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迫降客机后逮捕流亡反对派?欧盟称将考虑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4 09:09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爱尔兰瑞安航空旗下一架从希腊飞往立陶宛的客机5月23日紧急降落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随后白当局逮捕了乘坐该趟航班的白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普罗塔谢维奇。这一举动引发了欧洲各国强烈批评。欧盟将于周一(24日)开会,讨论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可能性。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普罗塔谢维奇乘坐的航班原计划由希腊雅典飞往立陶宛维尔纽斯,但在飞行过程中接到机上可能有炸弹的安全威胁警告。之后白俄罗斯总统下令派出一架米格-29战机为该客机护航,并允许客机降落到明斯克机场。

部分客机航线图 视频截图

飞机降落后,普罗塔谢维奇遭到逮捕。在被白俄罗斯警方带走之前普罗塔谢维奇对机上一名乘客说:“我在这将面临着死刑。”

据白通社援引白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负责人的消息称,当时明斯克机场收到一条消息称,该航班上可能有爆炸装置。随后,该航班紧急降落在明斯克机场接受安全检查。

据悉,航班上共有123名乘客。飞机降落后机上乘客被陆续带到明斯克机场过境区进行检查,航班的行李也接受了安检。白通社报道称,安全人员未发现爆炸装置,飞机目前仍在明斯克机场等待起飞。

普罗塔谢维奇曾是颇具影响力的亲白俄罗斯反对派媒体Nexta的编辑,他被控创建极端主义网站,被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列入参与恐怖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名单,同时,他在白俄罗斯国内骚乱和其他违反公共秩序的刑事案件中也受到指控。

事发后,多名欧盟高官要求白俄罗斯政府“释放”所有乘客。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米格尔·伯杰(Miguel Berger)要求“白俄罗斯政府立即就此事作出解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对此谴责称,“任何违反国际航空运输的行为都必须承担后果”。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通过推特对白俄罗斯政府做出谴责,波兰总理马特乌什·莫拉维茨基将白俄罗斯的行为称为国家恐怖主义。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议会23日表示,欧盟27国领导人周一(24日)将举行峰会,届时将讨论欧盟是否制裁白俄罗斯。

责任编辑:张菁娟
白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