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毁加沙媒体大楼后,有以色列官员后悔了:损害国际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4 10:03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本轮巴以冲突暂告一段落,猛烈的炮火过后,一些以色列官员开始后悔炸毁加沙地带的一栋驻有多家国际媒体的大楼,认为此举有损以色列的“国际地位(international standing)”。

此前,以色列方面曾坚称,这栋媒体大楼内藏有哈马斯军事情报办公室,但以色列一直没有公开有关证据。

据《纽约时报》5月23日报道,三名匿名以色列官员透露,在对媒体大楼采取行动之前,以色列军方知道大楼内有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国际新闻媒体的办公室,因此一些官员反对炸毁大楼。但在被告知大楼中有哈马斯的重要设施,以及确信无人会受到伤害后,这些官员同意了轰炸行动。

驻有美联社等媒体的大楼15日被以军炸毁

不过,鉴于国际社会对空袭媒体大楼的愤怒,现在一些以色列政府和军方高官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行动,这些官员认为,以色列需要国际媒体听取该国有关巴以冲突的说法,但轰炸媒体大楼让这一点变得更加困难。

一名以色列官员称,尽管此举在军事上是“有正当理由”的,但对此事持怀疑态度的人也没错,因为对以色列的“国际地位”而言,摧毁哈马斯设施对其造成的伤害超过了任何好处。

当地时间5月15日,以色列军方以“藏有哈马斯机构与先进技术工具”为由,炸毁了加沙地带一栋驻有美联社等国际媒体的大楼,以色列方面还称,空袭前已向大楼内住户发出预警,为他们预留了“充分的逃生时间”。

大楼负责人迈赫迪在轰炸前曾打电话央求一名以色列军官,请求再给记者10分钟收集设备,但被对方直接拒绝:“我已经给你一小时撤离了,这是他们的命,不是我的。”

当地时间5月15日,以色列军方空袭位于加沙地带的一栋驻有多家国际媒体的大楼,大楼在空袭中被彻底摧毁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以色列此举引发国际舆论哗然。美联社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哈马斯在大楼内活动,已要求以色列提供证据,并要求对事件发起独立调查。半岛电视台谴责以色列此举是为了让媒体保持沉默,掩盖加沙民众遭受的“屠杀”和苦难。

尽管以色列方面宣称,被炸毁的媒体大楼内藏有哈马斯情报部门的办公室,但《以色列时报》24日指出,以色列国防军尚未公开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就炸毁媒体大楼一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表示,已经向美国分享了掌握的所有情报。以色列中右翼媒体《耶路撒冷邮报》16日援引数名政府知情人士称,以色列方面向美方展示了哈马斯在媒体大楼内活动的“决定性证据”。“我的理解是,他们(美国)对所提供的解释是满意的。”一名知情人士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7日在丹麦表示,“袭击发生后不久,我们的确(向以色列)要求提供证据解释空袭的必要性,但目前为止我没看到任何东西。”

不过他18日又在冰岛证实,以色列已经向美国提供了轰炸加沙媒体大楼的信息,但他本人无法就此发表评论。

哈马斯与以色列方面5月20日晚各自宣布,双方已达成停火协议。停火从21日凌晨开始,至此,本轮历经11天的巴以军事冲突暂告一段落。据巴以双方公布的数字,截至20日晚,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有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巴以冲突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