流行病。印度总理莫迪21日与抗疫一线的部分医护人员举行线上座谈会时也特别强调,毛霉菌病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真菌感染,必须集中精力采取一切手段进行预防。

截至目前,拉贾斯坦邦、北方邦、奥里萨邦、古吉拉特邦等多个邦已经宣布将毛霉菌病列为法定流行病。

推文截图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毛霉菌感染病例的出现,令本就因新冠疫情人满为患的印度各地医疗资源“雪上加霜”。

在印度中部城市印多尔拥有1100个床位的一家国有医院,毛霉菌感染患者人数已从一周前的8人跃升至22日晚上的185人。该院医疗主任潘迪(Dr VP Pandey)告诉BBC,其中,超过80%的患者需要立即手术。

潘迪医生说,医院已经设立了11个病房,共200张床位来治疗毛霉菌患者。他说:“患者数量的激增绝对是意料之外的。过去一年我们只会看到一两个病例。”

他估计,仅印多尔就有至少400名患者。“目前,毛霉菌感染比新冠病毒更具挑战性。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治疗,死亡率可高达94%。治疗费用昂贵,药物供应不足。”

《印度时报》在23日报道也称,印度各地医院已经出现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短缺的现象。

印度毛霉菌病药物开始短缺,报道截图

印度专家:使用类固醇治新冠或致病例增加

目前,印度医学界对感染原因尚未达成定论。但有医生表示,使用类固醇药物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是毛霉菌病病例激增的一个原因,因为这些药物会降低免疫力。

上文提到的印度印多尔市医生潘迪向BBC表示,他已经收集了该市四家医院201名患者的数据。

潘迪说,这些患者多为男性,似乎都是在新冠肺炎康复后12到18天内出现感染症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曾在接受新冠治疗过程中使用过类固醇,而且都有潜在的疾病,主要是糖尿病。

BBC还援引了另外两项由印度医生所做的研究:其中一项研究了100多例毛霉菌病患者,其中79人为男性,83人患有糖尿病;另一项研究了45例毛霉菌病患者,所有患者均患有糖尿病。“毛霉菌病患者的血糖没有一个是正常的。”印度眼科医生纳亚尔(Akshay Nayar)告诉BBC。

印度智库“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NITI Aayog)于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医学专家保罗(Dr. Vinod Kumar Paul)表示,毛霉菌病例的激增可归因于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时不成比例地使用类固醇。

医生正在为毛霉菌病患者做诊断,图自印媒

与此同时,印度医学专家还建议,政府应研究该国部分地区毛霉菌病例激增背后的其他原因。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生命过程流行病学负责人巴布(Giridhar Babu)教授则表示:“现在有几个假说,但最有可能的是,它在本质上是多因素的:也许是医疗氧气的供应,或者是并存疾病的存在。

两周前,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主席雷迪(K. Srinath Reddy)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近期印度毛霉菌病患者激增,有可能是由于吸入了被污染的水导致的。他当时说:“这次,更多的病人需要氧气。许多病人在家里使用氧气浓缩器,如果水被轻微污染,就有感染真菌的风险,特别是那些免疫力不佳的人。”

此外,孟买一家公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法特也提醒,毛霉菌存在于潮湿的表面,因此,“患者在接受氧气支持时,应确保加湿器不漏水,(以防止真菌生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毛霉菌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