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说争取援助巴勒斯坦7500万美元,中国记者回应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7 15:08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经历了连续11天空袭,加沙地带终于停火。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以色列,开始了与以、巴、埃等国的外交接触。在约旦河的西岸,他当面给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画饼”称,将从国会给巴勒斯坦“争取”(seek to)7500万美元的援助,支持巴勒斯坦的重建工作。

讽刺的是,美媒此前爆料,这轮巴以冲突爆发前夕,美国政府5月5日批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而且在冲突烈度不断加剧时,拜登17日才表态支持停火,可当天以色列仍继续在加沙连续轰炸。

对于布林肯支援巴勒斯坦重建的承诺,《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的讽刺一针见血:这些钱,是用来重建那些被美国制造的炸弹炸毁的房屋。

加沙地带被炸毁的房屋,图自:澎湃影像

25日,法新社在推特上连发几条快讯,“直播”布林肯抵达中东后的动向。包括他宣布重开设在耶路撒冷的领事馆、给予加沙地带援助,宣称“两国方案”是惟一的路等等。

在法新社报道布林肯承诺从国会争取7500万美元,援助巴勒斯坦人后,陈卫华@法新社评论道,“没毛病,去重建那些被美国制造的炸弹炸毁的房屋。”

还有网友将布林肯的表态比作“给死人喂药”,评论说“美国本可以让以色列不要杀害那么多巴勒斯坦儿童,不要毁坏许许多多巴勒斯坦家庭。预防冲突(比重建)对于孩子们来说更好。”

还有评论让网友们想想一幅场景:那些受苦的、家里房子都被炸没了的巴勒斯坦人,收到美国援助的一角钱硬币……

有网民看出,美国不光在冲突时“拉偏架”,连给巴勒斯坦的援助也十分“敷衍”。评论问道“给以色列30亿,就给巴勒斯坦7500万?”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此前报道,美国积极向以色列出口武器,不仅每年向以色列提供38亿美元军事援助,在5月初还批准向以色列出售7.35亿美元的精确制导武器。

以色列空军F-15I战机加挂JDAM精确制导弹药轰炸加沙 图源:以色列空军

此轮巴以冲突中,以色列频繁在加沙地区使用“敲屋顶”战术发动空袭。而我们知道,以色列空军使用的精准制导炸弹,除了本国研发的FASTLIGHT、MSOV等,还大量使用美国的GBU系列炸弹。除了炸弹、火箭弹,以色列还向美国采购战机,合作开发军事技术等。奥巴马于2016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保证,以色列在2017到2028年间将获得总额约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持续11天的巴以冲突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加沙卫生部门10日称,11天的空袭,以色列一共在加沙地区杀死25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有66名儿童;致1900人受伤。以色列方面则表示,有13人死于冲突,其中包括1名以军士兵。

布林肯于当地时间25日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图自:澎湃影像

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中,布林肯承诺会为加沙地带重建提供支持、避免冲突再次爆发。但半岛电视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布林肯的承诺要如何兑现依然是个未知数,美国这一所谓“巩固停火”的举动,实际意图也并非是解决冲突,而仅仅只是想“控制冲突”。

同日(25日)布林肯又在约旦河西岸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布林肯称美国将立即为加沙地带提供550万美元的灾难援助,为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UNRWA)提供3200万美元人道主义救援,并将恢复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以加强美国与巴勒斯坦的联系。他还表示,今年内将向美国国会申请7500万美元援助,用以支持巴勒斯坦的重建工作。布林肯还说,将倡导国际社会对巴施以援手,给巴勒斯坦人提供15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以色列 布林肯 陈卫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